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便利店卖药 便利只是第一步

消费 北京商报网 2018-12-07 16:40

 

便利店卖药 便利只是第一步

以往有了头疼脑热的小毛病,去药店买点药是惯常做法。便利店可出售药品这一政策利好为民众购药又提供了更多的便利选择。近日,京客隆旗下一便利店获得药品经营许可,成为北京首家可以搭售乙类非处方药的便利店。与此同时,罗森也通过与药房合作开设一体融合型门店的模式引入售药功能。便利店售药政策是本着服务北京市民生活、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推进便民商业进一步完善发展的突破性举措。便利店布局广、网点多、扎根社区和商业聚集区,具备可搭载多种便民生活服务的先天优势。

便利店搭载售药服务

便利店正在搭载越来越多的功能。曾经作为药品销售“禁区”的便利店也开始出现药品的身影。12月1日,朝阳区食药监局将北京地区首张面向便利店的《药品经营许可证》授发给了京客隆京捷生鲜东大桥店。此举意味着,北京便利店可搭售药品这一政策开始真正落地。

北京商报记者在京捷生鲜东大桥店内看到,医疗器械和保健品货架专门辟出,被安置在便利店一进门的显著位置。药品货架则被安排在收银台内,占了一整面墙的面积。据介绍,目前门店引进的药品约有六七十种,以常用感冒药、中成药、解暑药、外用跌打损伤药物为主,包括散利痛、力度伸维C泡腾片、999小儿感冒颗粒、同仁堂养心安神丸等。与此同时,收银台内还多了一位身着白大褂的执业药师,专门为购药的顾客提供用药指导。

由于地处朝外东大桥路口西北角,对面就是蓝岛大厦,京捷生鲜东大桥店覆盖的客群不仅包括周边社区居民,也有大量的流动客流。据店长介绍,便利店开始售药首日,就有顾客购买了感冒药、蜂王浆。可见,便利店售药是存在客观需求的。

便利店出售药品一般情况下以“便利店+药品”的形式出现,反之若以“药房+便利店”的形式来实现多功能反而更容易实现。罗森便利店就以“药房+便利店”这种一体融合型门店模式为尚未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的便利店探索出一条售药新路。

近日开业的罗森台湖店是加盟主普安药房以“药房+便利店”形式同时运营两种业态。据介绍,罗森台湖店位于普安药房店内,大约占据七八十平方米的区域。这是罗森首次在京尝试该形式,之前双方曾经在武汉有过合作经验。

从具体运营来看,大部分药房是24小时营业,和便利店的需求基本一致,在消费选购方面商品互补性明显。“药房+便利店”的形式不会产生销售抵消作用,反而能够相互吸引客流,增加整体销售。该负责人表示,与普安药房开店的业务还会在多家店铺展开。

一位便利店人士透露,便利店售卖的乙类非处方药只有几十种,相比之下药店的药品更齐全。在推进“药房+便利店”混搭门店的同时,罗森北京也在尝试店内销售药品。罗森北京相关负责人称,“将根据《措施》,适时推出在罗森店铺销售乙类非处方药品的业务”。

政策助推便利店升级

便利店深入生活圈,基本覆盖了生活需求的方方面面,在销售高频消费品的同时,搭售刚需但相对低频的日常用药,便利店无需付出过多成本,却能满足更多需求。基于此,在不断扩充的便利店功能中,销售药品被纳入考虑范畴。

今年10月,北京市商务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便利店发展的若干措施》,其中提到,连锁便利店可按有关标准申请零售经营乙类非处方药,申请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的可由企业总部统一配备质量管理人员。

便利店售药政策的落地实施,与政府加速推进便民商业网点建设、鼓励便利店搭载生活服务这一背景息息相关。《措施》提出,对搭载蔬菜、早餐、针头线脑等便民服务的便利店给予租金补助,鼓励便利店内新增多项便民服务并改革经营许可。

据了解,从政策出台到首家获批便利店开始营业仅用了30余日。朝阳区食药监局药械市场科工作人员张曦表示:“从联合区商务委召开会议梳理解读政策,到实地调研企业收集问题,再到制定具体的实施意见,明确便利店申请经营药品、医疗器械的程序、条件,我们一步步地推动这个惠民政策尽快落地。”

作为首个获得药品经营许可的便利店企业,北京京客隆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虹坦言:“放宽药品经营限制为我们这些企业发展营造了更好的营商环境,也方便了消费者。”

便利之外寻差异化服务

便利店搭载售药功能虽然弥补了药店网点的不足,使消费者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常用药,但客群与医药O2O的客群有所重合。通常选择在便利店购药都是出于急用药需求,如今遍地开花的医药O2O上门服务针对的也是急用药需求,网上下单30分钟即可送药上门,这部分用户其实与便利店购药人群重合。此外,在药品价格上,医药O2O也相对更具优势。北京商报记者通过对比便利店和叮当快药同品牌、同规格药品的零售价格发现,便利店的价格普遍要高出2-3元。

事实上,此前外地也有便利店试水药品零售的先例,但效果并未达到预期。原因虽然有很多,但其中多少与便利店售药未切中消费者真正需求有关。

据业内人士介绍,日本便利店售药经验其实已相对成熟,其经营模式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在日本,便利店多采取和上述罗森相同的“便利店+药房”的融合门店模式,顾客走进店内,左边区域是便利店,售卖各种便当和日用品,右边区域就是医药品专柜。

上述融合门店的功能除了满足24小时获取急需药品的便利性,还提供健康和饮食生活咨询服务。鉴于便当是便利店最好卖的商品,便当是午餐时附近上班族的大多选择,而这部分人群更注重营养平衡和卡路里。便利店会在靠近便当柜台的货架上陈列维C营养补充剂或其他可以帮助控制胆固醇和体重的营养补充剂,便于上班族们在买便当时购买。这种模式既帮助便利店提升了利润,也更贴近便利店的消费场景。除了便利,便利店售药也可走出一条差异化服务的道路。

北京商报记者王晓然孔瑶瑶邵蓝洁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