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学期、新铃音,古诗歌曲悄悄在校园里流行

消费 TOM    2019-09-11 14:39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伴随着一阵阵优美动听的歌声,不少中小学的同学们向路遇的老师们问了好,快步走向自己的教室。开学已经好几天,学生们渐渐适应了时不时从喇叭里传来的古诗歌声,有的同学甚至已经会唱好几首,课间打闹嬉笑少了,歌声倒是多了起来。

开学这几天,笔者注意到,很多学校悄然更换了铃声,原本单调的铃声被这些悠扬的古诗歌声取代,美丽的校园里平添了几分书香气氛。进班音乐用《将进酒》,清校音乐用《长歌行》,课间休息时,则选取了一些易于理解、旋律明快的古诗音乐,鼓励孩子们运动起来。

新学期、新铃音,古诗歌曲悄悄在校园里流行

中心学校的老师表示:过去的铃声常常比较刺耳,不免让师生觉得教学和学习是很紧张的事情。于是有老师提出用古诗文音乐,优美的旋律来代替传统铃声,没想到一经推出,同学们的反响非常热烈。

这次采用的古诗音乐铃声,是全体老师一起推选出来的,均选自当下深受孩子们喜爱的热门古诗文音乐专辑,如《婷婷唱古文》、《新学堂歌》等。

新学期、新铃音,古诗歌曲悄悄在校园里流行

近年来,用唱古文的方式教孩子学诗,并逐步延展语文、音乐、绘画、舞蹈、写诗等跨学科学习的教学方式,在家长和孩子中日益流行。以”婷婷姐姐“等为代表的传统文化IP,是以古诗文切入儿童教育,培养孩子的好奇心,好审美和好习惯,从而解决过去孩子学诗慢、背诗难的问题,减轻学习负担,同时帮助传统文化的传播,非常适合校园传播。

不少同学表达了对音乐铃声的喜爱:老师们选的都是必背古诗,不知不觉学会了很多古诗词。

某小学二年级的学生雯雯告诉笔者:“我从小就喜欢古诗词,每季诗词大会都一集不落,平时妈妈也会用手机播放古诗音乐给我听。学校换了新铃声以后我特别开心,我最喜欢的是婷婷姐姐唱的上课音乐《将进酒》,每次我都会跟着一起唱。”

此举也得到了教育主管部门和家长们的认同和大力支持。铃声响起,聚集在校门口的家长们也赞不绝口:感觉学校的气氛都不一样了,这才是润物细无声的好教育。

新学期、新铃音,古诗歌曲悄悄在校园里流行

孩子们在古诗文的浸润之下,亲近经典,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诗词是中国人几千年来的文化瑰宝,被诗词“富养”大的孩子,必将更好地传承中华精神。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