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赢在物流,茂名荔枝产业供应链突围

消费 TOM    2019-05-14 09:03

又是一年中荔枝飘香的时节,新鲜的“妃子笑”开始登陆北京、上海等各大城市。

众所周知,荔枝是一种极娇贵的水果,一日而色变,二日而香变,三日而味变,四五日外,色香味尽去。一直以来,荔枝产业的常态是:在荔枝上市的短暂时节中,消费者趁美味“昙花一现”赶紧买一点尝尝鲜,零售商则绞尽脑汁搏晚搏价格,否则就会烂给你看。

但是,今年的荔枝产业,已经与往年的大不一样了。

赢在物流,茂名荔枝产业供应链突围
2019现代农业发展交流暨茂名荔枝(北京)品鉴会在京举行

2019年5月10日,在茂名市商务局、茂名市农业农村局和茂名市工商联的指导下,以“全国最大的荔枝生产基地”广东茂名为核心,召集15家广东和福建各著名荔枝产地商会齐聚北京广东大厦,隆重举办了“2019现代农业发展交流暨茂名荔枝(北京)品鉴会”。会上发布一个让整个荔枝行业都为之振奋的消息:茂名荔枝产业物流升级,现代科技为荔枝物流供应链提速。

自唐朝以降,一直苦于物流之痛的荔枝产业终于迎来破局突围的绝佳契机。

产业之痛

广东茂名,很多人知道它是因为两个原因:一是南方著名的“油城”,二是获得中央电视台《魅力中国城》魅力盛典“2017年度最受观众喜爱魅力城市”奖项。但年年吃荔枝的消费者并不知道,茂名是全世界最大的荔枝产地,全球每5颗荔枝就有1颗产自茂名。

赢在物流,茂名荔枝产业供应链突围
茂名日报社副社长李健

据茂名日报社副社长李健介绍,茂名是世界上荔枝种植历史最悠久、面积最大、产量最高、品质最优、种质资源保存量最多的地方。作为全国水果第一市,荔枝产业在茂名农业和农村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茂名荔枝面积和产量约占全省的一半、全国的四分之一。目前茂名市荔枝种植面积约139万亩,相当于中国以外全球其他国家荔枝种植面积的总和。2018年,茂名水果总产量达314.28万吨,其中,荔枝产量高达58.49万吨。

自古以来,以茂名为中心的岭南荔枝名满天下,但荔枝本身保鲜期过短,物流成本高,落后的物流体系限制了荔枝走向全国乃至世界的步伐。

唐朝以来,茂名就是历朝历代负责向宫廷进贡荔枝的“大唐荔乡”。当时,以瓦瓮和竹筒湿装荔枝鲜果再以蜂蜡密封,甚至原树运输,辅以快马,才能让远在京城的少量高端消费者品尝到茂名荔枝之鲜美。

赢在物流,茂名荔枝产业供应链突围
北京四季三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春强

就算是在现代的冷链物流体系之下,荔枝的保鲜期也只有十天左右,严重影响了荔枝的高效供应和市场推广。北京四季三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春强表示:“茂名荔枝名扬海内外,但该果自身一种娇果,难保存,易变质,运销风险极大。目前,茂名的荔枝主要运往上海、北京、武汉等大城市,较少运往中小城市、乡镇市场,而且经过运输的荔枝品质与原产地的相差甚远。”

缺乏一个现代化的供应链服务体系,导致荔枝产业“两头叫”的现象尤为严重:一方面,销售端不畅,市场压力传导到上游环节,农民对市场缺乏掌控力,增产不增收,在荔枝上市季节经常出现“丰年果贱”的烂市现象;另一方面,从我国和世界对鲜荔枝的潜在需求来看,现有荔枝产量和供应量却远远无法满足庞大的市场需求。

赢在物流,茂名荔枝产业供应链突围
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

物流革命

现代物流对农业产业发展有多重要?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在主旨发言中指出,现代农产品物流在“三农“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在推动中国经济正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上,现代物流业被提到新高度。“现代物流是推动流通经济发展的加速器,现代供应链是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抓手。2019年3月,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工信部等24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关于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意见》,明确提出完善城乡消费物流体系,发挥物流对农业的支撑带动作用。这是我国各政府部门协同推进物流发展规模最大的一次。”

多年以来,茂名市政府和荔枝产业界都竭尽全力解决荔枝产业的物流之痛。

赢在物流,茂名荔枝产业供应链突围
茂名市商务局副局长李可祥

近年来,茂名市高度重视电子商务的发展,推动电子商务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电子商务已成为茂名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据茂名市商务局副局长李可祥介绍,2017年,茂名引入菜鸟物流,设立全国首个原产地仓;2018年,推动建设粤西果蔬预处理中心。目前,全市建成了3个农村淘宝县级服务中心,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约140个;建有京东县级服务中心5个,京东推广业务基本实现乡镇全覆盖。2018年茂名荔枝网络销售量达4.5万吨,比上年增长100%。

