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连接、互信、穿透、生态 供应链金融4.0的大智慧

消费 TOM    2019-03-22 12:02

日前,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金融壹账通三方在北京宣布发起成立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供应链金融工作委员会,并在京召开委员会成立揭牌仪式。据悉委员会力图通过借助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解决核心企业信用多层穿透难、中小银行风控弱、中小企业融资流程长的问题,构建智能供应链金融生态圈。

作为平安集团深化“金融+科技”,探索“金融+生态”双驱动战略支柱,金融壹账通此次利用平安领先的金融科技,联合数百家银行,借用协会的力量,建立中国中小企业信用体系,着力打通产业链、供应链,与海关进出口合作,解决跨境贸的“金融结算、融资、保理租赁、保险服务一体化”,构建中小企业的“生态”和“B端”企业的生态“流量”。

连接、互信、穿透、生态 供应链金融4.0的大智慧

当天会议邀请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有关领导们出席,同时吸引了50多家国内外大、中、小型银行、外资银行的高管,以及中铁建、中能建、航天物流、中建、天翼、飞利浦等百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40多家主流媒体共近300人参会。发起方希望利用成立大会的机会,集合大家智慧,吸收优质信息,为委员会未来一段时间的工作收纳宝贵意见。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原辽宁省副省长、原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刘克崮,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执行会长张竞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发展司副巡视员李忠娟,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白瑞明,平安集团党委副书记黄宝新,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联盟执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供应链金融工作委员会主任叶望春等在会议上发表致辞与主题演讲。

连接、互信、穿透、生态 供应链金融4.0的大智慧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 李子彬: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供应链金融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对于促进供应链金融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第一,进行战略布局,依托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联盟、金融壹账通公司在中小企业群体、银行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上的优势,抢占供应链金融领域的领先地位;第二,坚持资源共享,推动供应链金融业务发展;第三,坚持普惠金融,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连接、互信、穿透、生态 供应链金融4.0的大智慧

原辽宁省副省长、原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供应链金融专家委员会专家团团长刘克崮:

“小微企业自然特征就是数量多、规模小、实力弱、分布散、变化快,融资特点是笔数多、金额小、期限短、频次高。信用特点是,无抵押、无担保、无材料,信息不对称。小微经济体有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靠小微金融的支持,这个背景下我觉得未来两三年普惠金融、小微金融、草根金融的作用会更加受到重视。从普惠金融的各个方面看,第一是金融机构和业务的分层次,我不赞成一个机构大贷款、中贷款、小贷款、微贷款都上,一个机构贷款、证券、投资都上,还是应该分工,金融是比较专业的,小微金融更专业,不能说大金融专业,小金融不专业,小微金融相比而言更专业;第二是金融货币政策对普惠金融的引导支持;第三是是监管的问题。”

“分析解决中小金融给小微经济体提供资金,如何判断它的信用,识别它的信用和能力,这是机构分层定位,在政策引导支持,在监管一定的下放配套,在这些问题基本解决以后,以后会越解决越好。”

连接、互信、穿透、生态 供应链金融4.0的大智慧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发展司副巡视员 李忠娟:

“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汇集各方力量,群策群力,以供应链金融为抓手,以大数据、人工智能都技术手段为支撑,进一步完善供应链金融生态圈的建设,形成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四流合一”的完整闭环,研究出一套在全国可以复制、可以有推广价值,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好经验、好做法。

其实,解决中小企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也是国家相关主管机关和部门关注的焦点之一。”

连接、互信、穿透、生态 供应链金融4.0的大智慧

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白瑞明:

“一个银行供应链金融网络是否成功,取决于核心企业、上下游企业和各个参与方的理念统一和专业理解,尤其是对于供应链金融底层的金融工具,贸易金融的专业理解非常重要,这是银行供应链金融发展成功的关键。换言之,银行要以供应链金融专业的眼光走进金融的核心领域和贸易产品的深层次程序,洞悉贸易和金融的奥妙,运用互联网工具优化供应链金融理念、产品和体系,贸易商要以供应链金融专业的眼光梳理贸易流程,迎合银行资金交易习惯,搭建供应链体系和贸易体系,IT公司要以供应链金融专业的眼光来思考贸易和金融,来思考供应链金融和供应链金融体系的搭建体系,着眼目前供应链金融的环境,结合机遇、剖析挑战。”

