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0年双11、16年618,京东交易体量创奇迹

消费 驱动中国    2019-06-23 18:56

618刚刚落幕,京东公布从6月1日0点到18日24点累计下单金额2015亿元,超过 2018年双11,创造了令人振奋的增长奇迹。10年双11、16年618,年中、年底两大购物节不仅是超6亿消费者热烈参与的网购狂欢,同时也成为了中国消费市场的一个晴雨表,从消费大数据中,我们能看到中国消费市场持续动力、最新变化以及未来可能的走向。

5G及高新科技应用在今年618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将极大提升信息流通效率及智能设备的应用;基于大数据的产能优化经过市场检验,将推动社会生产方式向精益化、规模化定制的方向转变;城乡居民收入持续提升、低线级城市消费者增长,范围更广、层次更多的消费升级将成为长期趋势。

10年双11、16年618,京东交易体量创奇迹

信息技术打造新动能:5G及高新科技应用刷新供应链效率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6.1亿。庞大的网络消费群体不仅代表巨大的市场潜力,更体现了中国消费的内生变化。

线上消费者的主要特点有:高学历,高收入和年轻化。尼尔森研究显示,线上和线下能够满足消费者的利益点也大相径庭,消费者在线下购物更讲求服务体验的到位程度,在线上购物寻求的是物美价优。

从消费者在线上和线下购物的频次来看,超过一半的线下消费者通常只去两家零售商,去三家零售商的消费者比例大幅度下降,但是44%的线上购物者会选择去三个以上的电商平台。线上的信息便利使消费者可以轻而易举地在不同的平台上进行细致比较。

也就是说,线上零售的竞争比线下更为激烈。京东618取得的成绩含金量很高,看似简单的成绩跳跃,背后是供应链及高科技应用的保驾护航。

实际上,京东对技术的投入和应用速度一直是国内领先的。比如今年1月,京东物流就与中国联通网研院签署业务合作意向,探讨5G技术在物流领域的落地应用;618期间,京东总部率先完成联通/移动的5G信号覆盖;与Google联手举行针对AR技术消费应用创新大赛……

实干一直是京东的特色。在技术应用上,京东也是应用到了实处。比如,京东物流上线的全球首套机器批量入库系统,每10秒可扫描采集2000件商品信息,效率是人工入库的10倍;高度智能的调度系统,是大促期间保障系统正常运转的“最强大脑”,可以高效处理亿级日订单……先进技术的应用,给普通消费者带去了奇妙的体验,即便是上亿人参与的大促时期,却感觉不到推迟和延误。超过91%的仓配一体服务订单在当日或次日送达,再次刷新行业记录。

产业创新构建新动能:基于大数据的产能优化提质创需

在618产生之前,上半年还是消费市场比较平淡的时期。现在,众多品牌把618视为上半年最大增长机会。公开信息显示,今年有80%的核心品牌在天猫“618”上发布新品,京东“618”期间发布新品的比例为90%。

今年产品端另一个特点是C2M反向定制的力度加大。京东的C2M反向定制今年实现了平台化和产品化,通过大数据分析锁定明确的消费需求特征,不断上演传统产业的“逆袭之路”。比如,在显示器领域,京东推动各大主流品牌商孵化20多款新品,618期间京东每销售出3台显示器就有1台来自京东的反向定制。

品牌的实践得到了积极回应。在笔记本领域,京东独家定制的5000台爆款电竞屏游戏本“拯救者”只用了5分钟便全部售罄,京东与戴尔合作的“灵越7000”爆款设计师本在618期间的销量是5月日均的5倍,机械革命反向定制的轻薄本销量同比增长170%。

另一个方面,服务类商品正成为电商平台瞄准的消费新蓝海。根据京东方面公布的数据,今年618,连接线上线下的“服务型消费”的全面快速增长。

以当下最兴旺的健康及汽车服务为例。全国近200座城市的超过5000家健康服务商家门店,通过与京东健康合作,为消费者提供体检、美容、齿科、孕产、按摩等各种消费健康医疗服务。京东互联网医院的在线问诊量同比增长36.2倍,心理咨询类服务成交额同比增长9.3倍。此外,超过3万家的汽车服务线下合作门店与京东合作,为消费者提供洗车、保养、维修、安装等汽车服务,洗车服务成交额同比增长322%,汽车保养套餐服务成交额同比增长73%。

“消费升级倒逼制造业提质,制造业提质则会进一步加速消费升级。通过消费数据挖掘,可以对传统制造业进行反向定制,实现‘按需生产’,推动社会生产方式向精益化、规模化定制的方向转变。”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现代服务业处处长陈丽芬说。

人群拓展激发新动能,更广泛、多层次的消费升级来临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8年,乡村市场消费品零售额比上年增长10.1%,增速高出城镇市场1.3个百分点。同时,商务部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1.37万亿元,同比增长30.4%,发展迅猛。

低线级城市是线上消费新的增长点,也将成为中国消费市场新的增长点。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251元,比上年名义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17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8%。在农村居民收入增长持续快于城镇居民等因素带动下,2018年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比上年名义增长10.7%,比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速高3.9个百分点。

今年的618期间,低线级市场消费更加活跃,下单金额同比增幅达全站2倍,低线级城市的新用户占比领跑全站,以低线级城市为主的新用户也爆发出了惊人的消费力。来自京东家电专卖店的销售数据显示,自6月1日以来,村镇居民所购买的平板电视中,有51%是55英寸及以上的大屏幕电视,全面屏电视的销量比去年翻了一番,SONY品牌的平板电视成交额同比增长突破400%。

而在零售基础设施更加便利的一二线城市,消费者拥有更多的选择空间,对于商品功能需求也更趋于个性化和多元化。618期间,京东家电销售的3000元以上扫地机器人、擦窗机等除尘类产品,成交额同比超200%;2000元以上高端美发护发类产品,成交额同比增幅达到220%;除菌烘干、大容量超快洗功能的家用洗碗机也备受追捧,成交额同比增长了5倍。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中国市场大消费主题保持坚挺、逆势而上。“愿意花”和“有钱花”两大条件预计将得到持续改善,范围更广、层次更多的消费升级将成为一个数十年量级的确定性趋势。

 

责任编辑: 4031FRS

责任编辑: 4031FR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