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亿欧周点评丨奥迪为何大规模裁员;光束汽车项目启动背后

消费 亿欧网 2019-12-01 16:25

[ 亿欧导读 ] 一周汽车出行行业大事件汇总:①财政部:2020年新能源车补贴预算314亿元;②六部门约谈滴滴等平台;③吉利回应收购宾利:没有的事;④奥迪计划到2025年裁员9500人……

亿欧周点评丨奥迪为何大规模裁员;光束汽车项目启动背后
图片来自“亿欧网”

大事件:

财政部:2020年新能源车补贴预算314亿

财政部提前下达《2020年节能减排补助资金预算对地方分配结果》。其中,2017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总计约160亿元,2018年度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贴资金总计约153亿元,两年共计约313.68亿元。

周点评:一直以来,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大部分推动力来自与政策补贴。而当前,补贴开始退坡,但是总预算却在增加,政府将更加重视优质的产品,补贴将趋于头部企业。基础设施发展补贴,也将是政府投入的重点扶植项目。

六部门约谈滴滴等平台

11月28日,交通运输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交通运输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6部门联合约谈了滴滴出行等8家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要求平台公司必须严守安全底线,顺风车要以驾驶员自身出行需求为前提,事先发布出行信息,由出行线路相同的拟合乘人员选择合乘车辆。平台公司不能以顺风车名义提供非法网约车服务。另外平台公司要快速响应处理乘客投诉,及时有效处理突发应急事件。

周点评:近年来,网约车安全问题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焦点。而平台方承担着不可推卸的责任,需要不断完善管理机制,保证在运营过程中的安全性。但网约车与此同时也为人们的出行提供了便利,所以不能因为个别安全事故,就否认行业存在的合理性,未来在监管方面应该得到持续加强。汽车公司:

PSA称将与FCA在12月签署合并协议

据路透社援引了解标致雪铁龙(PSA)想法的消息人士表示,PSA计划今年与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CA)签署全面合并协议。这一计划并没有受到通用对FCA相关起诉影响。按照PSA与FCA的预期,合并后的公司将成为年销量达870万台的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实现每年约1700亿欧元的营收及超过110亿欧元的经常性经营利润,产生约37亿欧元的年度运行协同效益。

周点评:在合并过程完成前,FCA和PSA仍将保持竞争关系。不过两家企业近年来,都过得非常痛苦。在瞬息万变的环境中,一旦双方合并成功,不仅仅诞生了一家巨无霸车企,更为PSA和FCA在全球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会。抱团取暖,才能实行利益最大化。

吉利回应收购宾利:没有的事

大众集团表示,将在2030年将汽车生产转向到新能源汽车和自动驾驶业务,除了保留核心品牌大众、奥迪、保时捷之外,其他品牌的生存难以保障,尤其是在2018年亏损22亿人民币的宾利。11月26日,有消息称,吉利汽车计划收购大众汽车集团旗下超豪华品牌宾利。针对上述消息,亿欧汽车专门向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进行了求证,然而得到的回复却是:“没有的事。”

周点评:当前,持续亏损的宾利在大众集团内部显得异常尴尬,而明显吉利暂时还不是能够解决这一尴尬的“好心人“。通过收购宾利进军超豪华市场的消息听起来似乎符合吉利“买买买”的特点,但吉利目前似乎也还没有想好。

奥迪计划到2025年裁员9500人

据彭博社报道,奥迪表示,计划将德国员工裁减15%左右,以节约数十亿欧元资金,用于电动化转型。具体来看,奥迪计划在2025年前裁减9500名员工,并精简在德国的两家主要工厂,以节约60亿欧元(约合66亿美元)的成本。这次裁员包括管理职位,而且裁员将通过自然裁员和自愿提前退休沿人口结构曲线进行。这将有助于确保公司经营销售回报率在9.0%至11.0%的长期目标区间。

周点评: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VDA)的数据显示,在2019年上半年,全球主要汽车市场(欧洲、俄罗斯、美国、日本、巴西、印度、中国)总销量为32,695,100辆,除巴西市场外,各市场均出现了下滑迹象。其中,亚洲市场甚至出现了超过两位数的下滑,一个是印度,另一个则是中国。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降对车企们来说,无疑当头一棒,尤其是对于奥迪而言。艰难的车市环境让裁员成为各大传统车市降本的重要手段之一,而奥迪此举也是无奈之举。奥迪确认正与比亚迪商谈采购电池

据彭博社报道,奥迪表示,正在与中国电池制造商比亚迪进行谈判,为其国产电动汽车采购电池。此举将打破这家豪华汽车制造商在推出新电动车型时对中国单一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的依赖,也坐实了此前的传言。

