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周点评丨滴滴顺风车再次上线;奔驰首款纯电车型EQC正式上市

消费 亿欧网 2019-11-10 15:42

[ 亿欧导读 ] [ 亿欧导读 ] 一周汽车出行行业大事件汇总:①汽车行业成为本次进博会最大亮点;②奔驰首款纯电车型EQC正式上市;③奇瑞研发机构大调整;④蔚来汽车财务副总裁汪东宁宣布离职......

周点评丨滴滴顺风车再次上线;奔驰首款纯电车型EQC正式上市
图片来自“亿欧网”

大事件

汽车行业成为本次进博会最大亮点

11月5日-10日,第二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本届进博会汽车展区共有140多辆展车,较去年增加5%-10%。今年进博会汽车展区的展品分为3部分,包括:古董老爷车、全球知名汽车厂商带来的新款车,以及代表未来的新能源车、自动驾驶汽车和“会飞的汽车”。

今年进博会首次设置室外的自动驾驶体验区,以预约制的方式提供自主泊车、V2X功能、自动驾驶功能等5G条件下的未来驾驶体验。

进博会是买家汇聚的地方,汽车行业的领军企业基本都不甘缺席。此次,通用、丰田、本田、日产、福特、宝马、现代起亚等德、日、美、韩等诸系汽车品牌都带来了各自的明星车型,70多项新产品和新技术在进博会汽车展区进行首发。

周点评:中国目前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从长期角度来看,中国依旧是全球汽车产业变革转型的引擎和新的增长点。全球各大汽车巨头们无不希望借助进博会这个平台,享受到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红利。

周点评丨滴滴顺风车再次上线;奔驰首款纯电车型EQC正式上市
(会飞的汽车)汽车公司

比亚迪全新秦正式上市

11月5日,全新比亚迪秦/秦EV在北京昆仑决世界搏击中心正式上市。EV版共推出2款车型,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2.99万元-13.99万元。燃油版共推出4款车型,售价区间为6.49万元-8.19万元。在售后服务方面,比亚迪全新秦燃油的整车质保周期为4年或10万公里,秦EV电芯保修6年或15万公里。

周点评:上一代秦在新能源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先期推出的秦Pro并不是秦的换代车型。而全新秦的出现,对于比亚迪秦系列来说是个很重要的补充。作为征战紧凑型家轿市场的主力,6.49万元的起步价极大地拉低了购买门槛,比亚迪希望通过秦来进一步提升销量。

2020款哈弗F7/F7x性能版正式上市

11月6日,2020款哈弗F7和该车的哈弗F7x性能版正式上市。前者的售价区间为11.18-15.18万元,后者的价格则为15.49万元。此外,2020款哈弗F5也在本场活动迎来首发亮相。

活动现场,哈弗品牌还发布了一份“90后社交白皮书”。白皮书显示,智能化、网联化更受年轻一代的追捧。哈弗品牌还宣布,将F系列的品牌理念从“F的三次方”升级至“F的四次方”。相比之前的“future智能化”、“fashion科技化”、“fun年轻化”,全新理念增加了“friends社交化”维度。

未来,2020款哈弗F5将率先搭载腾讯车载腾讯Fun-Life智能网联系统,搭载微信车载版,并新增全新熔岩橙车色。

周点评:早些年哈弗凭借H6单一车型,常年霸占限量榜首。在2018年推出了哈弗F系列,组成H/F双系布局。不同于H系列注重舒适和实用的定位,哈弗F系列融入了更多智能化、科技化、年轻化的元素。自上市以来,F系列的市场表现不断提升,未来将减轻哈弗品牌对单一产品的依赖。

奔驰首款纯电车型EQC正式上市

11月8日,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首款纯电SUV车型奔驰EQC在正式上市。这款被宣传了已经的第一款奔驰电动车,终于进入了市场。

EQC基于奔驰GLC平台打造,搭载前后轴双异步电机,NEDC续航里程415km,售价区间为57.98-62.28万元。作为奔驰的第一款纯电动车型,除了价格因为率先国产而有所下调外,它似乎不够惊艳。

周点评:作为奔驰旗下的首款纯电车型,“油改电”的EQC显然不够分量。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奔驰EQC的推出也表示着奔驰正式拉开了新能源的序幕。未来,除了EQ系列外,奔驰在电动出行领域布局还将加入EQ Boost和EQ Power系列。

