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枇杷和琵琶到底有什么关系?

消费 TOM    2019-12-06 10:12

枇杷别名芦橘、金丸、芦枝。蔷薇科、枇杷属植物,枇杷原产中国东南部,因叶子形状似琵琶乐器而名,其花可入药。

琵琶是弹拨乐器首座,拨弦类弦鸣乐器。木制或竹等制成,音箱呈半梨形,上装四弦,原先是用丝线,现多用钢丝、钢绳、尼龙制成。

那么两个发音一样却不同字的词语,它们究竟有什么关系呢?

枇杷和琵琶到底有什么关系?

枇杷与琵琶

这个故事发生在明朝,“琵琶不是这枇杷,只为当年识字差。若使琵琶能结果,满城箫管尽开花。”这是出自明朝文人沈石田收录的诗《枇杷非琵琶》。

相传沈石田收到朋友送来的一盒礼物和一封信。信中说:“敬奉琵琶,望祈笑纳。”他打开盒子后一看,哪里有什么琵琶,只是一盒新鲜的枇杷。

沈石田看此情景,不禁失笑,回信给友人说:“承惠琵琶,开奁视之:听之无声,食之有味。”意思是没有听见琵琶的声音,但是枇杷味道很好。

枇杷和琵琶到底有什么关系?

琵琶是胡人骑在马上弹奏的乐器。向前弹出称作批,向后弹出称作把,故名“批杷”。又以琴身木质,而称为“枇杷”。

同一时期,人们把一种形状类似枇杷乐器的水果也称作“枇杷”。

到了汉朝末年,专门用于乐器的名词“琵琶”最终确定下来,而“枇杷”则成了水果的名字。

枇杷和琵琶到底有什么关系?

枇杷性凉,味甘酸,有润肺,止渴,下气的功效。常用于治肺痿咳嗽吐血,燥渴,呕逆等症。

能促进消化,刺激消化液分泌,增强食欲,帮助消化吸收,止咳消暑有很好的作用。

与一般水果的甜不同,枇杷的甜是清爽的甜。轻咬一口,厚实的果肉就在口腔中化成一汪清甜甘冽的汁水,枇杷特有的浓郁果香同时萦绕在唇齿间。

枇杷和琵琶到底有什么关系?

教你一招 简单几步轻松去皮↓

1.枇杷和小汤匙分别洗干净,让汤匙紧靠着枇杷从头到尾刮一遍

2.拔起顶部的头,再顺势撕掉枇杷即可轻松去枇杷皮

http://item.ule.com/item/4121620-0-1.html?adid=med_tom_t

 

责任编辑: YL-003 YR-BD

责任编辑: YL-003 YR-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