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京东物流给用户配上“千里眼”,异常订单随时掌控拒绝“快递焦虑”

消费 驱动中国    2019-07-29 21:10

对于网购一族来说,下单后最焦虑的往往不是快递迟迟不到,而是不知道快递什么时候到。如今在京东平台下单,这样的“快递焦虑症”将被有效化解。近日,京东物流动态履约系统在全国范围内正式“上岗”。在京东物流研发部“流式计算+AI”方案的强力支撑下,系统会对订单履约进度进行实时预测和迅速智能处理潜在异常,并在需要时及时推送给用户预警和提示,仿佛给用户配上了“千里眼”,让用户在因恶劣天气等原因导致订单履约异常时也能随时随地掌握配送进程。

动态履约项目上线,提升的不仅仅是客户体验

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用户对于订单履约异常的预警和处理提出了更高的实时性要求。用户在京东平台下单,系统会给出正常情况下的订单履约时间,然后仓库、分拣和终端各环节按照履约计划时间进行协调配合以确保订单按时妥投。然而在实际运营过程中,会受恶劣天气、自然地质灾害、突发的交通状况等原因影响,个别订单可能无法按预计时间妥投。

目前,针对此类履约异常的订单预警和处理,行业中的传统解决方案是进行离线数据分析,再结合通用的业务逻辑判断给出最新的履约时间供运营人员查看,因为时滞效应,用户实时了解订单履约情况的需求和预期可能已经发生改变,影响了用户体验。

现在,得益于京东物流研发部于7月份在全国范围内上线的动态履约系统,在遇到履约异常订单的时候,京东用户可以在订单详情页第一时间查看到异常订单的预计最新履约时间,甚至在异常发生之前,潜在的异常预警和提示就已经及时地推送到了用户的订单详情页,让用户第一时间了解自己订单的履约情况。

京东物流给用户配上“千里眼”,异常订单随时掌控拒绝“快递焦虑”

通过使用动态履约系统,异常订单处理自动化率达到61%,单位处理异常订单效率提高3-5倍,异常订单的动态履约率近90%。目前,据运营数据反馈全国范围内履约异常的客诉率已下降20%。未来,随着异常订单处理自动化率不断提高,将直接带来从客户端到运营端的实时性与体验的极大改善。

流式计算+AI,让异常订单也有了“读心术”

京东物流研发部通过物流运营实践,经过内部多轮验证,集成了京东零售资源、京东物流资源、运营管理经验、京东大数据积累、京东人工智能算法能力,打造了优于应用场景预期的解决方案,并逐步形成了行业内领先的以流式计算+AI为核心的异常订单动态履约解决方案。流式计算是一种特殊的增量计算,利用分布式的思想和方法,对海量“流”式数据进行实时处理,源自业务对海量数据在“时效”价值上的诉求。

动态履约项目做为京东物流数字化异常管控平台的一个实际应用案例,展示出了领先于行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异常管控能力。

京东物流给用户配上“千里眼”,异常订单随时掌控拒绝“快递焦虑”

正在逐步完善和持续扩展的京东物流数字化异常管控平台整合了预测、运筹优化、模拟仿真、舆情分析、AI等多种能力。在汇聚了体验异常信息流、质量异常产品流和信用异常资金流的基础上,通过大数据的工具精准实时洞察物流运营全链路数据中的各类异常信息,围绕作业单位建立多种弹性模型,进行事后和事中的多维度实时线上可视化分析;并针对不同的运营场景,通过流式计算+AI的方式,进行事前的实时预警并迅速地智能处理潜在异常。

技术创新让京东物流更有速度、更有温度,更重要的是将带领我们全面迈入以用户为中心的极致体验时代。京东物流逐步建立以“体验为本、效率制胜”的全球智能供应链基础网络(GSSC),能够及时和高效地处理订单异常便是物流运营能力的关键体现之一。为社会提供更优的服务体验、更高的运营效率和更安全的运营质量,京东物流一直在行动。

 

责任编辑: 4031FRS

责任编辑: 4031FR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