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长安汽车:中国首个年销量过百万的自主品牌丨专题

消费 亿欧网 2019-10-01 17:19

[ 亿欧导读 ] 长安汽车创下的第一个中国品牌历史上的”双百万“记录,自此拉动了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

长安汽车:中国首个年销量过百万的自主品牌丨专题

2009年,长安汽车以142.5万辆的自主产销量成为中国首个产销过百万的中国车企。 2015年12月,长安汽车乘用车年度销量突破100万大关。长安汽车创下的第一个中国品牌历史上的”双百万“记录,自此拉动了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历史洪潮中的长安

事实上,长安在历史洪潮中,已经渡过了157年。长安汽车的源头,可以追溯到1862年洋务运动时期成立的上海洋炮局。

1958年,为响应中央“军民结合,学会两套本领”的生产方针,在没有资金、没有机床和模具的窘境下,用锤子敲出了中国首辆越野车——长江牌46型越野车。

1979年4月,中央提出“军民结合、平战结合、以军为主,以民养军”的十六字方针。鼓励军工企业利用富余生产力生产民用产品。军转民,长安汽车的第一次“创业”开始了。

80年代初,长安汽车生产厂和日本铃木公司正式签订技术贸易合作协定书,进行微型汽车和发动机项目的合作,长安从此正式进入汽车领域,实现了0到1的突破。

1984年11月15日,第一批长安牌SC112微型厢式货车和SC110微型载货汽车正式下线,标志着这家企业正式从军工企业转型为民用车生产企业。即使已有100余年历史,彼时的长安汽车在造车方面依然停留在“蹒跚学步”的阶段。

2004年,长安汽车开启了第二次创业,进军乘用车。当年,该公司推出中国第一款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自主品牌汽车——长安CM8。这款微型多功能汽车的推出,标志其成为率先走上自主研发之路中国车企之一。

2006年,长安奔奔下线,这是长安汽车推出的首款自主品牌轿车,从发动机到外型设计全部为自主研发。而奔奔的上市,也改变了当时微型车市场中奇瑞QQ一枝独秀的状况。

2009年,在入围世界车企产量排行榜25强的中国汽车厂商中,长安汽车成为唯一一家实际产量过百万辆的车企,达到了142.5万辆。而中国四大车企集团中的其他三强———上汽、一汽、东风三家自主产量共计仅170万辆左右。

在2012年全球汽车品牌销量排名中,长安汽车以122万辆的成绩,位列全球第14位,同时也开始领跑中国自主品牌。长安自主品牌销量快速增长带动整个集团在 2012-2016 年实现营业收入一路上扬。

长安汽车:中国首个年销量过百万的自主品牌丨专题

1991年1月,全国汽车工作会议召开,明确行业调整的重点是从载货汽车转到轿车上来。第二代“合资潮”中,长安汽车也加入了进来。

1993年,长安汽车和铃木汽车成立长安铃木。长安铃木专注于小排量市场,推出微型车奥拓。2009年,长安铃木全年销量首次突破15万辆,2010年、2011年长安铃木延续上涨的势头,全年销量分别达到20万辆和22万辆,被称“小车之王”。

2001年,长安汽车和福特汽车共同出资成立长安福特。长安丰富的产品线,成为了其取得连续增长的基石。从净利润构成来看,长安福特一直是主力军,2016 年净利润达到高峰实现 181.7 亿元。自2010年至2016年,长安福特的销量一直稳步增长,在2016年时,仅长安福特的年销量就达到95.7万辆。

2006年瑞典沃尔沃以技术转让的形式授权给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公司以福克斯生产线生产沃尔沃S40、S60和S80车型。

合资潮的本意是用中国的市场换技术,而长安却并没有从一开始就完全依赖合资企业。自2006年开始,长安汽车集团开始了立足自我的自主创新之路,凭借自身研发优势,重新定位其企业发展战略,提出了“以我为主,自主开发”的自主创新战略。在2016年,时任长安汽车总裁的朱华荣曾表示,“虽然在造车理念、造车体系,还是人才培养方面,外方人员为我们带来了不少的利益。但是,真正像开发流程这样的关键核心,我们是学不到的,也是拿不来的。”因此,自主开发也一直是长安的核心。

2015年,长安汽车自主品牌销量突破100万辆,达到100.7万辆,占长安集团销量的36.26%,同比增长30.9%。净利润同比上涨23%~33.6%,达到93亿~101亿元,自主品牌实现扭亏为盈。2016年,长安自主品牌全年销量171.8万辆,同比增长27.6%。在长安集团306.3万辆的总销量中,自主品牌份额已超越合资品牌,占比56%,成为唯一一家自主品牌占比过半的整车企业。

长安汽车:中国首个年销量过百万的自主品牌丨专题

长期以来,长安汽车坚持把每年销售收入的5%用于研发。从2016年到2018年,长安汽车的研发投入从32亿元增加到了38亿元。而在自主轿车发展初期,长安汽车针对这部分业务的研发投入比例更高,达到20%到30%。作为对比,该公司“十五”期间的累计投入为40亿元,而到了“十一五”期间,这一数字增长至120亿元,整整多了两倍。面对未来,长安的“第三次创业”

曾经的“自主一哥”长安,貌似也没能躲过这一场车市龙卷风。2017年车市低迷之际,加之微型车市场急速缩水,而其他自主品牌吉利汽车和长城汽车则抓住了SUV的浪潮机遇,长安汽车终究让出了自主品牌销量冠军的宝座。继2017年走下坡路之后,2018年长安汽车销量继续下滑,自主品牌销量87.4万辆,同比下滑22.5%。

汽车消费的不断升级让曾经的“小车之王”长安铃木倍显落寞,微型车市场逐年萎缩,长安铃木则错失了在SUV市场的抢占先机。2018年,长安铃木全年销量为4.1万辆,同比下降51.2%,市场地位逐渐边缘化。

2018年4月,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高调宣布了该公司的“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标志着长安向新四化的转型之路开始。

在2017年10月,长安汽车就曾发布“香格里拉计划”,旨在2025年将停售传统燃油汽车,同时布局轿车、 SUV、MPV、卡车、厢式货车五种形态产品,长安汽车在新能源领域将进入全新阶段。2018 年 5 月长安汽车成立了全资子公司长安新能源。

在核心零部件领域,长安将与蔚来汽车、博世集团、宁德时代、滴滴、BAT等战略伙伴合作,完成在电池能量密度研究、充电方式、电池成本控制等多领域研发。

在传统主机厂纷纷入局智能驾驶时,长安汽车也显得尤为积极。长安自己创立研究院推进自动驾驶之余,还加入了参与了百度阿波罗计划并与阿里合作组建AI及车载应用的联合实验室。

BAT中,和长安合作最紧密的是腾讯,双方成立了合资公司“梧桐车联”。而搭载腾讯车联网系统的长安CS35PLUS于去年在广州车展量产上市。今年9月亮相成都车展的长安CS75PLUS也打在了梧桐车联的智能网联系统。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长安SUV的主力车型,CS75PLUS上市仅19天就收获了一万多的订单。

在自动驾驶领域,长安已经量产的车型搭载的是L2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可以实现自动巡航,自动泊车等功能。

当下,面临汽车产业的变革,长安的转型之路也许依然艰辛。但是经历过两次坎坷却成功的创业,长安的第三次创业之路仍值得期待。

丁唯一Ocean

【以上内容转自“亿欧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亿欧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