周点评:一直以来,比亚迪除了是电动汽车制造商,同时也是中国第二大电池供应商。早前,丰田宣布进一步加深与比亚迪的合作,与比亚迪成立合资公司。如果奥迪与比亚迪促成合作,将打破奥迪在华对单一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的依赖,有了更多的选择。

奥迪董事会多项人事变动

日前,奥迪宣布多项董事会人事变动,Arno Antlitz将于2020年3月1日出任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财务董事,Dirk Große-Loheide将于2020年4月1日出任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采购董事,Sabine Maaßen将于2020年4月1日出任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人事和社会事务董事。

奥迪董事会主席兼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表示,“奥迪正在为未来发展而转型,伯蓝·绍特领导下的奥迪董事会已经进行了第一部关键性举措;现在随着Markus Duesmann和新团队的就任,将进一步落实‘突破科技,启迪未来’的公司理念”。

周点评:大众CEO、奥迪监事会主席迪斯对奥迪高管层变动解释道:“奥迪正在向未来转型”,需要奥迪管理层的换血。相信随着Markus Duesmann和新团队的就任,奥迪将进一步落实‘突破科技,启迪未来’的理念。

北汽希望增持戴姆勒股份

据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称,戴姆勒在中国的主要合资伙伴北汽集团在7月份收购戴姆勒5%的股份后,表示有意继续增持这家德国豪华车制造商的股份。戴姆勒上周五在提交给监管机构的文件中表示,截至11月15日,汇丰控股直接持有戴姆勒5.23%的投票权,并通过掉期交易等工具持有。北汽控股已经利用汇丰控股帮助其增持了5%的股份。

周点评:保持良好关系的同时,两家公司对双方股份的增持似乎成为发展过程中“顺理成章”的事情。一方面,戴姆勒希望引入更多投资者平衡现有股东关系,而中国是戴姆勒最重要的市场,北汽也是其最重要的在华合作伙伴;另一方面,通过增持戴姆勒股份,北汽能更加顺利获取前者的研发技术和管理经验,推动自身发展。

德国计划未来三年内新建5万个充电桩

近日,在德国政府与汽车行业联合举办的一场“汽车峰会”上,德国政府声称准备投资35亿欧元,用于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并与车企达成协议,宣布未来3年将在国内新建50000个充电桩。

周点评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也随之得到了进一步发展。据悉,德国原计划2020年实现上路电动汽车达100万辆的目标,增加充电桩是其实现目标的重要一环。

松下否认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

据路透社报道,松下首席执行官津贺一宏(Kazuhiro Tsuga)表示,没有在中国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新建一座电池厂的计划。目前,该公司正艰难从与特斯拉的现有电池业务中获利。

周点评:随着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建成投产,不久就会迎来国产特斯拉,而特斯拉的供应链更是行业关注的热点,尤其是动力电池,特斯拉是否会依旧选择松下,还是未解之谜。不过,松下已经矢口否认了,特斯拉会青睐宁德时代吗?

贾跃亭债权人大会召开

2019年11月26日,Faraday Future(FF)创始人贾跃亭在位于美国洛杉矶的FF总部召开债权人大会,来自20家债权机构的35位债权人及代表律师参与了此次大会。 据了解,本次贾跃亭债权人大会的流程主要为三项:债权人参观FF公司及体验FF 91预量产车,FF高管介绍公司最新进展,贾跃亭债务重组方案讲解及答疑。

周点评:投票结果显示,贾跃亭已收到9票赞同、6票反对,其余债权人未投票。显然,大多数债权人仍持“观望徘徊”态度。而关于此次贾跃亭债权人大会,有少数债权人并没有收到相关邀请。

长安PSA外方股权正式挂牌,作价16亿,传接盘方为宝能

11月29日,长安汽车向重庆监管机构提交最新文件,宣布长安汽车公司打算以16.3亿元的底价出售与标致雪铁龙集团合资公司(PSA)的50%股份。

周点评:目前来看,长安汽车出售的价格还是比较合理的,那么未来将由谁为它接盘,又是否能让这场合作起死回生?

长城汽车宝马合资项目光束汽车正式启动

11月29日上午,长城汽车与宝马集团合资的光束汽车项目在江苏张家港正式启动。同时光束汽车六名董事会成员确认,长城汽车高级副总裁赵国庆担任光束汽车董事长,宝马集团高级副总裁傅耀担任光束汽车副董事长;四名董事分别为: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长城汽车高级副总裁胡树杰,宝马集团高级副总裁韩磊博士,长城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郝建军,长城汽车生产副总裁孟祥军 。

周点评:2018年,长城汽车与宝马签署了合资经营合同,宣布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光束汽车”,但迟迟未公布实质性进展,作为我国民营车企与外国车企合资的第二家公司,民营企业旗下第一家豪华品牌汽车合资公司,光束汽车也吸引了行业的目光,在合资品牌逐渐疲软的下,光束汽车能够带来的惊喜应该不会太多。科技公司:

