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市居民时间利用调查

消费 北京商报网 2019-05-26 15:41

时间利用调查以时间视角反映居民的生活模式和生活质量,印证社会发展进程。通过分析北京市居民的时间分配,介绍居民在工作就业、家庭劳动、休闲娱乐、自我提升方面的时间利用情况,并与2008年的数据进行比较分析,展示了新时代北京居民时间利用呈现的新特点。

伴随社会的快速发展,居民日常活动日益多元化和丰富化,时间观念和意识日益增强,居民日常时间利用现状已成为研究居民的生活质量和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时间利用调查兴起于上世纪,欧美等发达国家政府广泛开展国民时间分配调查,目前该调查已经成为测量国民时间利用情况的重要途径之一。

时间利用调查以自然人为调查对象,通过被调查者连续记录其一天24小时的活动,获得居民在工作学习、家务劳动、健身锻炼、休闲娱乐等活动上花费的时间。2018年,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采用入户调查的方式在全市开展了时间利用调查,采用多阶段随机抽样方法抽取居民家庭户1700户,实际调查4238人。

北京居民的一天

将居民的一天分为五大部分:个人生理必需时间(包括睡眠休息、个人生理卫生和用餐时间)、工作时间、家庭劳务时间、学习培训时间、个人自由支配时间。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北京居民的一天中人均个人生理必需活动时间为12小时10分钟,主要包括:睡眠休息为9小时12分钟,个人卫生护理为55分钟,用餐或其他饮食为1小时57分钟。

对于北京居民中参与就业的人群来说,工作时间为8小时34分钟,交通时间为1小时29分钟。其中,工作日的工作时间为8小时54分钟,休息日为7小时42分钟。

北京居民平均家庭劳务时间为2小时52分钟,其中家务时间占比最大,高达1小时25分钟。

北京居民平均使用互联网的时间为3小时6分钟。居民使用互联网的方式包括通过手机、PAD上网和通过其他设备上网,居民通过手机、PAD上网的平均时间为2小时20分钟,通过其他设备上网的平均时间为26分钟。

不同年龄段居民时间利用差异明显

按照我国现行的年龄分段标准,将15-39岁人群划分为青年,40-64岁人群划分为中年,65岁以上人群划分为老年,依此分组进行监测,结果显示,不同年龄段的居民时间利用情况差异明显。

青年人工作和通勤时间最长。调查数据显示,从时间层面考虑,工作的主要人群为青年和中年。在老年群体中,有11%的人群参加了工作。从通勤时间来看,我们发现年龄越小可承受的通勤时间越长。青年的通勤时间为1小时52分钟,中年为1小时15分钟,老年为52分钟。

老年家庭劳动时间最长,青年更关爱子女成长。在家务劳动时间中,青年的平均时间为38分钟,中年为1小时43分钟,老年为1小时56分钟。由此可见,中年和老年为青年承担了大多数的家务劳动。青年在陪伴照料孩子生活和护送辅导孩子学习上的平均时间均多于中年和老年。

青年学习培训时间最长,高中生学习压力较大。从年龄分组情况看,在15-19岁人群中参与学习培训的人数最多,参与学习培训的时间为9小时52分钟。其中,在工作日(周一至周五)中,学习培训时间为11小时9分钟;休息日的学习培训时间为6小时38分钟。可见,15-19岁人群中,平均每人每天学习8小时外,至少还要有近2个小时的时间用于学习,而在工作日中,还要学习3个小时左右。

北京市居民时间利用调查

老年个人自由支配时间最多,青年休闲娱乐时间更长。在青年中,休闲娱乐是主要的个人自由支配时间,平均时间为1小时36分钟;在中年人群中,看电视是主要的自由活动时间,为1小时52分钟;在老年人中,看电视是最主要的自由活动时间,为3小时12分钟。

十年间北京居民时间利用的变与不变

“上班族”工作时间增加近一小时。调查结果显示,与十年前相比,北京居民的平均日工作时间有所增长,2008年“上班族”平均工作时长为7小时38分钟,2018年为8小时34分钟,工作时间增加了56分钟。对比十年间北京的人口变化可以发现,由于北京市人口结构逐步进入老龄化阶段、经济高速发展等原因,北京的“上班族”人口占比下降,但工作时长却在增加。

北京居民的交通时间没有变化。2008年北京市居民上下班的交通时间为1小时29分钟,2018年依然为1小时29分钟。数据显示,2008年北京市的常住人口为1771万人,2017年底为2170万。由于大城市的集聚效应,十年间北京常住人口激增、交通压力巨大的情况下,采取了一系列改进措施,在治理大城市病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北京居民家务时间减少。2008年家务时间为1小时55分钟,2018年为1小时25分钟,减少了30分钟。家务劳动日趋社会化,随着外卖、保洁等服务业的发展,居民家务时间有所减少。

由此可见,北京市居民更加关注生活的方方面面,在照料家庭方面也加大了时间的投入。

北京居民的个人自由支配时间提高了。自由时间长短及活动内容是反映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标志。2008年北京市居民人均自由支配时间为4小时17分钟,2018年为4小时34分钟。十年间北京居民的人均自由可支配时间提高了17分钟,业余生活极大丰富,生活质量得到了提高。其中,2018年北京市居民人均健身锻炼时间比2008年增加了14分钟;人均休闲娱乐时间比2008年增加了25分钟。

十年间睡眠休息、用餐时间均增加近20分钟。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持续性的高速增长趋于放缓,生活节奏逐步减慢,加之居民生活观念的改变使得人们回归生活的意愿愈加强烈,进而提高了睡眠、用餐时长。

上网时间大幅提高,移动互联网成为主要上网路径。2008年,由于网络覆盖面积小、智能手机普及率低,北京市居民的上网时间仅为25分钟,而2018年达到了3小时6分钟,比2008年增加了2小时41分钟。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互联网已成为与人们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使用时间,占据了上网时长的75%。

(特约供稿单位: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文 / 张群 王丹 刘敏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