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京东快递樊军:三大因素驱动“最后一公里”变革

消费 驱动中国    2019-08-15 12:14

8月14日,“2019年快递最后一公里峰会”在北京举行,会议以“聚智末端 洞见未来”为主题,就快递“最后一公里”多元化、智慧化和绿色化等话题展开深度探讨, 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致辞。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快递产品负责人樊军受邀出席并发表“聚焦末端智能生态建设”主题演讲,围绕京东快递的实践和布局,阐述在智能商业时代的趋势下,“最后一公里”技术革新、生态协同、绿色发展的重要特征,及在驱动末端变革中的核心作用。

京东快递樊军:三大因素驱动“最后一公里”变革

5G引领最后一公里技术革新突破

峰会上,国家邮政局、国家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等政府部门和行业多位嘉宾,从不同维度研判快递“最后一公里”的发展趋势和政策走向。伴随着5G、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成熟,智能商业时代即将来临,与之紧密相连的物流行业也面临变革。在场景多样化的未来,如何利用新兴技术,保障每件包裹的精准送达?

樊军看来,驱动末端变革的核心围绕智能、生态、绿色的方向发展

“在智能方面,5G将引领最后一公里技术革新突破,”樊军说,京东物流在智能技术方面不断探索和应用,今年3月在上海嘉定率先建设国内首个高智能、自决策、一体化的5G智能物流示范园区。

樊军认为,智能技术的发展,使未来最后一公里的变革呈现运营自动化、决策智能化和服务个性化的特征,以运营自动化为例,京东配送机器人已在国内二十多个城市落地运营,并在长沙、呼和浩特、贵阳先后建立了智能配送站,开创了专门为配送机器人打造配送站的先河。

此外,通过运力平台的搭建、AI技术的动态路区规划、资料智能检测工具的使用等,可减少中间环节使车辆使用率提升40%以上;自动绘制并推荐最优路区,提升站点25%的派送效能;推荐最优配送顺序,在保证履约的同时,降低配送路径长度20%;用智能算法辅助基层管理者缩短资料审核时间,将审核效率提升了50%以上。

京东快递樊军:三大因素驱动“最后一公里”变革

智能技术的应用让服务更为个性化。“今年暑假,我们在为高校投递录取通知书的时候,部分采用了‘鸡毛信’功能,”樊军说,“鸡毛信”是京东快递今年新推出一项服务,在包裹上增加智能追踪器,将货物位置信息实时上传至IOT云平台,消费者可全面了解包裹定位与移动轨迹,保障寄件过程更加安全、透明。

在录取通知书投递期间发生了这么一个故事:鞍山市实验中学的王同学今年被这所大学录取,但他在预留的地址只模糊地填写了“铁西区十二街道XX号”,其实在辽宁省有两个铁西区,一个在沈阳市,另一个在鞍山市,王同学发现后紧急联系到京东快递,客服人员确认寄送地址无误后告诉他鸡毛信是可以实时查询货物在途轨迹的,因为信件中嵌入了智能追踪器。当王同学如期拿到录取通知书后,跟快递小哥说:“实时追踪通知书路径与位置这功能也太牛了吧,感觉超赞的!”

分布式场景推动末端生态协同发展

“社交经济的发展,消费者需求的个性化趋势,使行业必须转型走向去中心化的分布式发展模式,也将推动末端生态协同发展,”樊军说,京东快递在丰富消费者末端购物体验方面做了很多创新与努力,如在终端场景创新方面,已经演化到基于不同配送范围的多种末端分布式配送场景,如送货到家、快递柜、便民点、星配站、校园派、智配中心和前置仓等,服务于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

京东快递不断提高末端服务能力,目前已覆盖中国所有的行政区县以及55万个行政村,覆盖99%的中国人口,90%的订单在24小时内完成交付,并与骑手数量达到百万级的战略伙伴达达合作,与沃尔玛、酒便利、屈臣氏等零售商库存打通,带来体验和效率的极大提升。

在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京东快递不断通过技术升级向消费者传输有责任的消费理念,在耗材生产与回收、减少汽车污染及爱心捐助三个方面不断努力。通过青流箱、可循环生鲜保温箱及生物降解包装袋投放等举措,减少一次性快递垃圾2.7万吨;通过纸箱回收与原包直发等模式减少使用纸张超过近100万吨;在全国近50个城市替换自营新能源物流车5000多台,设置充电终端1600多个,减少碳排放。

“以终为始,以行为知。”樊军表示,京东快递将通过不断洞察物流行业及相关领域的发展趋势,坚持以变革终局为起点,以为社会、行业及消费者的价值为驱动,不断践行京东物流的使命。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