周点评丨滴滴顺风车再次上线;奔驰首款纯电车型EQC正式上市
(奔驰EQC)

丰田汽车与比亚迪将成立纯电动车研发公司

11月7日,丰田汽车与比亚迪就成立纯电动车研发公司签订合资协议。据悉,新公司的工作将围绕纯电动车及车辆所用平台、零件的设计、研发等业务展开,预计将于2020年在中国正式成立。

这家合资公司将由比亚迪、丰田双方从事相关业务人员组建,双方各出资50%。根据规划,合资公司将利用比亚迪现有的电动平台技术及相关零部件供给,并融入丰田的品质、安全控制标准进行生产。未来,合资公司设计、开发的纯电动车将以丰田品牌进行售卖。

周点评:作为混动届“老大”的丰田来说,如果能快速布局纯电车型并迅速铺向市场才是重中之重。而本次与比亚迪的携手,一方面可以大幅缩减电动化车型的研发时间及成本投入,另一方面还可以借由比亚迪之手加速进军国内新能源市场。

戴姆勒“裁员”

外媒报道称,戴姆勒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减1100个管理层职位,约占其管理层总数的10%。此次裁员是新任首席执行官Ola Kallenius全面削减成本计划的一部分。而基层裁员计划,也在推进之中——包括此前对位于北美的戴姆勒卡车工厂裁员近千人。

周点评:“裁员”是为了让车企活下去的重要手段,寒冬之下,越快做出调整,越能迅速转身。

奇瑞研发机构大调整

11月8日,奇瑞汽车对内发布了《关于调整研发部分机构和职能的通知》,先对研发体系进行了调整,本次调整涵盖了“更名”、“合并”、“增设”、“整合上海”四个关键词。经过本次调整后,奇瑞整个研发体系将更加高效。

根据通知显示,奇瑞此次调整主要围绕海外布局与芜湖上海职能调整,其中增设北美与欧洲研究院或代表奇瑞即将步入全球化。芜湖与上海职能的调整,尤其是上海电动车技术开发部的建立,或将代表奇瑞加注电动化。

周点评:面对车市寒冬,奇瑞汽车销量表现出逆势上扬已就实属不易。本次组织架构调整无疑进一步提升了奇瑞汽车组织内部的效率化。尤其新增设与调整的两处研发机构也代表着奇瑞将迎合时代发展,加速了国际化和电动化的布局速度。科技公司

滴滴顺风车再次上线

11月6日,滴滴顺风车宣布自11月20日起,将陆续在哈尔滨、太原、石家庄、常州、沈阳、北京、南通7个城市上线试运营。在试运营期间,滴滴将在上述7个城市率先先提供5:00-23:00(女性5:00-20:00)、市内中短途(50公里以内)的顺风车服务,并承诺不收取信息服务费。

同时,为了解决用户普遍关心的安全准入问题,滴滴顺风车发布了最新产品方案。方案中,平台将引入失信人筛查机制,并积极探索与第三方信用产品企业合作方式。以便进一步提升用户准入门槛。

周点评:自顺风车因安全问题被强制下线后,时隔14个月滴滴顺风车将再次上线。此次,滴滴顺风车平台也进一步加强了对安全问题的监管。但再次上线仍可谓是一步险棋,如若再有安全问题出现,那接下来所要面对的将会是“满盘皆输”。

周点评丨滴滴顺风车再次上线;奔驰首款纯电车型EQC正式上市
(滴滴出行)

Uber发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

11月5日,Uber发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在2019年第三季度中,Uber实现营收38.13亿美元,同比增长30%;净亏损11.62亿美元,去年同期为净亏损9.86亿美元,同比扩大18%。Uber第三季度净亏损幅度同比扩大,主要由于财报中计入了4.01亿美元股权奖励支出。

财报发出后,Uber股价跌幅一度大幅下跌超5%,报29.52美元/股。截至周一美股收盘,Uber股价为31.08美元/股,跌幅为0.92%,总市值约为528亿美元。

周点评:Uber目前最大的收入来源是打车业务,“乘客增速放缓”成为Uber长期面临的问题,而在自动驾驶业务发展也并不顺利,持续亏损导致了两次大规模的裁员。这些也被外界视为Uber财务状况不佳的主要原因。伴随着竞争愈发激烈的市场,留给Uber时间已然不多了。

