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老年群体期待为老阅读服务

消费 北京商报网 2019-10-06 08:21

随着老龄化时代的加速到来,老年阅读也进而成为推进全民阅读工作的重要一环,关注老年群体阅读需求、积极为老年群体提供阅读服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自去年首次开展西城区社区家庭阅读调查后,今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西城区统计局、调查队(以下简称“西城局队”)开展了《西城区老年阅读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阅读是老年群体文化生活的主要载体,为老阅读服务任重而道远。

“全民阅读”已经第六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倡导全民阅读已经成为时代发展的要求,西城区委区政府和社会各界持续发力、有的放矢地为西城区全民阅读工作的推进,开展了更加全面和细致的工作。

随着老龄化时代的加速到来,老年阅读也进而成为推进全民阅读工作的重要一环,关注老年群体阅读需求、积极为老年群体提供阅读服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自去年首次开展西城区社区家庭阅读调查后,今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西城局队开展了《西城区老年阅读调查》,并首次发布针对社区老人阅读的调查数据。西城局队在全区15个街道,通过微信扫码的方式进行网络征集,获得有效问卷775份,旨在了解西城区老年群体阅读现状,深入、持久地开展老年阅读服务工作,提升西城区老年群体文化生活品质。

调查结果显示,阅读是老年群体文化生活的主要载体,为老阅读服务任重而道远,老年群体期待“书香西城”特色宣传和服务。

老年群体期待为老阅读服务

社区阅读空间对老年群体吸引力有待提升

社区阅读便捷、优惠、专业的特点,使其成为了家庭阅读之外最适合老年群体的新模式。调查中半数以上被访者知道居住地周边设立了社区阅读空间,且超八成被访者对政府扶持社会力量创办社区特色阅读空间持“支持”态度。但仅有不到四成的被访者去过社区阅读空间,其中70%以上属“偶尔去”情况,选择“喜欢在社区阅读空间进行阅读”的比重仅为12.37%,拥有公共图书馆读者卡的被访者仅为22.84%。可见,社区阅读尚未被老年群体充分接受,社区阅读空间应结合老年群体特点增加服务功能,改善阅读环境,吸引更多的老年人走进社区阅读空间,树立社区阅读理念,享受社区阅读的价值。

老年群体期待为老阅读服务

精准分众是做好社区阅读的突破口

被访者中有意愿去附近的社区阅读空间借阅图书和参加社区阅读服务活动的比重分别为85.29%和88.00%,可见,被访老年群体参与社区阅读的意愿是强烈的。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应通过组织荐书、品书等便于老年人参与的多样化社区阅读活动,增强老年群体参与度,提升老年群体阅读品质。

根据近两年的调查数据总结,精准分众将是做好社区阅读的突破口。在开展老年阅读活动时,社区阅读空间目前面临着以下几点问题:一是如何获取并满足老年人的阅读需求;二是针对不同身体状况的老年人,如何将阅读送到老人身边或者以阅读的方式让老人走出家门;三是如何组织老年人实现自觉、自发的阅读行为。

老年群体期待为老阅读服务
老年群体期待为老阅读服务

老年群体期待“书香西城”特色宣传和服务

尽管近年来西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书香西城文化家园”建设,稳步推进全民阅读和社区阅读建设,被访者中仍有57.29%的人表示对“书香西城”不够了解,且过去一年中,六成被访者“从未参加过”社会组织的阅读活动,四成老人年均读书集中在2-4本。调查结果表明,西城区“书香西城”建设工作在老年群体中还需进一步推进,相关部门要利用读书日、读书节的契机,广泛开展针对老年群体的宣传活动,营造全民阅读、老年阅读的良好社会氛围;图书出版、推广以及公共阅读场所的设施配备、服务管理均要关注老年群体需求,加大老年阅读志愿服务、专业指导的投入力度,扩充老年群体阅读资源,丰富老年群体阅读方式,切实做好面向老年群体的特色宣传和服务。

(作者单位:西城区统计局)

作者:邢菲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