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智慧城市建设多地开花

消费 北京商报网 2019-10-01 08:54

杭州堪称全球移动支付普及程度最高的城市,银联闪付过闸等新业态新生活新消费无处不在;数据显示,在杭州,超过95%的超市、便利店能使用支付宝付款;超过98%的出租车支持移动支付;杭州在“移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实际上已走在世界前列。

智慧城市建设是一项浩大的工程,不仅需要大量资金注入与政府政策支持,在科学研究与技术应用等方面则更需要政府、企业、科研机构和社会公众的广泛参与,更需要系统、深入、细致地考量城市经济、政治、历史、地理、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方面因素,以文献调研、社会调查和数据分析多种手段相结合的方式梳理出城市的发展脉络,了解城市的发展状态,挖掘城市的特点,提炼城市的文化精髓,全面而严谨地指出一座城市未来的发展模式与方向。

银川

“一图一网一云”是银川关于智慧城市建设的整体框架,“一图”是通过城市中的各类物联网终端,结合全景式3D地图,对城市中各关键部位进行立体定位;“一网”是达8000G的光纤网络,将散布于城市中的各个关键部位连接起来,将“一图”中产生的各类数据传到“一云”;而“一云”就是大数据中心云平台,它负责将“一网”送过来的海量数据进行整理、存储和分析,让冰冷的数据发挥出应有的价值。以此为基础,银川与中兴合作规划了银川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打破全市各类“信息孤岛”,将城市综合管理三大功能于一体,收集城市信息,分析城市数据,堪称银川的智慧城市“大脑”。

杭州

杭州堪称全球移动支付普及程度最高的城市,银联闪付过闸等新业态新生活新消费无处不在;数据显示,在杭州,超过95%的超市、便利店能使用支付宝付款;超过98%的出租车支持移动支付;杭州在“移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实际上已走在世界前列。

去年杭州城市大脑V1.0平台试点投入使用,在杭州,各大路口安装有上万个交通摄像头,实时记录着路况信息。一旦出现事故,城市大脑中枢便能找出最优的疏导路线,同时为救援车辆一路打开绿灯,为抢救生命赢得时间。在与交通数据相连的128个信号灯路口,试点区域通行时间减少15.3%。在主城区,城市大脑日均事件报警500次以上,准确率达92%,大大提高执法指向性。

佛山

佛山在跨领域多层面的“智慧城市”建设中都走在全国前列。比如最基本的信息基础建设,在确定智慧城市的发展路线后,佛山展开了一系列推动城市信息化、智能化的合作行动。2011年,政府联手佛山移动,推进基础网络建设和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应用;2012年3月,牵手神州数码,在智能交通、物联网、云计算等领域开展合作。智慧城市所必不可少的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逐渐搭起来。在完善信息基础建设的过程中,佛山还积极推行全国首创的“市民之窗”自助服务终端,实现多种行政事项的“一窗式”自助办理;佛山“一门式一网式”的政府服务模式改革获全国“创新社会治理”最佳案例并在全省推广。

贵阳

2013年起,贵州市率先把握大数据发展机遇,将大数据产业视为经济“弯道超车”的重要砝码,成为了中国大数据产业创新试验区。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主要是着力实施四项工程:一是实施“强基工程”,打造西部区域通信枢纽。二是实施“筑云工程”,形成大数据云服务产业集群。三是实施“智端工程”,打造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四是实施“掘金工程”,培育大数据应用市场。贵阳市实施“智慧贵阳”、“政务大数据开放”等项目,统筹推进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环保等智慧城市项目建设,加快公共服务领域的信息开放与共享。

迪比克

美国迪比克是世界第一个智慧城市,它的特点是重视智能化建设。为在商业上有更大发展,市政府与IBM合作,计划利用物联网技术将城市的所有资源数字化并连接起来,含水、电、油、气、交通、公共服务等,进而通过监测、分析和整合各种数据,智能化地响应市民的需求,并降低城市的能耗和成本。该市率先完成了水电资源的数据建设,不仅记录资源使用量,还利用低流量传感器技术预防资源泄露。仪器记录的数据会及时反映在综合监测平台上,以便进行分析、整合和公开展示。

新加坡

新加坡于2006年推出《智慧国2015计划》,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50多个政府部门的5000多个数据集。新加坡建立起一个“以市民为中心”,市民、企业、政府合作的电子政府体系,让市民和企业能随时随地参与到各项政府机构事务中。在交通领域,新加坡推出了电子道路收费系统(ElectricRoadPricing)等多个智能交通系统。在医疗领域,开发了综合医疗信息平台。通过云计算,处理从战略、战术到实际业务的不同分析需求,提供高性价比的解决方案。

纽约

通过数据挖掘,有效预防了火灾。据统计,纽约大约有100万栋建筑物,平均每年约有3000栋会发生严重的火灾。纽约消防部门将可能导致房屋起火的因素细分为60个。分析人员通过特定算法,对城市中33万栋需要检验的建筑物单独进行打分,计算火灾危险指数,划分出重点监测和检查对象。目前数据监测项目扩大到2400余项,诸如学校、图书馆等人口密集度高的场所也涵盖了。尽管公众对数据分析和防范措施的有效性之间的关系心存疑虑,但是火灾数量确实下降了。

巴塞罗那

大力采用传感器使城市管理更便捷。在该市高新技术中心的试验区内,一个红绿灯上的小黑盒子,可以给附近盲人手中的接收器发送信号,并引发接收器震动,提醒他已经到达了路口;地上小突起形状的东西就是停车传感器,司机只需下载一种专门应用程序,就能够根据传感器发来的信息获知空车位信息。巴塞罗那的垃圾箱上还装有气味传感器,如果垃圾箱的气味超出正常标准,传感器就会自动发出警报,进行提醒。

芝加哥

通过“路灯杆装上传感器”,进行城市数据挖掘。通过“灯柱传感器”,可以收集城市路面信息,检测环境数据,如空气质量、光照强度、噪音水平、温度、风速。芝加哥城市信息技术委员会提供的资料表明,“灯柱传感器”不会侵犯个人隐私。在今后几年“灯柱传感器”将分批安装,全面占领芝加哥市的大小街区,该项目得到了思科、英特尔、高通、斑马技术(ZebraTechnologies)、摩托罗拉以及施耐德等公司的技术和资金支持。

桑坦德

作为欧洲数据最密集的城市,在欧盟委员会800万欧元的资助下,欧洲的大学和电信运营商联合在市区安装了各种类型共计大约1.8万个固定和移动传感器。传感器除了用于监测空气污染、噪音和其他环境条件,还会在垃圾箱需要清空或路灯烧坏、关掉时有所指示。埋在路面下的传感器可检测露天停车位,将信息转发至安装有数字显示器的主要路口,帮助引导司机寻找最近的停车位,方便在线获得各类相关信息。

作者:林杉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