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香蕉都快灭绝了,生物多样性正影响着每个人

消费 TOM    2019-05-23 14:27

看到标题,你可能会觉得这是一篇“UC体”的博眼球文章,但事实并非如此。

2000年,联合国大会宣布每年5月22日为“生物多样性国际日”,以增加对生物多样性问题的理解和认识。生物多样性是什么?《保护生物学》一书中表示:生物多样性是生物及其环境形成的生态复合体以及与此相关的各种生态过程的综合,包括动物、植物、微生物和它们所拥有的基因以及它们与其生存环境形成的复杂的生态系统。

香蕉都快灭绝了,生物多样性正影响着每个人

今年的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为:“我们的生物多样性,我们的食物,我们的健康”。随着现今环境的污染与破坏,世界上的生物物种正在以每小时一种的速度消失,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称,目前有2.65万个物种正面临灭绝的威胁。物种一旦消失,就不会再生。

说到我们面临灭绝的食物,最常见的香蕉就是其中之一。最初,世界上有几百种可食用的香蕉,但是为了标准化生产,香蕉公司只选择了一种香蕉:大麦克来进行批量种植和贩卖。随后,因病虫害的缘故,另一种名为“华蕉”的香蕉品种开始替代大麦克,但它也有着和大麦克同样的缺陷:单一化种植。一个种群缺乏遗传多样性,患上疾病的风险就会增加。很快,一些香蕉种植园开始被名为“热带4号”的真菌感染。这说明“华蕉”也有可能面临消失,也意味着整个香蕉产业的消失。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还有许多曾在农作物中发现的基因多样性,大约有四分之三已经消失了。

香蕉都快灭绝了,生物多样性正影响着每个人

除了这些我们日常所见的食物类植物外,收到灭绝威胁最大的,是高山植物。我国云南就面临着严峻的高山植物灭绝危机。由于高山生态系统严重退化,中国受到严重威胁的4400多种植物中,大多是高山植物。人类的迁徙和文化变迁,正在改变着山里人的传统生活方式,数千年传承下来守护高山植物的传统知识和人类遗产正在逐渐消失。高山环境极其脆弱,一旦被破坏,将不易修复。

香蕉都快灭绝了,生物多样性正影响着每个人

所以近几年,开始有越来越多的团体、企业为保护高山植物而发起各项活动。DR PLANT植物医生在2017年与云南生物与文化多样性保护中心,联合发起了“生物多样性—高山植物保护行动”。截止到目前,该项目已保护云南高山植物多样性面积达5590亩。中国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在2018年正式确定DR PLANT植物医生为“中国生物遗传资源获取和惠益分享试点企业”,“生物多样性-高山植物保护行动”正式成为ABS的国家级项目。

香蕉都快灭绝了,生物多样性正影响着每个人

除此之外,越来越多的动物也在濒临灭绝。近日澳大利亚考拉基金会发布报告宣布,由于有繁殖能力的考拉数量稀少,不足以支持繁衍后代,该物种已经出现“功能性灭绝”。这是由于近年来的气温上升和森林减少而使得考拉的生存环境受到了严重破坏。

香蕉都快灭绝了,生物多样性正影响着每个人

无论是我们的吃、喝、呼吸都离不开生物多样性。如果你已经开始节约用水用电、慢慢使用低碳出行、拒绝使用野生动物制品、加入动植物保护组织,这一切公益之举,都是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愿在今后可以见到更多有关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成果,愿我们的地球越来越健康、美丽。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