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愈发成熟的物流黑科技

消费 北京商报网 2019-07-11 11:58

目前京东与顺丰的无人机物流试营运点大多为远离市区、人口密度较低之处,但随着技术与模式成熟,未来无人机有机会成为物流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并作为现今物流体系“最后一公里”的最佳互补模式。

愈发成熟的物流黑科技

无人机

无人机受限于法规以及安全、隐私的疑虑,使用场域受限,虽然近年消费性市场稳健发展,法规也逐步放宽与清晰,如中国于2018年6月实施《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经营性飞行活动管理办法》,只需申请并获取执照后,无人机就能从事商业行为,如表演、空拍、农药喷洒等,但该法规依旧不适用于载货、载人等用途。目前京东与顺丰的无人机物流试营运点大多为远离市区、人口密度较低之处,但随着技术与模式成熟,未来无人机有机会成为物流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并作为现今物流体系“最后一公里”的最佳互补模式。

愈发成熟的物流黑科技

无人仓

无人仓结合多种人工智慧技术,包含无人搬运车、分拣机器人、机器视觉、自动化拣货系统等。智慧化系统是无人仓不可或缺的重要关键,唯有全方位的智慧系统,才有办法统合与分派各项任务给无人仓中的所有智慧设备,也就是仓库执行系统(WES)、仓库管理系统(WMS)的升级,例如可将AI应用于WMS中,提升监控和仓库的灵活性,机器学习的导入可让WMS具有发现和检测异常并优化的能力,例如透过客户订购行为、企业的机器和资源使用等数据学习。

愈发成熟的物流黑科技

无人车

无人搬运车(AGV)主要应用于汽车制造、半导体行业,初期以磁条、镭射等方式进行导引,并以物料搬运为主要工作内容。但直到亚马逊在自家物流中心全面导入Kiva智慧搬运车后,其余厂商才开始陆续导入智慧搬运车,成为智慧AGV大量应用于物流的契机。智慧搬运车与早期传统AGV最大差异在于AI,随着AI与导航技术精进,AGV可以利用定位、绘图与机器视觉技术,在建筑物与障碍物间移动,在最精简人力和正确性极高的情况下实现自动化运输。

愈发成熟的物流黑科技

聊天机器人

语音助理技术在近年快速发展,在消费性市场取得成功后,也开始逐渐转往商用市场。例如利用语音技术建立聊天机器人,并将聊天机器人置于客服系统当中,消费者可用自然语言(NaturalLanguage)与聊天机器人对谈,并询问各项问题。UPS于2016年即开始应用聊天机器人,将其置于Facebook粉丝团,即时回答消费者问题,包括运费、寄件时效等。由于使用的是自然语言,不会让消费者在沟通上产生过多隔阂,且即时回复让消费者有受到重视的感觉,可强化消费者对该品牌的黏着度,也可减少UPS的客服人员成本。

愈发成熟的物流黑科技

商品识别自动化

京东目前商品的品类有400万SKU,商品分拣是非常重的工作。之前传统的图像识别算法如果用来给机器人做商品识别,一方面计算速度太慢,另一方面准确率只有60%-70%。而在深度学习技术成熟之后,则商品分拣自动化有可能实现。目前X事业部的无人仓项目就在进行这方面的工作:通过摄像头记录人类分拣员的行为作为训练数据,大幅提升机器识别商品的准确率,比如说,可以将两包外观完全一样、一个中包一个大包的两包话梅识别出来。

愈发成熟的物流黑科技

机器运动方式自动化

以前的六轴机械手臂,每一个轴都要规划它怎么活动,把命令形成脚本放到机器人里面,于是这只机械手臂只能每天做同样的重复活动,外部场景有变化或者货物类型变了就没用了。现在通过图像识别让它自己去找货物的抓取点,同时给它设计好边界点告诉它哪里不能去,它就可以在更加开放性的场景完成工作。同理,仓库里的AGV(自动引导机器人)以前也只能按固定路线行驶,智能化程度比较低;但给它安装双目摄像头,配合图像识别技术,它就能更加灵活地在仓库中活动。

编辑 / 江阳俊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