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内容筛选机制改革!会变成另一个抖音么?

消费 中国软件网 2019-08-02 09:52

[摘要] 很遗憾,作为IOS用户的笔者并没有收到微信公众号的本轮内测资格。 但这并不影响笔者对此的关注。 7月25日,部分微信用户收

很遗憾,作为IOS用户的笔者并没有收到微信公众号的本轮内测资格。

但这并不影响笔者对此的关注。

7月25日,部分微信用户收到了一条提醒:“你有多个关注的订阅号长时间未读,可以选择不接收文章推送。”点开此提醒,可以看到一个你长时间不阅读的订阅号列表,点击即可选择不再接收它们的文章。

据微信官方透露,目前该功能还处于内测阶段,只有部分iOS用户能收到此入口,推送条件为用户长时间不阅读的订阅号过多。

笔者看到这条消息的第一反应是,哎呀,希望我们订阅号不会因此被屏蔽;第二反应则是,微信的这番内容挑选机制,有点讨我欢心的。

说到内容挑选机制,就不得不说抖音的背后东家今日头条。坊间甚至以“头条系”来代指此类内容推送机制,笔者也曾在无数的文章中对其表示了厌恶之情——一个纯靠算法来进行内容精准推送的机制注定是要被淘汰的。

就像抖音,刷过抖音的人可能都会有这种感觉,你在某一类视频停留越久(证明你越感兴趣),它就会不断地积极推送此类视频。譬如我当时对萌宠比较感兴趣,停留时间较久,在接下来几小时内,它就断断续续地不停向我推送猫和狗等卖萌的视频和段子。这套算法机制使得刷抖音就像抽鸦片一样,你暂时获取愉悦度,但并没有获得任何有价值的信息。

而微信此次的订阅号改革,和苹果提出的内容推选有点像。只不过苹果是通过人工筛选他们认为对用户有价值的新闻和内容推送给用户,而微信则是通过社交推荐(看一看功能)和帮助用户提升内容筛选效率,来保证用户的阅读效率和体验。在保证了内容的丰富性和多样性的同时也提高了获取内容的效率。

其中的“看一看”功能是2018年改版的,当读者在订阅号文章末尾点击“好看”时,文章就会被同步到看一看的“好看”分类中,被推荐给好友。好友之间还可以在一篇文章下通过评论进行互动,用户也会收到互动提醒。

在2018年年底的微信公开课上,张小龙表示,这样设计是为了让一部分人为剩余的大多数人挑选内容,从而减少大多数人寻找好文章的时间。“我一直很相信通过社交推荐来获取信息是最符合人性的。在现实中,我们大多数信息都是从周边的人那里获得的。”张小龙说。

而此次推出的屏蔽不常看公众号功能,仍然体现了微信团队的这一思路。总的来说就是减少用户寻找内容的时间,提高阅读效率。

微信方面表示,有的用户长时间不阅读的订阅号过多,这些帐号存在用户的消息列表中会影响用户对内容的筛选效率。因此,希望通过提醒用户关闭不感兴趣的订阅号的推送,以达到提升阅读效率和体验的目的。

笔者对微信这些订阅号改版的初衷是持赞同态度的,但同时也免不了担心这种筛选的机制最后会不会也变成另一个“精准推送”。

希望不会吧。作者:刘佩雯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4031FRS

责任编辑: 4031FR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