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十年间居民时间分配更多元

消费 北京商报网 2019-05-26 15:42

时间利用反映居民在各项活动的时间投入,提供了观测居民日常生活、衡量经济社会变迁、评估民生福祉改善的新维度。

2018年,国家统计局组织开展了第二次全国时间利用调查,与2008年第一次全国时间利用调查相比,十年间我国居民的时间分配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从一个新角度反映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人民生活品质的提升。

十年间居民时间分配更多元

 

十年间居民时间分配更多元

无酬劳动时间结构变化显著,与家人相伴时间增加

无酬劳动,包括家务劳动、陪伴照料孩子生活、护送辅导孩子学习、陪伴照料成年家人、购买商品或服务、看病就医、公益活动。与十年前相比,居民家务劳动时间减少,陪伴家人时间增加。2018年居民一天无酬劳动用时比2008年增加12分钟。其中,家务劳动时间为1小时26分钟,比2008年减少17分钟;陪伴照料家人(包括陪伴照料孩子生活、护送辅导孩子学习、陪伴照料成年家人)的时间为53分钟,比2008年增加30分钟,其中85%的时间用于照料孩子的生活和学习。无酬劳动结构的显著变化反映出人们更注重与家人相伴,尤其重视对孩子的培养教育。此外,家务劳动的社会化,如送餐服务、小时工等社会化服务快速发展,也是居民家务劳动时间减少的重要因素之一。

分性别看,女性无酬劳动时间远远高于男性,但两者的差距在缩小。女性无酬劳动时间由2008年的3小时38分钟增加到2018年的3小时48分钟,增加了10分钟;男性由1小时18分钟增加到1小时32分钟,增加了14分钟;女性与男性无酬劳动时间的差距比2008年缩小了4分钟。其中,投入家务劳动的时间,女性为2小时6分钟,男性为45分钟,女性比男性多1小时21分钟,这一差距比2008年缩小了29分钟。

十年间居民时间分配更多元

个人自由支配时间分配更加合理,休闲健身时间增多

个人自由支配活动,包括健身锻炼、听广播或音乐、看电视、阅读书报期刊、休闲娱乐、社会交往。过去十年,个人自由支配时间增加12分钟。居民一天中自由支配活动平均用时3小时56分钟。其中,男性4小时13分钟,女性3小时40分钟;城镇居民4小时10分钟,农村居民3小时33分钟;工作日3小时40分钟,休息日4小时34分钟。居民自由支配活动的参与率为90.8%。看电视依然是居民的主要休闲方式,2018年为1小时40分钟,但比十年前减少了26分钟,占全天时间的比重为6.9%,下降了1.8个百分点。其中,男性1小时44分钟,女性1小时37分钟。居民自由支配时间增加,分配更趋合理。

十年间居民时间分配更多元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