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周点评|锂电池科学家获诺贝尔化学奖;蔚来人事大调整

消费 亿欧网 2019-12-01 16:25

[ 亿欧导读 ] 一周汽车出行行业大事件汇总:①锂电池科学家获诺贝尔化学奖;②蔚来人事大调整;③雷诺汽车董事会便要求现任CEO即刻离职;④奇点汽车再获近亿美元融资

周点评|锂电池科学家获诺贝尔化学奖;蔚来人事大调整
图片来自“亿欧网”

大事件

三位锂电池科学家获得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

北京时间10月9日下午,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揭晓,三位在改变人们生活的锂电池上做出了杰出贡献的科学家获奖。他们分别是: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教授斯坦利·威廷汉(M.Stanley Whittingham)、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教授约翰·班宁斯特·古迪纳夫(John. B. Goodenough)以及日本名城大学教授吉野彰(Akira Yoshino)。在十五年的时间里,他们三人接力做出了商业化的锂离子电池。

周点评:锂电池的发明的确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尤其在新能源汽车行业里,锂电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目前锂电池的技术已然进入了瓶颈僻,如何突破技术壁垒才是当今的重中之重。汽车公司

蔚来人事大调整:沈峰、周欣等人晋升执行副总裁

10月12日,网传的蔚来邮件显示,沈峰晋升为执行副总裁,负责质量、采购、制造物流运营团队;周欣晋升为执行副总裁,负责产品及项目管理团队,同时负责协助CEO进行产品研发团队的协调工作;Ganesh V·Iyer晋升执行副总裁,负责全球数字化业务发展团队,同时负责蔚来北美公司的全面管理,三者均直接向李斌汇报。

此外,黄晨东晋升为高级副总裁,向李斌汇报;钟万里晋升为高级副总裁,向沈峰汇报。Danilo Teobaldi晋升为副总裁。

周点评:2019年对于蔚来来说是风雨飘摇的一年。人事变动、公司裁员、业绩下滑、汽车自燃,这个“4岁的孩子”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伴随着车市遇冷的冲击,在汽车行业大变革时期下,蔚来的未来仍未明朗。

雷诺汽车董事会投票决定让现任CEO蒂埃里·博洛雷即刻离任

10月9日,法国《费加罗报》报道称, 雷诺汽车董事长让·多米尼克·塞纳德有意任命一位新的CEO,“迫使”现任CEO蒂埃里·博洛雷下台。该报道还表示,这一提议受到了雷诺第一大股东法国政府的支持。

次日,博洛雷在接受法国《回声报》采访时回应称,对董事长让·多米尼克·盛纳德背后推动自己被解职一事表示震惊。他认为,更换最高管理层将破坏雷诺的稳定性。如此重大的人事变动,从表达意向到达成决策仅过去两天。可以看出,在董事会大多数人眼中:博洛雷和他背后的人,才是破坏雷诺稳定性的最关键因素。

周点评:即便雷诺集团目前尚未寻找到合适的继任者,但为了保证雷诺汽车的整体利益,尤其是为了修复与日产之间的关系,博洛雷走人已经成为必然。也正是因此,从10月9号消息传出后,仅2天后的11号,雷诺汽车董事会便要求现任CEO即刻离职。

特斯拉电池组疑存缺陷

日前,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发布公告,称在9月17日收到了一份车主代表的缺陷申请,申请中指出,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的电池组存在缺陷,这些缺陷可能会导致车辆发生“非撞车性火灾”。目前,NHTSA已就此缺陷展开调查。

周点评:早在今年5月,特斯拉Model S车型在无事故的前提下,一个月内接连发生了3次自燃事件。随着特斯拉随即便推出了BMS系统更新,但这种通过软件升级来挽救的方式,车主似乎并不愿意买账,同时也并不符合NHTSA的管理要求。

吉利和沃尔沃发动机业务合并

2019年10月7日,沃尔沃汽车集团公布消息称,沃尔沃和吉利计划将各自现有的发动机业务合并成一个独立的业务板块,未来将为全球提供下一代发动机和混合动力系统。

这项计划将为沃尔沃专注实现全系车型电动化铺平道路,合并后的独立发动机业务也将为吉利提供下一代发动机和混合动力系统。目前,沃尔沃和吉利正将各自发动机业务转变为新业务单元,这是双方合并发动机业务的第一步。