蜂巢新能源展示叠片电池技术

11月6日,蜂巢能源正式对外展示了自家叠片电池技术,相较于传统卷绕式电芯,采用叠片技术可以进一步优化电池内容的空间利用率,从而给电池带来更高的能量密度。

明年上市的R2有望搭载叠片电池,由于保密协议的存在,关于R2的消息我们并不能告诉大家。

周点评:蜂巢能源肩负着长城电动化的未来,此次该公司像我们展示叠片电池的整个生产过程。目前,蜂巢能源能够量产的最先进动力电池产品仍是NCM811材料电池,而四五年后的市场仍难预料。这意味着,或许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该公司仍需要在市场上面临激烈的厮杀。

蔚来汽车财务副总裁汪东宁宣布离职

11月6日晚间,蔚来汽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文件,宣布Stanley Qu将接替汪东宁出任公司财务副总裁一职。蔚来汽车表示,自2016年10月以来,Stanley Qu一直担任蔚来高级财务经理。在加入蔚来汽车前,他分别担任江森自控(Johnson Controls)和李尔公司(Lear Corporation)的地区财务总监。

周点评:对于正处在“多事之秋”的蔚来来说,继CFO谢东萤离职后,汪东宁的离职无疑是雪上加霜。受人事变动的影响,截止11月6日美股收盘跌幅逾13%。

地平线与福瑞泰克达成合作

11月8日,地平线宣布与智能驾驶解决方案服务商和产品供应商福瑞泰克(Freetech)达成合作。未来二者将以Tier 2和Tier 1的角色,共同在高级辅助驾驶系统(ADAS)和自动驾驶解决方案领域进行持续探索,为主机厂提供可量产的ADAS产品。根据规划,地平线面向ADAS的产品最快将于2020年年中在量产车型中实现前装落地。

周点评:面对ABCD(Autoliv奥托立夫、Bosch博世、Continetal大陆、Dephi德尔福)四大国际Tier 1寡头垄断的市场格局,结盟或将成为国内企业如何实现突围的一条捷径。所以地平线与福瑞泰克的牵手无疑增加了破局的机率,二者将共同打造中国本土智能驾驶产业链体系,推动智能驾驶技术发展。

联行科技覆盖全国85%充电桩

2018年底,由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特来电和星星充电共同创建的联行科技,定位于独立的第三方电动汽车生态服务平台。目前,该平台接入充电桩达到全国85%以上,服务覆盖城市285个,联通高速公路近5万公里。目前,联行科技已经接入超过100家运营商的39万根充电桩。其中,22万根桩都实现了深度互联互通。

周点评:此前公共充电桩经常会出现车辆无法识别,充电枪连接不上和充电枪拔不出来等问题,让体验感变得很差。而此次推出的第三方汽车生态服务平台,希望能给客户提供一个不错的使用体验。

蔚来与Mobileye达成战略合作

11月5日,蔚来宣布与Intel旗下的自动驾驶技术公司Mobileye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基于蔚来第二代整车平台打造L4级别自动驾驶车型,而蔚来将成为全球范围内首批实现L4级别自动驾驶的品牌。此外,Mobileye将大量采购蔚来特别版用于智能出行服务。蔚来涨幅扩大至逾30%,报2.23美元。

周点评:2019年,关于蔚来的消息都很“惨”,从投资,到销量,好消息都在躲着这家企业。蔚来并没有因为今年以来的困顿而放弃长远的规划,它还积极地在未来寻找自己的位置。

高德地图打通北京市出行服务

11月4日,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与阿里巴巴旗下高德地图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启动了北京交通绿色出行一体化服务平台(简称“北京MaaS平台”)。这意味着:未来,北京市的交通数据将与高德地图共享。而根据高德地图方面的表述,它“也从驾车导航工具升级为综合出行服务平台”。

周点评:此次的合作是高德从驾车导航工具向综合出行服务平台转化重要的一步。目前在中国手机地图App月活跃用户量,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几乎以垄断势态瓜分了市场,前者以微弱优势占据市场第一。最近一年来,高德地图动作频频,无论是聚合型网约车、顺风车、出行指南等业务,还是政府主导的公共交通布局,都显示了其更大的野心。

付洪远

【以上内容转自“亿欧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亿欧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