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传统文化新体验激活广阔文化消费市场

消费 TOM    2019-02-14 09:45

近日,北京卫视大型创投类综艺节目《创意中国》第二季“年度创意盛典”举办。相比第一季,以传统文化为核的项目数量大幅攀升,更首次出现了《清明上河图3.0》这种高科技互动艺术展演形态的全新文化产品。

在“年度创意盛典”现场,凤凰艺术主创团队与两位展演公益讲解员,带领现场嘉宾和百人投资团再次步入《清明上河图3.0》,感受国内首个将国宝文物原创为动态沉浸体验展演的创新项目。《清明上河图3.0》历经2年精心创制,由故宫博物院、凤凰数字科技、凤凰艺术共同打造。展演观众年龄层跨度之大,覆盖未满一岁的小儿到八旬老人,累计形成了超过150万的观看数量。持续多月的“0点抢票”热潮,以及触达2亿人群的互动影响力,也让《清明上河图3.0》成为年度最引人注目的文化现象之一。

传统文化新体验激活广阔文化消费市场

谈到《清明上河图3.0》下一步计划,主创团队表示,《清明上河图3.0》已与国内多个城市牵手IP的授权合作,计划通过展演的永久复制落地,成为旅游目的地的文化新亮点。与此同时,展演还将走出国门进行全球巡展,邀约世界观众共同感受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体验中华文明的魅力。

《创意中国》作为全国首个文化类创投综艺节目,致力于筛选优质文创项目,搭建全国最好的文创展示平台。《清明上河图3.0》经过线下海选,从全国上千个文创项目中脱颖而出。当天,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磊,中共北京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韩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北京市文促中心主任梅松等,共同见证了这一场中国文创产业的巅峰盛典。最终,《清明上河图3.0》延续在百人投资团中的绝对优势获得“最具人气奖”。

高科技互动艺术展演 开创文化产品新形态

《清明上河图3.0》作为国内首个高科技互动艺术展演IP一直为投资方看好。在《创意中国》现场,不少投资机构向《清明上河图3.0》抛出橄榄枝,提出IP授权、复制落地、文创开发、巡展票务的合作意向。一位投资机构代表指出,“《清明上河图3.0》的巨大价值在于它开创了一种模式和思路。高科技互动艺术展演知识产权可以应用到很多文化产品的开发中,实际上它应该被称为‘国宝3.0’,所以我们资本市场非常看好它的发展趋势。”

传统文化新体验激活广阔文化消费市场

可以不断复制衍生的产品模式,让《清明上河图3.0》在市场上具有非常明确的优势基础。除了受到投资方的青睐,体验交互的形态也让展演拥有广泛的受众面。本季节目的创意召集人、著名主持人及跨界创业者华少不止一次表示,“《清明上河图3.0》做的是普及工作,是让更多人走近它的工作。”出于对文物保护的客观要求,越是珍贵的文物,展出限制就越多,难以一睹真容。而没有充分了解文物背景时,很多观众匆匆一瞥,往往也是看不出“门道”。高科技互动艺术展演可以解决大众和传统文化之间的距离问题,凤凰艺术团队表示,“我们不是单纯地在展示《清明上河图》这件文物,而是通过挖掘背后的文化内涵,转化为可以充分调动观众感官的媒介,用体验帮助大众理解文化内容。因此《清明上河图3.0》可以拥有更丰富的受众。”

与以往被动式观看的文化产品不同,高科技互动艺术展演提供的互动、体验可以让观众自行探寻和深挖各种元素。对市场而言,激发体验者的求知欲后,也刺激了二次消费,大量观众从偶然参观转变为计划体验、多次体验。

全方位文化体验 激活文化消费市场

十九大报告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近年来,大众对文化产品的需求呈几何级增长。十三五规划明确指出,2020年“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而面对文化需求的蓬勃增长,实际内容优质的文化产品高度稀缺。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指出,“文化消费通常包括对文化产品的三重体验:以视觉、听觉向触觉、嗅觉转换的立体感官体验,具有故事性的情感体验以及追求价值高度认同的精神体验。”高科技互动艺术展演产品通过对文化本源和内涵的把握,将最新的高科技手段与艺术表现形式相结合,为国内的文化产品带来了新范本。

传统文化新体验激活广阔文化消费市场

文化产业对其他产业发展有较强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尤以旅游业最为明显,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新时代已然揭幕。早在2015年,凤凰艺术就提出“构建中华文化系列IP主题公园”规划,运用国际领先科技,结合中国历史文化的深厚内涵与美学特色,进行一系列中华主题IP的开发与运营,并将落脚点锁定在文化旅游目的地打造、升级,以及城市休闲商业空间赋能中,高科技互动艺术展演便是产品之一。《清明上河图3.0》策划者、凤凰艺术CEO黄晓燕表示“中国已经进入文化旅游3.0的时代。带有沉浸体验、交互、分享属性的中华传统文化IP与旅游结合,能进一步实现内容端和消费端的融合,同时可以提高旅游目的地识别度,增加重游率。这种多元文旅体验综合模式必将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价值。”

除了像《清明上河图》这样的国宝文物,还有大批优秀的中华历史文化主题、文化遗产可通过创造性转化进入百姓生活。目前凤凰艺术正在进行大运河文化、江南文化等IP的系列性开发,不久将会面世。以高科技互动艺术展演为代表的新型文化产品,正在用全新体验建立大众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求知欲望,进一步激活万亿级文化消费市场。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