连接、互信、穿透、生态 供应链金融4.0的大智慧

平安集团党委副书记黄宝新:

“信息不对称正是阻碍供应链金融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对此,平安集团一直希望于通过科技的力量,打破传统金融机构在金融参与过程当中地信息隔阂,助力行业健康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

连接、互信、穿透、生态 供应链金融4.0的大智慧

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联盟执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供应链金融工作委员会主任 叶望春:

“供应链金融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重要突破口,而金融科技能有效变革传统供应链金融的难点、痛点,颠覆传统供应链金融模式。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供应链金融工作委员会将为供应链金融带来连接、互信、穿透、生态四大价值。”

连接、互信、穿透、生态 供应链金融4.0的大智慧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供应链金融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 金融壹账通供应链金融副总经理 庄海龑:

“我们希望打造的两条链,第一条链基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丰富的资源,围绕核心企业与小企业上下游,我们把数字化的产业共赢链打造起来。另外,我们结合与依托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联盟,以及参与的各家意向银行打造银行的联盟链,构造IFAB贸融网络。通过既构造了产业链,也构造了银行链方面,形成了产业与资金的对接,依托壹账通供应链金融平台,实现了生态打造。”

连接、互信、穿透、生态 供应链金融4.0的大智慧

中铁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黄健民:

“通过壹账通平台对接不同银行系统,大大简化了IT工作的复杂度。最终形成切实可行的落地方案,壹账通的专业能力及服务水平得到我们公司领导以及同事的高度认可,这只是一个起点,我们还会不断的发展和完善铁建的产业金融事业,中铁建资产公司的使命就是发展产业圈的金融,以融促产推动实现金融对接对实体经济的有力支持。”

连接、互信、穿透、生态 供应链金融4.0的大智慧

中小企业代表、中铁建供应商代表赵福胜:

“现在通过壹账通供应链金融平台,使得我们过去遇到的问题有了新的解决方案,一方面我们可以与铁建工程局就应收应付问题进行线上确认传输,帮助我们更好实现应收账款管理的同时,也使银行可以通过第三方渠道对我们财务情况进行审核验证。另一方面,我们可以在线上向银行发出融资申请,方便我们与银行的业务联络,大大减少我们与银行的成本,两者相辅相成。”

连接、互信、穿透、生态 供应链金融4.0的大智慧

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供应链金融部总经理 张燕:

“目前正在与中铁建、平安壹账通共同推进伙伴贷供应链金融项目,这也是我们现在重点推进的一个服务项目,为了快速推进该项目,我行目前已成立了专业化服务团队,为伙伴贷项目提供快速响应、快速决策的专属服务。我们有信心把伙伴贷项目,打造成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营企业的标杆项目。”

平安金融壹账通利用创新科技,颠覆传统供应链金融,突显四大亮点:连接、互信、穿透、生态,构建全新的智能供应链金融生态圈。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第一、连接多方机构,打破信息孤岛,构建智能供应链平台;第二、多维大数据风控结合区块链,实现智能交叉验证,确保信息真实可信;第三、运用区块链实现信用多级穿透,电子凭证支付自由切分流转,以及全链条智能风控,重新定义核心企业,惠及大量中小企业;第四、打通境内外贸融平台,构建多银行服务多核心、多上下游的“N*N*N”的智能供应链金融生态圈。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是最具权威的中小企业官方协会、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是我国最大的中小银行金融科技联盟、行业领先的金融科技独角兽——平安金融壹账通三方首次强强联合,将以供应链金融为突破口,一定会为我国广大的中小企业打开融资新局面。积极集合银行、企业和金融科技智慧,三方协同作战,才能为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践行国家战略提供支持,才能为新时代供应链金融业务提供新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