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周点评丨长安腾讯等成立出行公司,神州优车拟控股宝沃(0317-0323)

消费 亿欧网 2019-03-25 08:42

[ 亿欧导读 ] 汽车行业一周大事件:①上汽集团未与大众集团商讨过调整上汽大众股比;②小牛电动发布2018年度Q4及年度财报;③神州优车拟以41亿元控股宝沃;④宝马集团提出“三步走”发展规划,持续深入布局出行与自动驾驶领域。

周点评丨长安腾讯等成立出行公司,神州优车拟控股宝沃(0317-0323)

图片来自“亿欧网”

一周大事件

上汽集团未与大众集团商讨过调整上汽大众股比

3月18日上午,上汽集团正式对外发布声明表示,上汽集团未与大众汽车集团就“调整股比”一事进行过磋商,大众汽车集团也未正式向上汽集团提出过讨论股比的计划。

上汽集团在公告中还表示,对于此次合作外方未经事先交流,单方面就在华合资企业重大事项表态的行为,上汽集团感到遗憾。事后,双方高层进行了沟通,大众汽车集团向上汽集团还原了现场情况,澄清事实,消除误会。双方对于继续携手同行,开拓未来,不断扩大合作的深度广度,将上汽大众的业务推上更高峰依旧充满信心。

周点评:当汽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逐步放开,这对外国车企是一个利好信号,意味着中国工业市场进一步提升开放水平,接纳与欢迎外资在中国汽车市场大施拳脚。可失去了股比保护的中国汽车企业在强敌环伺下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开放的市场竞争体制将弱肉强食,结果导向,同时将激发更大的市场潜力。

小牛电动发布2018年度Q4及年度财报,2018年净亏损为3.49亿

亿欧3月18日消息,小牛电动今日下午发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的财报,财报数据显示,其2018年第四季度净营收为4.275亿元,同比增长95%。净亏损为0.32亿元,相比于2017年同期的0.49亿元有所收窄,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小牛电动第四季度调整后净亏损为人民币720万元,比上年同期调整后净亏损2750万元减少2030万元。毛利率为13.5%,高于上年同期的4.4%。

周点评:新能源发展的另一结晶是电动单车,发掘了垂直且大众的短距离出行场景,为海内外用户提供短距离交通工具,成就了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小牛电动。从营收结构上看,小牛电动过多依赖于卖车单一收入,在服务与后市场零部件上收效甚微,优化营收结构,提供更多附加值式的服务将是小牛电动下一步业绩增长的必走之路。

神州优车拟以41亿元控股宝沃

3月18日,神州优车发布公告称拟以约41亿元收购长盛兴业所持有的宝沃汽车67%股权,将实现对宝沃的直接控股。若此次交易顺利完成,神州优车将集齐汽车新零售“人”、“货”、“场”三大关键要素,形成汽车产业链闭环。

周点评:陆正耀的野心越发明目张胆,从瑞幸咖啡到宝沃汽车,从营销到新零售,他要打造一个全新的新零售场景,需要通过控制一家汽车制造商来实现新零售模式落地,以实现神州优车转型的目的。可广布局、深挖掘、打造新概念与新标签真会让神州优车成功实现转型与跨越吗?

易鑫集团2018年收入55.33亿元,净亏损1.83亿元

亿欧汽车3月19日消息,易鑫集团今日发布2018年度业绩公告。财报数据显示,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截至2018年12月31日,易鑫总收入达到55.33亿元,毛利润24.75亿元,净亏损1.83亿元。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计,易鑫2018年净利润3.28亿元,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的净亏损扣除如下影响:股权激励计划相关的费用3.49亿元,资产和业务收购带来的无形资产摊销费用1.63亿元,以及抵消所得税影响100万元。

周点评:虽然易鑫的收入增速放缓,但从整体发展上来看,已逐步进入稳定期,除了主营业务“融资租赁”稳步增长外,在贷款促成服务与其他自营服务上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增长,唯一没有跟上增速的是广告及其他服务,可见易鑫在弱化广告及流量,增强其他硬核的服务业务,强化自身的服务与金融运作能力,为下一步的发展打下稳固的基础。

东风悦达起亚新一代KX5上市

亿欧汽车3月19日消息,东风悦达起亚新一代KX5在上海正式迎来上市。新车共推出搭载1.6T涡轮增压与2.0升自然吸气两种发动机的6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5.48万元~18.18万元。

周点评:每一款新车发布意味着车企又在新车销量上押下重注,这也是车企稳步发展、产品迭代更新的一步重要举措,在车市萎靡当下,车企们都希望借助新车攻势继续保持正向增长,以在艰难环境中取得亮眼表现,可在新车发布频繁、竞争压力大的当下,一款发布的新车真能拯救下行的车市吗?

易车2018年全年营收超百亿,净亏损为6.79亿元

亿欧汽车3月19日消息,汽车互联网企业易车控股有限公司今天发布了其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2018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度业绩。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易车营业收入为31.2亿元(约4.54亿美元),同比增长25.2%。净亏损为3.98亿元(约5790万美元),相较去年同期净亏损8.03亿元有所收窄。2018年第四季度归属于易车公司净亏损为人民币4.17亿元(约6060万美元)。

周点评:作为李斌的另一家上市企业,在2018年易车能够成为一家盈收超百亿元的企业也实为不易,虽然亏损还在继续,但其发展潜力不容小觑,一手易车,一手易鑫,在汽车营销与汽车金融等汽车服务链条上占据了绝对的地位,难怪李斌会往上游发展,要扮演具有话语权的主机厂角色。

