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华为HMS替换谷歌GMS 鸿蒙迈上一步步替换安卓之路?

消费 中国软件网 2019-10-13 13:51

[摘要]根据华为10月11日公布的任正非接受记者采访的记录,针对华为新手机无法安装谷歌移动服务会造成多大损失的问题,任正非表示,“降低了区区100亿美元销售收入,对华为来说是小意思。”

根据华为10月11日公布的任正非接受记者采访的记录,针对华为新手机无法安装谷歌移动服务会造成多大损失的问题,任正非表示,“降低了区区100亿美元销售收入,对华为来说是小意思。”

谷歌移动服务GMS(Google Mobile Service),能跳入人们的眼帘,源于华为新手机的发布。华为最新款手机Mate30系列在欧洲市场首发。由于谷歌断供,华为手机无法安装谷歌套件,劝退了一大批欧洲“花粉”。

因为谷歌的安卓以及GMS是智能手机中的核心技术和基础服务,离开这些技术服务,轻则影响用户的购买,重在可能丢失大部分市场。

这时,人们不免想到华为已经发布的操作系统——鸿蒙,以及华为移动服务HMS,能否带领中国智能手机走出混沌,走向光明呢?

手机操作系统严重依赖安卓,更依赖GMS生态

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主要包括谷歌推出的开源安卓、微软的Windows phone、苹果的iOS,以及阿里巴巴的YunOS等,配合目前高通骁龙、联发科、华为海思、Intel、ARM、Apple等主流的CPU。不过,目前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的依然是安卓、苹果iOS,微软Windows phone份额逐渐降低。

国产手机大多采用安卓系统,一是因为安卓操作系统实行的是免费策略,其开发者谷歌并没有用此来盈利,整个终端商与应用开发商的使用都是完全开源的,因此可以降低成本。另一个原因是安卓系统中存在着大量面向移动云联网时代的特性定义,适用于云端服务,这部分安卓是赚钱的。

市场调研机构Kantar发布的移动操作系统市场份额数据表明,中国市场特色鲜明,安卓的占有率超过了其他国家,达到了87.3%;iOS则低于其他国家,仅为12.3%;Windows和其他系统占比都仅有0.2%。

没有了安卓,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将土崩瓦解。没有了HMS中国手机走出国门就可能受阻。因此,华为鸿蒙的推出,给了市场更明确的信号,中国手机操作系统以及生态呼之欲出。

华为HMS真的替换了谷歌的GMS

华为的鸿蒙系统发布后,人们没有等到鸿蒙系统替代安卓,但是却等到了华为HMS真的替换了谷歌的GMS。

这时因为谷歌的GMS不让用了,除非用户手动下载安装,所以华为不得不出手。

华为移动服务HMS(Huawei Mobile Services)是华为云服务开放能力的合集。开发者们基于HMS SDK就可以使用华为帐号,应用内支付、消息推送、好友关系等能力。

同时,华为HMS及HMS应用程序融合了华为的芯片、设备和云功能,并集成了一组用于IDE开发和测试的HMS核心服务(HMS Core)、工具和平台。

根据华为提供的数据,HMS与华为第三方应用程序和服务集成在一起,再加上全球5.7亿华为用户和101万注册开发者,共同组成了HMS生态系统。

在中国大陆地区,华为一直以来就是使用替换掉GMS的,并且经过多年发展,生态也日趋完善了,APP数量超过了57万。

因为谷歌不让华为手机安装GMS了,所以华为HMS开始走向海外,保证在消费者使用安卓时,整体体验不会有太多影响,影响的只是谷歌的官方APP。

另外HMS一旦替换成功,也就相当于华为的应用生态成功,也相当于鸿蒙的生态基本成功。

斥资10亿美元,华为鼓励全球开发商加入HMS生态建设

许多人认为,HMS无法替代GMS。从应用数量来看,HMS目前也仅57万多APP,而GMS上至少是百万级。

为此,华为从多个方面出击。为了吸引开发商入驻,华为宣传将斥资10亿美元,推出全球开发商创新“闪亮之星(Shining Star)”计划,鼓励开发商加入HMS生态建设。

华为在不同国家/地区的本地开发人员的帮助下加快了华为移动服务的发展。最近,华为在菲律宾、西班牙、阿联酋、泰国举办了华为开发者日大会,以扩展华为移动服务生态系统,并与开发者携手将HMS集成到其应用中。

华为还将在迪拜建立首个DigiX创新工作室,提供全现场的设备和技术人员支持,以便轻松访问HMS集成,并充分利用华为的 “闪亮之星(Shining Star)”计划。

在瞬息万变的商业世界,鸿蒙替换安卓是一个策略,更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已经从HMS替换GMS开始,步入生态替换阶段。我们对未来还是充满期待!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作者:刘学习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