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金立下马、锤子病重:华米OV们耍得一手好心机

消费 蓝鲸TMT网 2019-01-17 15:49

摘要:

最近要说哪个行业最受市场关注,那要数手机行业了。

金立下马、锤子病重:华米OV们耍得一手好心机

今年对于不少行业来说,过的着实不易,不管是P2P的频频爆雷、长租公寓的接连爆仓、动漫行业进入阵痛期还是进入寒冬期的游戏行业等,这些事件的爆发,给资本市场带来了不小的打击,同时也让不少身处其中的企业瑟瑟发抖,唯恐被牵连。但在商业世界中,最不缺的就是话题。当你前一秒还在为P2P频频爆雷事件津津乐道时,不等你将这一事件“品尝”完毕,就会有新的话题出现,可谓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最近要说哪个行业最受市场关注,那要数手机行业了。美图手机与小米签订了30年“卖身”协议、金立被爆破产清算、锤子深陷资金危机……加上去年乐视手机的破产清算,还有在此之前摩托罗拉等“卖身”事件,手机行业一直在“搞事情”啊。而这些事件的接连发生,逐渐将市场目光引向华为、小米、OPPO、vivo等头部玩家。

走向中高端化路线的华为,仍旧风华正茂?

都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但这句话对于已经有31岁“高龄”的华为而言似乎没有任何影响,其在市场上的地位依旧高不可攀。至少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华为的市场前景依旧可观。

想当年,我国手机市场上还是“中华酷联”(中兴、华为、酷派、联想)的时代,曾占据我国75%的手机市场份额。而今,这“四大天王”中,只有华为在国内市场手机市场份额中挤进前四,其他三家都被“后来者”们逐一取代。不管是曾经的“中华酷联”,还有如今的“华米OV”,可以看出华为都很好的守住了自己的地位。且其在全球市场上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据国际数据公司IDC公布的2018年前三季度全球手机销量排名榜显示,三星排在第一位,华为力压苹果,排在第二位,手机销售之和达到了1.455亿台,市场份额达到14.1%。

对于华为来说,为了能加快布局国际市场进程,坚定走中向高端路线,其凭借对高端市场的布局,顺利在手机市场上占得一席之地。就目前市场情况来看,华为是唯一一个在高端手机市场上站稳脚跟的国产手机品牌。且在技术的支持下,华为在高端手机市场上的发展是越发快速。由GfK报告显示,2018年Q1,华为在大于500美金的中高端手机市场上,所占份额已经由2016年上半年的不足5%,涨至17.2%(除美国市场)。

近年来,我国各个手机厂商在技术研究等方便均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进一步推动了我国智能手机行业的发展进程。而在这诸多不断专研技术的手机厂商中,又以华为的表现最为出色。早在十几年前,华为便开始布局芯片研发工作,仔细说起来,目前我国自主研发高端芯片的企业只有华为一家,物以稀为贵,其在市场的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任正非说过这样一句话:没有长盛不衰的企业,但是只要做到不断创新、变革,那么他将会永远繁荣下去。由此来看,技术正是任正非或者说的华为最为看重的,没有技术的企业活不长久。基于此,华为在早前便表示,每年将投入100亿美元到200亿美元用于研发。据了解,2017年华为在研发上的投入为132亿美元(约为897亿元人民币)。除了自身的不断创新、变革之外,华为还积极与英特尔、博通、三星、微软、谷歌等企业展开合作,不断加强自身核心竞争力。

不管是当初名震行业的“中华酷联”还是如今的“华米OV”,华为都始终走在市场前沿,其之所以能在竞争日趋激烈的手机市场上站稳,离不开其对技术的大力布局研究以及对市场的前瞻性。

以性价比打开市场的小米能越走越好?

在创业者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说起这句话必然会说到雷军,说起雷军,其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小米董事长兼CEO。而说到小米,出现在大家脑海中的第一次词要么是“发烧友”,要么是“高性价比”。

小米创立于2010年3月3日,在手机行业中,其只能算是个“新人”,但就是这个“新人”,在手机行业市场上创下了一个又一个的销量神话。如2015年年底推出的红米note3,到2017年之前都稳居各大排行榜榜首;2017年,在印度市场上,仅用两天时间,小米的市场销量就已经高达100万台,也就是说每一分钟卖出去300部小米手机,这在印度市场上是一次前无古人的成功……小米在手机市场上不断刷新记录。

要说小米为什么能在短时间内快速在手机市场上收获一大批消费者,主要还是因为其产品性价比高。小米推出的低端机不仅让其在国内市场上大获成功,也成为其打开境外市场的一大利器。据IDC发布的数据显示,到2014年第三季度的时候,小米手机的出货量就已经达到了1730万台,成为世界第三(三星第一、苹果第二),中国第一的手机厂商。

