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京东扶贫3.0助力静宁苹果销售,实现人均增收8000元

消费 驱动中国    2019-10-17 14:46

 今年的10月17日是第六个国家“扶贫日”。

10月15日,京东生鲜联合静宁县政府启动“2019甘肃静宁苹果-京东扶贫品牌电商节”。活动现场,甘肃静宁苹果指定种植基地获得“京东生鲜农场”认证,成为京东生鲜直供基地,改变了京东生鲜指定种植基地在甘肃省境内空白的状态,由此静宁苹果种植基地也成为京东生鲜在全球40多家认证生鲜基地中的一员。

京东扶贫3.0助力静宁苹果销售,实现人均增收8000元

京东集团副总裁龙宝正(左)颁发“京东生鲜农场”认证,静宁县苹果产销协会会长鲍彦鹏(右)接牌

北纬35.52度的好苹果上行难,京东生鲜新思路破局

“静宁是中国三大优质苹果产区之一,但相比其他产区,静宁苹果的品牌化发展才刚刚开始。”静宁苹果产业龙头企业红六福果业总经理王志伟说。静宁县位于陇东南地区,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拥有深度贫困村226个。在发展苹果产业之前,静宁农民以种马铃薯、玉米、麦子等经济作物为主要收入来源。

京东扶贫3.0助力静宁苹果销售,实现人均增收8000元

静宁苹果2019年新产季丰收

静宁极具发展苹果产业的要素禀赋,是国家农业部划定的苹果最佳适生区之一。北纬35.52度的黄土高原地区,温差大、光照长、土壤通透性好,自然条件铸就了静宁苹果香气浓郁、酸甜适度、耐储存的优秀特质。目前静宁县已经成为全国苹果种植县域中规模最大的一个。

静宁苹果虽然品质好,近年来产量也提高了,但静宁苹果产业发展固有的困境并未破除。据王志伟介绍,静宁苹果产业发展一直面临着品牌发展滞后和销售渠道单一的难题,这也是农产品上行遇到的普遍难题。

2018年11月30日,在静宁县政府和京东生鲜的共同推动下,京东静宁扶贫馆正式上线。随着京东从零售向以零售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转型的步伐,京东以产业互联网能力赋能农业、扶贫助农的方向更是清晰可见,这种困境正在改变。

借助京东生鲜特产馆,静宁贫困户人均增收8000元

“我们已经带动超过5000多个贫困户加入产业扶贫联合体,人均增收达8000元以上,90%的种植户住上了新房,60%的购置了不同档次的汽车。”红六福果业总经理王志伟对与京东生鲜特产馆的合作很满意。

京东生鲜以领先的生鲜垂直供应链赋能当地,通过帮助静宁苹果品牌企业入驻平台,指导当地企业运营“中国特产·静宁扶贫馆”,并在静宁苹果品牌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上给予全力帮扶,为静宁农产品开辟出一条上行渠道。

静宁扶贫馆上线近一年来,京东从电商运营培训、物流渠道建设、营销资源位等多个维度对静宁苹果销售进行帮助。截止目前,静宁扶贫馆共售出静宁苹果及其他农产品超15万件,仅在2019年中秋节期间通过京东平台销售合作社贫困户农产品约6万件,户均增收8000元以上。

京东扶贫3.0助力静宁苹果销售,实现人均增收8000元

京东生鲜、京东云联合中投公司为静宁扶贫馆在内的多加扶贫馆做电商培训

由于果企果农缺乏电商运营经验,京东生鲜团队便提供手把手的帮助。在店铺运营方面,京东生鲜团队为果企果农进行不定期的培训,指导运营人员掌握美工、客服等电商运营技能。在产品方面,利用大数据优势,定期反馈消费端的用户评价数据,指导他们选果、优化产品和包装,并建立品控标准。

此外,京东生鲜利用营销和销售上的丰富经验,为静宁扶贫馆争取优质资源位,参加多场促销活动,帮助其拉升知名度和销量。截止到今年8月,静宁扶贫馆线上成交额近1000万。今年618之后,销售月环比上涨了150%以上。

品牌化推动农产品上行,京东扶贫3.0成效显著

静宁脱贫效果显著,正是得益于京东造血式的扶贫思路。随着消费水平的不断升级,贫困地区的产业与消费市场之间需要打破更多的藩篱,京东通过多年来在扶贫工作中的不断创新,引领扶贫进入3.0时代——以品牌化为核心,来改变扶贫产业徘徊于低附加值的现状,以品牌来提升产品溢价,进一步增强产品和产业的抗风险能力,帮助扶贫产业真正地走向市场,将贫困地区从扶贫之路引入到致富之路。

京东扶贫3.0助力静宁苹果销售,实现人均增收8000元

北纬35.52度的优质静宁苹果

经过多年的实践,“京东扶贫 3.0”模式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有效的方法论体系,借助这套经验和方法,京东已经先后推动了四川苍溪红心猕猴桃、江西石城莲子、黑龙江饶河蜂蜜等几十个贫困县的数百个农产品形成产业规模。

据京东集团党委书记龙宝正在电商节上表示,自2016年京东与国务院扶贫办签署电商精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以来,近4年来共上线京东扶贫馆250余家、贫困地区商品300万种,实现扶贫农产品销售额超600亿元,帮助80万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增收。“京东扶贫 3.0”模式成效显著。

 

责任编辑: 4057WMR

责任编辑: 4057WMR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