周点评:对于沃尔沃来说,如何从燃油发动机与混动系统抽身,专攻电动车领域,是沃尔沃的当务之急,与吉利合并发动机业务无疑是个良好契机。但研发路漫漫,吉利与沃尔沃想携手开疆拓土,并不容易。

特斯拉收购电池制造商Hibar

2019年10月8日,据外媒Electrek报道,特斯拉“悄悄”收购了一家加拿大电池制造商海霸(Hibar),为自产电池做准备。截止到目前为止,双方还没有透露此次收购的细节。但根据特斯拉的子公司名单的变化,外界推断,此次“秘密”收购发生在过去的四个月中。

周点评:随着特斯拉销量的不断攀升,其与松下之间的关系也日趋紧张。此次收购从某种意义上代表了特斯拉将正式开始自研电池的计划,从而摆脱对松下的依赖。

众泰、力帆、华泰、猎豹汽车四家车企陷入破产传闻

3天内,一则网络信息引起了轩然大波。一个看起来像是内部邮件的截图里写着:“据媒体公开报道:猎豹汽车、众泰汽车、华泰汽车、力帆汽车四家车企年底将进入破产程序,预计涉及上下游汽配供应商产业链合计约500亿元坏账。受此影响,银行要求对存量客户涉及上述四家车企上下游产业链,应该详细了解其受影响情况,并根据受影响程度及时制定风险缓释方案。”

周点评:2019年对于中国汽车市场而言,寒冬更寒,也因此诞生各种“谣言”。无论是否濒临破产,这四家车企的处境都尤为艰难。所以,如何“活下来”成为了这四家车企的当务之急。

财政部回应上汽陈虹:燃料电池汽车不宜另设专项资金

对于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在2019全国两会提出的关于促进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的建议。近日,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围绕补贴、税收优惠、科研等方面给出正式答复。财政部指出,中央财政已通过多种途径对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予以支持,当前要落实好既有政策,不宜另设专项资金。

周点评:燃料电池汽车若要长期稳健发展,不应依赖补贴。真正催动燃料电池汽车行业发展的,应该是燃料电池汽车的市场需求。科技公司

戴森放弃造车,或以供应商的身份进军固态电池领域

10月11日凌晨,以生产吸尘器闻名的英国公司戴森(Dyson)取消了电动汽车制造项目,其原因为不具商业可行性。戴森创始人詹姆斯·戴森在其官网公开信中表示:这不是产品的失败,也不是团队的失败,尽管我们在整个开发过程中非常努力,但是无法看到其在商业上的可行性。

同时,公开信中还透露,戴森试图为汽车项目寻找合适的买家但最终未果。接下来戴森将把精力集中在制造固态电池和其他基础的科技项目包括:感知科技、视觉系统、机器人技术、机器学习和AI相关技术。

周点评:戴森放弃造车的根本原因其实就是“不挣钱”。对于毫无造车经验的戴森来说,造车前期的完全独立研发便是一个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的阶段。而后续的量产、交付、维修等问题同样非常复杂。电动车项目的投入大、回报慢、利润低,要实现盈利必将经历漫长的周期。所以,戴森放弃造车计划从某种意义上讲属于明智之举。此外,虽然戴森放弃了电动车项目,但是公开信中却明确表示,固态电池的制造和研发并不会停止。投融资

奇点汽车再获近亿美元融资

10月12日,我国造车新势力奇点汽车官方发布消息称,已于近日获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战略投资。不过,奇点汽车方面尚未透露此次增资金额。天眼查信息显示,奇点汽车该轮融资额达近亿美元。

据了解,2018年8月,伊藤忠商事已出资10亿日元(约905万美元)获得奇点汽车1.12%的股份。另据IPO早知道报道,新一轮融资交割完成后,伊藤忠商事在该公司的持股比例达到7%左右,成为仅次于奇点汽车创始人兼CEO沈海寅的第二大股东。

周点评:即便再获近亿美元融资,但奇点汽车的发展趋势仍就充满艰难。自2014年成立至今,已过去近5年时间,奇点汽车迟迟未见量产车型亮相。除此之外,在资本市场和新能源汽车市场均日渐趋冷的当下,还未实现量产的奇点汽车所面临的发展形势仍然极其严峻。

【以上内容转自“亿欧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亿欧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