就拿小米2013年推出的第一款红米手机来说,市场定价仅有799元。且据小米在2018年对外公布的数据可知,小米手机在2017年平均售价仅有881.3元。这一数据意味着在手机市场上,低价的红米手机仍旧是小米的销售主力。

然而近年来,小米在市场上的发展越发地吃力,在2016年的时候更是遭遇了一次大滑坡。由IDC数据显示,在2016年小米手机市场销售量为4150万台,同比下降了36%,市场占有率从一年前的第一,跌落至第五。为了扭转颓势,小米不断加强布局技术研发的力度,并开始自主研发手机芯片、推出全面屏手机等,但这些并没有成功地将小米拉出泥潭,就连上市也阻挡不住危机的到来。2018年年底,短暂回暖的小米手机再次遭遇发展瓶颈,其在国内的市场份额跌至第六。

而此次小米手机在我国手机市场上之所以会出现负增长的情况,除了手机市场本身存在的发展空间问题、国内外手机品牌的竞争之外,还有就是如今,人们对手机的需求越来越高,而小米自身技术能力有限。虽说“性价比”让小米手机在市场上的销售一路飞涨,但如今,相比较价钱来说,人们更加看重品牌价值。

以渠道、营销走向市场高点的OPPO能青春永驻?

2016年,在小米跌落神坛的同时,不少国产手机品牌经过多年的潜伏,及时抓住机遇,实现强势崛起,OPPO便是其中一员。

与小米靠性价比迅速在市场上走红不同,OPPO的崛起靠的主要是渠道和营销。在如今互联网遍地走的情况下,OPPO仍旧坚持走线下这条路,是源于对市场的了解够深。要知道,不论是出生还是资质,OPPO在手机行业中都不是一个出色的存在,充其量也只能算是“普通”而已。但就是这个“其貌不扬”的存在,通过大规模开实体店、赞助多个热门综艺、邀请流量明星代言等,一步一步走上手机市场顶峰。

就目前市场情况来看,到处都是电商、人人都在追求线上,线下交易似乎在逐渐被线上交易吞噬,但其实,看似将线下牢牢压制的线上,实则并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厉害。据智研咨询网发布的《2017年—2023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供需预测及发展趋势研究报告》可知,目前线上零售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占比只有14%,也就是说看似正日渐退热的线下,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仍占有86%的绝对话语权。而OPPO就是看到这一形势后,走了一条与不少手机厂商截然不同的道路,那就是大力布局线下渠道。

当然,OPPO若是仅靠这些“外力”是万万不能在市场上快速发展起来的。作为一个开启了手机自拍美颜时代的手机品牌,OPPO凭借着对年轻人消费心理的深入了解之后,推出更符合年轻人需求的产品。要知道,年轻人是市场上的主要消费群体,抓住年轻人这一市场,就等于抓住了扩张市场规模的关键点。

在手机更新换代频繁的当下,产品间差异性越来越小,在此情况下,谁能抓住消费者的第一道视线,谁就抓住市场先机。而能第一眼将消费者目光吸引住的,就是产品的外观。在手机行业中,说到“高颜值”手机,那就不得不提OPPO,要知道,OPPO对“美”的追求不是一天两天了。且目前,在OPPO身上除了被市场贴上了“高颜值”标签之外,还有“拍照”、“闪充”等标签,满足用户多方面需求,让“平平无奇”的OPPO在市场上发光发亮起来,并收获了不少的市场份额。

不过,在技术的支持下,市场上各大手机产品在拍照技术上都有了很大的突破,作为定位于“更多年轻人选择的拍照手机”的OPPO,其在“拍照”方面的优势越发不显。还有就是OPPO一直以来都深受“高价低配”其害,不利于OPPO大规模发展潜在消费者。

同样以渠道营销起飞的vivo真如表面这么简单?

说起来vivo在市场上崛起的时间与OPPO是一样的,都是在2016年小米下跌的时候崛起的。且OPPO与vivo的发展也有不少相似之处,如都是依靠线下销售渠道和营销慢慢在手机市场中崛起的。但不管有多么相似,vivo与OPPO终究是不同的。

手机是耐消耗品,消费者在购买之后短时间内基本不会再去购买,而随着这段空白期的越来越长,意味着手机市场换机潮基本结束。特别是在中国这一市场,市场虽大,但随着换机潮的结束,市场竞争越发地激烈。在国内手机市场逐渐饱和的情况下,各大手机品牌开始向海外市场进军。vivo更是在2014年的时候便全面向国际化方向发展,目前已经入驻印度、泰国、缅甸、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家。