宝马集团提出“三步走”发展规划,持续深入布局出行与自动驾驶领域

亿欧汽车3月20日消息,在宝马集团年度财报业绩新闻发布会上,集团董事长科鲁格公布了宝马截至2025年的发展战略,提出了“三步走”构想,分三个时间阶段实现系统化地推进全品牌、全系列的电动化,开发自动驾驶技术与产品,拓展出行服务业务以及战略性地发展全球生产体系。科鲁格表示:“宝马对于未来数年的部署分为三个阶段,其中2018年,2021年和2025年是三个重要的里程碑。”

周点评:汽车产业的变革让传统车企对未来发展充满惶恐与不安,接连布局出行与自动驾驶领域也是为了在变数较大的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潮头的车企布局已经显现,智能汽车的趋势只是时间问题。

CDK与车音智能达成战略合作

亿欧汽车3月20日消息,DMS(汽车经销商管理系统)开发商CDK Global和车联网企业车音智能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面向汽车主机厂和经销商提供汽车新零售解决方案,提供包括咨询服务,平台开发,大数据分析,智能化车主服务,数字营销在内的模块化服务。

周点评:主机厂依然掌握着绝对的话语权,以主机厂为核心的上下游企业不得不团结在一起,聚集力量谋求生存,为主机厂提供矩阵式服务。当卖车不再是车企未来增长的一项核心目标,那以技术和数据为主的附加服务将会是发展趋势。

博世投资7.7亿元的南京工厂落成投产

2019年3月21日,博世底盘控制系统中国区南京分公司正式启用,同时,博世亚太地区首个智能化助力器生产基地也即将在南京竣工投产,在经过18个月的建设筹备,这座总投资金额7.7亿元、占地约2.2万平方米的生产基地将是博世在华的又一里程碑。

周点评:这是博世入华的又一重要举措,一则稳固在华市场,二则在市场需求日益变化的中国,博世要产品与技术走在前面,于是在2018年便决定破图动工建造一座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生产基地,从而巩固博世在华的竞争力。博世的深谋远虑可见一斑。

吉利汽车2018年净利润125.5亿元,同比增长18.1%

亿欧汽车3月21日消息,吉利汽车正式对外发布了其2018年财报。财报显示,该公司全年营收约为1066亿元,同比增长14.9%;净利润12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1%。由于集团于年内推出多款新产品至出口市场,集团于2018年的出口销量亦按年大幅回升136%。国内销量与出口销量结合下,该集团当年合共售出约150.1万辆汽车,同比增加20%。

周点评:作为国内主机厂,吉利的财报很贴切地反映了2018年的车市下行情况,虽然盈收有所增长,但下降趋势证明了吉利在市场中的无能为力。希望完美的抛物线在2018年就是终点,2019年将有所上扬,代表中国市场度过水逆期。

长安汽车、阿里等斥资97.6亿元组建公司,投资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产业

亿欧汽车3月22日消息,长安汽车发布午间公告表示,拟与苏宁投资、一汽集团、阿里创投等,共同设立南京领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总份额为97.6亿元,其中长安汽车认缴出资额16亿元,合伙企业设立后,拟投资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共享出行产业,组建出行公司。

周点评:长安、苏宁、一汽、腾讯、阿里等聚集在一起成立公司,这是一组有趣的神仙组合,意味着传统汽车与互联网的隔阂正式打破,汽车产业正朝着融合共赢的方向发展。

李斌内部信:立下三大Flag,团队规模将优化3%

3月22日,蔚来董事长创始人、董事长、CEO、蔚来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李斌发布公司内部信,提到蔚来目前已经从组队集训过渡到资格赛阶段,未来三年是关键时期,决定是否能赢得出赛资格,在此阶段中,蔚来将会以“用户满意度、提升运营效率、第二代平台的开发”为主要工作目标。

周点评:李斌在信中提了很有意思的一点是,世界并不欠我们一个理解,在今天这样一个人人都可以发声的时代,在未来的很长时间内,质疑甚至谣言都是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需要面对的现实。面对质疑,蔚来依然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投融资

再获1亿美元,Go-Jek将与印尼Astra International成立线上叫车合资公司

据KrASIA报道,东南亚出行平台Go-Jek目前正计划与印尼Astra International成立合资公司。此次合作中,Astra将向Go-Jek注资1亿美元,该笔投资同时也是Go-Jek F轮融资的一部分。据悉,双方的合资公司将主要运营线上的叫车到家服务, Go-Jek的汽车出行业务Go-Car将为该服务提供技术支持。

周点评:中国科技企业的商业模式在海外得到了复制,下一波科技出海的主角将是中国。

商用车诊修服务商“瑞修得”获1500万元Pre-A轮融资

亿欧汽车3月19日消息,商用车企业诊修服务一体化解决方案供应商“瑞修得”宣布已于1月完成1500万元Pre-A轮融资。瑞修得创始人李留海表示,本轮融资将用于:1.加大产品技术研发投入;2.智能诊修服务体系升级;3.加强市场营销及平台搭建。

周点评:汽车产业融了技术后在效率等各方面得到了优化,技术与数据将会是下一波汽车产业的驱动力,于是一波新的企业开始发芽生长。

时值技术大潮汹涌而至,冲击着百年汽车产业随之变革,培育新动能、改造旧动能亟为迫切,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汽车产业中必将形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随之而生。

2019年4月17日,科技出行产业内容服务平台亿欧汽车将主办“新动能时代 · GIIS 2019第二届智能网联产业创新峰会”,与引领汽车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企业共迎产业新趋势,共创美好生活。

【以上内容转自“亿欧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亿欧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