“电商时代”产地直供、果园直供的运营模式,对荔枝供应链的改善有了很大的帮助,但荔枝物流成本高的局面并没有根本改变。

这时,是一个“半路闯入”的企业家看到了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冯春强表示:“通过在茂名设立分公司,我们了解到茂名荔枝产业所面临的物流挑战。我们认为,要解决茂名荔枝产业物流痛点,就必须用科技为物流赋能,建设现代化的荔枝物流体系。”

或许正是因为从物流进入荔枝产业,冯春强才能将荔枝产业多年来视为“宇宙背景”的“荔枝保鲜期短”抛到一边,致力于研发超长期新型保鲜技术。目前,北京四季三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斥巨资5年研发的30天荔枝保鲜技术,已经宣告成功并开始在物流供应链中应用。同时,四季三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还将“物联网”高科技植入荔枝供应链体系,计划实现荔枝生产、物流和销售环节的可追溯标准化。

技术的变革,将带来荔枝物流系统的革命性进步。据冯春强介绍,新技术应用之后,大大降低了物流成本,延长了荔枝供货期,拓宽了市场的时间和空间维度,给了商家更多的市场运作可能,同时也保障了最根本的食品安全。未来,新型物流技术还将应用于荔枝、香蕉、龙眼等岭南特色农产品供应链,将茂名的特色农产品输送到全国乃至全世界。

标准前景

荔枝物流体系革命,并不止步于物流环节。与会的福建、广东各著名荔枝产地商会都敏锐地意识到,荔枝产业的物流体系革命将成为整个荔枝产业跃变的重大机遇。

物流供应链融合了人流、物流、商流、资金流和信息流,连接着供给侧与需求侧,是实现产业链和价值链竞争的重要载体。新科技带来的物流体系革命,不仅能够拓宽荔枝的全国和全球销售渠道,而且将撬动荔枝生产端和市场端的产业变革,推进荔枝产业现代化、规模化、品牌化经营的发展。

而这种现代农业梦寐以求的现代化、规模化、品牌化经营模式,最根本的是实现荔枝全产业链的标准化。中国农产品仍然以家庭经营方式为主流,标准化程度偏低,制约了我国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的进程。荔枝产业链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

冯春强认为,标准化是农业发展的方向,而中国农产业的标准化要远远落后于欧美国家,我国农产品要提高竞争力,不是靠低价,而是要靠标准化。“其实,不管是线上线下,标准化都是刚性需求。近年粤西地区的荔枝收购商反馈:收荔枝太累了,没有任何产品有这个累!没有一个标准化的生产供应商能服务他们,加工出来的产品完全没有办法满足现在市场需求。现在荔枝的农村电商发展很快,但产地直供单户服务能力低,快递成本高,没有竞争力可言,再加上没有营销方案一味的去拼价格,带来品质下降。”

中国农垦集团中垦优选副总经理刘冰也表示,平台对产品品质的要求很高:“我们对农产品第一要求的就是品质和服务的一致性。有的产品开始质量很好,但上了平台,产量一上去,质量就下来,损害了平台的声誉。此外,我们对供应链、品牌设计包装等方面都有要求。”

在标准化层面上,物流体系革命的意义就在于,当荔枝产业链从生产、冷藏、包装、运输、售卖都融入一盘棋,能够打开销售端桎梏,从而积累势能,撬动物流环节和生产环节标准化建设,盘活产业链大棋局。

冯春强表示,目前公司致力于建立‘标准化生产基地+应用保鲜技术+转运中心’的全国仓储供应体系,打通从产地到消费者链条的每一个环节,搭建全国多仓联动的生鲜特色农产品供应链,荔枝只是一个开始。“第一,要开拓多元化的销售渠道;第二,要建设标准化的生产基地和完善的产品供应服务系统;第三,要用创新合作模式推动土地流转,把标准化推进到种植环节。”

这个“创新合作模式”,就是“贫困户+合作组织+龙头企业”的模式,实行标准化种植、包装、售后服务。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茂名政府和企业合力,盘活荔枝产业链,意在让茂名荔枝更好地走遍全国、走出国门。

如果杨贵妃生活在今天,她不用再对宫门开启快马奔驰而过的场景望眼欲穿,因为她随时都能享受到茂名荔枝的美味,就像伸手穿越空间在茂名荔枝树枝头新摘的一样。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