为了能顺利进入国际市场,进一步巩固其在手机领域中的地位,vivo做了不少努力。vivo从2016年开始就与NBA中国合作,到2018年9月30日,双方之间的战略合作升级,在赛事、产品和服务等领域都有了更深层次的合作。还有就是vivo还拿下了库里大IP、成为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官方赞助商等,由此,不断加大vivo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此外,今年,vivo将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除了有年投入不小100亿的研发技术计划之外,还将不断在全球各地建立研发中心。

在技术创新方面,vivo真的可以算是个“激进分子”了。具体表现在其采用更为激进的传感器隐藏方案从而实现了“无刘海屏”。且在2018年1月份,vivo推出的vivo X20 Plus UD版手机,是全世界第一部屏幕指纹手机。不久之后搭配屏幕指纹技术的产品已经实现了大规模量产,在2018年6月推出的vivo NEX手机搭配的屏幕指纹技术是完成升级后的第三代了。这些技术上的创新,极大地提升了用户对产品的使用体验,为vivo加分不少。

vivo执行副总裁胡柏山曾说过:手机是消费电子产品,天然就带着科技创新属性,所以只要在科技创新这个领域持续投入,且在产品上不断体现出来,量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加上近年来手机市场大盘下滑,科技创新成手机厂商新破局点。基于此,vivo不断加大对技术的研发力度,以此来避免受市场颓势的影响。就拿vivo NEX来说,入市仅半年,销量就已经突破200万,这一事实证明了vivo这步棋走的没错。

各大玩家被困围墙之内,华米OV们“过墙梯”该怎么搭?

对于手机行业来说,这个冬季尤其冷。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为4.14亿部,同比下降了15.6%。且在竞争越发激烈的市场上,头部玩家越来越少,小玩家们的日子也越发的不好过,如金立面临破产重组、锤子危机来袭、魅族销量严重下滑、多款苹果手机降价、三星工厂关闭等等。

虽说华为、小米、OPPO、vivo等头部玩家仍就在市场上高高在上,但要知道,逐渐淡出市场的金立、乐视、诺基亚等手机品牌哪个不是由“大人物”到如今的“略有耳闻”。再者,不管是华为、小米也好,OPPO、vivo也罢,其在发展中也有不少“烦心事”。

就拿华为来说,在这三十几年中,与它同期的中兴、联通等名气早已不复当年,但华为依旧热度不减。但这并非就意味着华为在发展中没有任何的烦恼,要知道,华为太过依赖于国内市场,由据GFK的数据可知,2017年时,华为在国内的出货量占整体的66.7%。而如今中国手机市场可增长空间不多,这对于华为来说可不是什么好消息。加上华为本身对海外新兴市场的重视程度不够(表现不如小米等),还有一些境外的抵制行为等,华为在2019年或将面临出货量减少的情况,整体市场发展或不理想。

对于小米来说,其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难以打开中高端市场了吧。至今为止,小米的销售主力仍旧是低端机红米,虽说其早已经布局中高端市场,但由于受各种因素的限制,加之小米重心依旧在低端产品上,在中高端产品上的布局力度远远不够,其要想在中高端市场上获得一席之地还为时尚早。

至于OPPO与vivo,这二者是凭借着线下销售渠道才一步一步走到如今的位置的,可以说线下销售渠道这条路是OPPO与vivo在手机领域快速崛起的关键。不可忽视的是,过度依赖线下销售渠道的OV在成本上的支出也是大的惊人。而如今,国内手机市场有步入衰退期的趋势,在此情景下,将给重线下的OV带来更多的成本压力。且随着线上模式的越发完善,重线下轻线上的OV的发展速度将逐渐慢下来。

目前,虽说华为、小米、OPPO、vivo在我国手机市场上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功,市场影响力也由最初的默默无闻,到如今的如雷贯耳,但凡事无绝对,不管是“老将”华为,还是“新贵”小米、OPPO、vivo都各有各的烦恼。面对愈加复杂的手机市场,各大玩家要想谋个更好的前程,只凭借以前对市场的分析布局是不够的。

就市场情况来看,不管是屏幕占比越发大的全面屏手机,还是功能越发智能化的智能手机,亦或是折叠式手机等所传递的信息最终都指向一点,那就是“消费者需求”。华为也好,小米、OV也好,要想过得好,就得拿捏住消费者的心思才行。而消费者想要的除了功能多样、智能化、高效服务之外,在视觉上产品要美观,在触觉上产品要舒适,当然,在价格上也要“因地制宜”才行。而这些就是华为、小米、OPPO、vivo等手机厂商未来所要做的。

 by 刘旷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