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腾讯:To C互联网如何实现产业互联网野心?

消费 中国软件网 2019-06-02 08:56

[摘要]在不久前召开的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腾讯To B业务、CSIG总裁汤道生宣布腾讯将进一步开放中台能力,让企业和开发者灵活地把这些技术整合到业务场景中,帮助企业进行产业升级。这距去年9月30日腾讯宣布架构调整、拥抱产业互联网,汤道生执掌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时间仅仅过去了8个月。

在不久前召开的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腾讯To B业务、CSIG总裁汤道生宣布腾讯将进一步开放中台能力,让企业和开发者灵活地把这些技术整合到业务场景中,帮助企业进行产业升级。这距去年9月30日腾讯宣布架构调整、拥抱产业互联网,汤道生执掌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时间仅仅过去了8个月。

通常来说,作为服务商,To C就要贴近终端用户,To B就要竭力满足商家的需求。在To C领域,如QQ、微信、游戏等平台上,腾讯的中台作用更主要的是在于满足个人消费者的最终需求,如用户统一登录平台、支付平台等等。而在To B领域,企业服务上,腾讯中台的作用将更多的体现在整合整个集团的运营数据能力、产品技术能力,打破各个业务在数据上的隔阂,充分给予企业快速试错、快速调整的机会与空间。

这猛然间听起来,To B与To C好像没什么相关。那一直习惯于To C领域摸爬滚打的腾讯,又要如何转换赛道实现其产业互联网野心呢?

在腾讯To B的设想里,To C不能丢,CSIG和微信、QQ都是产业互联网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C To B是腾讯面向产业互联网的重要战略和主要优势。在C端,腾讯有微信和QQ两大社交平台,触达数十亿用户,也有长期积累下来的用户洞察和运营经验。腾讯把C端的能力与经验输出给合作伙伴,并提供公众号、小程序、支付、企业微信等连接器,能够让企业更好地服务用户,提升供需匹配效率,最终实现C To B To C的闭环。

以用户中台为例,腾讯为客户提供用户增长、用户沟通、用户数据保护、会员管理等完整工具。在零售行业,腾讯为商场、购物中心等打造了智慧零售方案,覆盖消费者进店前、到店、离店等各个环节,全面提升零售企业获客、销售、售后能力。在整个过程中,消费者更便捷的获取了所需信息和商品,商家获得了客流和销售流水,这些数据通过中台整合在一起,又能同时促进企业的前台业务。

通过此次的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也可以看出,腾讯的产业互联网已经形成了非常明显的体系风格,那就是上层连接器(小程序,微信,QQ等)+行业解决方案(零售、教育、出行、医疗、政务等)+腾讯中台(AI、安全、通讯等技术中台+用户、应用、内容等数据中台)+基础产品(计算、网络、存储等)立体化、全方位式的产业赋能策略。这样的模式闭环也很有可能在未来进化成区别于其他竞争对手的核心竞争力。

从行业领域上看,智慧零售、智慧文旅、智慧出行、智慧金融、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政务、智慧工业是腾讯目前重点发力的目标。但就其“老对手”阿里来说,这其中很多领域也是阿里的主要赛道。

就拿零售领域来说,腾讯与万达、天虹等商业集团开展合作,阿里也与银泰、苏宁等集团拟定了战略合作协议。同样是实力雄厚的大厂、同样是一体化的中台服务解决方案。看来两家在未来的产业互联网的诸多领域,仍将处于时时交锋的状态。

在对产业互联网的大方向判断上,阿里和腾讯都强调技术能力输出。但在构建生态圈的方式上,两家企业却各有不同。腾讯直接投资合作伙伴,入资SaaS服务商,例如投资有赞、微盟、东华软件等。阿里自己不做SaaS和被集成,走起了经销商道路。例如,阿里云在全国铺设了全国总经销商、区域一级代理商和运营商三大渠道,意欲实现从一二线到五六线城市的全面覆盖和整体把控。

回首中国互联网从无到有20年,不妨大胆预测一下,产业互联网的发展也将是一个周期。相同的对手,风口过后,谁是赢家? 中国软件网作者:李芊芊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