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AI已经可以帮助剪辑综艺了, 帮助写稿的日子还会远么?

消费 中国软件网 2019-07-14 10:34

[摘要]这段时间什么事情最震荡笔者的内心,那一定是“AI已经可以帮助剪辑综艺了,极大的提高了后期工作人员的幸福指数”这一消息了。

若说,这段时间什么事情最震荡笔者的内心,那一定是“AI已经可以帮助剪辑综艺了,极大的提高了后期工作人员的幸福指数”这一消息了。

前段时间,视频巨头之一的爱奇艺宣布其会员数量突破1亿。爱奇艺称,1亿会员规模背后,是内容创新、技术创新、生态构建等多方面的综合作用。

提到技术创新,就不得不提AI。而爱奇艺从2014年开始就布局AI,积累了多年的AI技术能力。怀着“怎么帮后期制作人员做一些事情?”的初衷,爱奇艺技术产品团队的技术人员进入节目组,去了解综艺节目的拍摄、制作流程,寻找后期制作人员的痛点,并发掘AI的应用场景。

他们发现,当下综艺节目的后期剪辑流程相对复杂。后期编剧会根据所有素材和场记梳理当期节目的故事线,撰写后期编辑本给后期。与此同时,后期需要新建工程,将同一环节所有机位的素材按从主到次、从上到下的顺序对好视频和音频的时间线。

在此基础上,剪辑师根据后期编辑本所给出的内容方向进行剪辑。首先是将所有机位素材都过一遍的粗剪环节,然后是梳理故事线、构建人物关系的精剪环节。目前,大型的季播综艺节目机位都高达数十甚至上百个,素材量庞大,后期人员熬夜加班是常有之事,红牛、咖啡是续命神器。

但实际上,在这整个后期制作过程中,有大量操作简单、重复性高且繁重的基础性、非原创性工作,比如合板、去除废片、识别精彩镜头、配字幕。

于是,爱奇艺技术产品团队便开发出基于AI的爱创媒资系统,通过AI技术帮助后期制作进行海量的视频和音频素材入库、整理及标注,实现素材的快速分类,并建立内容标签,进而辅助信号采集、DIT管理、精准合板、唱词、剪辑及发布。

此外,爱奇艺利用声纹识别+ASR(语音识别)+语音分割技术的组合,自动将音频转换为带有说话人的文字内容,后续只需人工负责校对,使得扒词/唱词环节的工作效率提升80%。

同时,还研发了基于AI的废片识别服务,利用深度学习模型筛除大量废片;以及实现了素材的多维度复合检索,在人脸识别、表情识别、手势识别、动作识别技术的帮助下,剪辑人员可以快速检索人物、时间段、表情/手势等信息,进而找到所需要的素材。

据悉,爱奇艺创建的智能明星库中已经收录了100多万明星艺人,目前支持2万多明星的识别。表情识别方面,爱奇艺AI目前可识别笑、微笑、大笑、中立笑、哭、中立哭、生气、惊讶八种表情。

综艺领域能够享受这一波AI技术红利,在行业内部也将是产生变革性的影响。一方面,在内容生产模式上,突破传统制作形态,极大提高后期节目制作的效率,降低后期剪辑熬夜概率,优化人员资源配置,提升后期工作人员的幸福指数;另一方面,技术的创新也将助推综艺内容形态的创新,存在更多、更丰富的想象空间和可实现的概率。

而作为一个经常花费大量时间在资料查找上的媒体工作者,日常加班经常熬夜的笔者此刻内心突然涌起了一股浓浓的羡慕之情。

既然AI已经可以帮助剪辑综艺了,那离AI帮助写稿的日子一定也不远了!作者:刘佩雯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4031FRS

责任编辑: 4031FR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