郑刚确认加入华为

有媒体证实,原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已正式加盟华为,据悉,郑刚将担任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业务部(BU)副总裁,这个部门是华为新成立的部门,是华为五大业务部之一。

郑刚于2013年正式加入北汽新能源,在他任职5年中,北汽新能源的人员规模扩大了12倍,资产规模壮大了47倍,营业收入增长了64倍,产品销量增长了97倍。期间,北汽新能源更是以“北汽蓝谷”之名登陆A股市场,成为国内新能源整车第一股。

周点评:华为不造车,但野心剑指Tier1,从成立汽车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业务部(BU) 来看,华为将延续自己在ICT产业中的业务积累,从云计算到通信网络,再到场景化互动连接,试图构建一个汽面向汽车行业的整体解决方案。拥有丰富传统车企经验的郑刚加入,华为距离成为优秀的Tier1更近了一步。

Uber因安全故障被剥夺伦敦运营牌照

11月25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周一,网约车公司Uber被吊销伦敦运营牌照,这是两年多来的第二次。此前该市监管机构表示,安全和安保方面的“失败模式”意味着这款出租车应用程序不合适继续运营。伦敦交通局(TfL)表示,Uber系统的一项改变允许未经授权的司机将自己的照片上传到其他司机账户,这意味着他们可以像网约车司机那样搭载乘客,这种情况至少发生在1.4万次行程中。

周点评:Uber在伦敦被吊销营运牌照,无疑对双方都将造成损失,毕竟其在伦敦拥有近4.5万注册司机。Uber已经宣布将对上述决定提出上诉,称其已采取措施改变商业模式,并设定了安全标准。而是否能够真正做到安全,Uber还有更多措施需要应对。

苹果再获新专利:用车载摄像头解决汽车A柱盲区问题

近日,苹果公司获得了一项新的专利,新专利可以消除汽车的盲区。这项专利的工作原理是,通过摄像头将周围环境记录下来,并且同步投射到车窗或挡风玻璃上,让驾驶员能够看到被A柱阻挡的环境。摄像头也会对驾驶员的面部表情进行识别,通过识别驾驶员的面部表情,后视镜可以在合适的时候缩回或伸出。

周点评:苹果不造车,却一直活跃在汽车电子领域。苹果没有造车基因,在汽车制造领域完全空白,但苹果有研发自动驾驶技术和汽车相关电子产品的能力。或许,苹果选择成为一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将一条不错的发展路径。

滴滴设立“全民拼车日”

11月29日,滴滴出行举办了“滴滴拼车媒体开放日”,宣布升级拼车服务,与此同时,滴滴将12月3日设立为“全民拼车日”。滴滴拼车总经理盛克华现场表示,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26个城市,当日拼车成功的用户可享受车费一折折扣,每单最高减100元。

周点评:滴滴顺风车在经历一些列风波后,从下架调整,到在哈尔滨、太原、常州3个城市正式上线运营顺风车业务,滴滴一直还在顺风车进行试探性运营。在拼车业务上,滴滴也没有停止过创新,拼车能够有效减少车辆空驶率,提高交通效率,但是在产品体验上,如何降低拼车突发状况带来的误时才是关键。

文远知行自动驾驶出租车在广州试运营

11月28日,文远粤行宣布在广州开启自动驾驶出租车(下称:RoboTaxi)试运营服务,第一阶段将投放数十辆L4级自动驾驶汽车,服务范围覆盖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核心的144.65平方公里的城市开放道路。该自动驾驶车队采用日产纯电动车型,搭载中国自动驾驶初创公司文远知行最新的L4级自动驾驶软硬件解决方案,以白云出租车为依托实现试运营。

周点评:自动驾驶受限于技术、政策法规等限制影响,发展速度放缓,各大平台开始将目光放在了RoboTaxi上,并且持续加码,中国市场不断涌现新的初创公司。随着市场持续教育,在不久的将来,RoboTaxi 领域势必会出现一场大乱斗。投融资:

甲乙丙丁网完成3.5亿元B轮融资

11月28日,汽车后市场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甲乙丙丁网宣布已于本月完成3.5亿元的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远洋资本领投,上海国和投资与老股东满帮集团跟投。甲乙丙丁网CEO阮成瑜表示,“打通产业链条上的各个环节”是甲乙丙丁网对汽后市场行业数字化改造的最大价值。未来,公司会将本轮融资资金将集中投放在基于行业整合并购的共享型仓配、供应链金融赋能、信息化系统升级、人才创新等领域。

周点评:车市下行,汽车后市场依旧具有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中国汽车后市场的市场进入壁垒相对较低,市场差异化大,行业集中度低,整合度与成熟度远远不够,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尚有巨大发展潜力和空间。

【以上内容转自“亿欧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亿欧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