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内首款智能心理机器人“静静”发布—中智关爱通

消费 TOM    2018-11-28 17:13

11月24日,第十五届中国(中智)职业心理健康(EAP)年会在杭州圆满落幕。本届年会以“智心关AI,携手未来”为主题,汇聚知名心理学专家与知名企业代表深入探讨未来员工心理健康服务发展趋势,并在会上发布了国内职业心理健康领域首款智能机器人“静静”。

“静静”是中智关爱通旗下中智职业心理健康中心(下文简称“中智EAP中心”)推出的一款兼具人脸情绪识别与语言交互功能的智能机器人,也是国内首个通过国际EAP协会中国分会(CEAPA)专家认证的人工智能EAP机器人。

国内首款智能心理机器人“静静”发布—中智关爱通

CEAPA副主席刘正奎教授、中智关爱通总经理潘军、中智EAP中心总监史厚今、竹间智能CEO简仁贤共同为静静揭幕

“作为CEAPA的理事单位之一,中智关爱通素来致力于探索EAP行业的无限未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EAP与人工智能的跨界合作,今后将成为职业心理健康服务领域的趋势”,中智关爱通总经理潘军在致辞中表示。

国内首款智能心理机器人“静静”发布—中智关爱通

中智关爱通总经理潘军发表致辞

中智EAP中心总监、中国EAP领域资深专家史厚今介绍说,智能心理机器人有着广泛的应用场景。“根据我们的EAP案例经验,真正需要心理咨询专业介入的求助者在健康人群中占1%,而剩余99%求助者只需要相对简单的及时心理抚慰就能摆脱情绪的困扰,“静静”正是服务于这99%的人群”,史厚今表示。

“静静”目前可向使用者提供心理知识与初步的心理辅导服务。情绪识别技术使静静能通过摄像头识别开心、愤怒、惊讶、恶心、害怕、悲伤、中性七种情绪,如果检测到使用者抱有负向情绪,“静静”会主动发起聊天。在语言交互中,针对工作、家庭、情感所产生的焦虑、抑郁、愤怒、害怕情绪,“静静”能给予使用者心理支持。

在使用过程中,若“静静”评估发现使用者需要人工心理干预,还会向使用者推荐匹配的心理咨询师进行线下服务。作为EAP服务的延展,“静静”在帮助员工的同时,也可以帮助企业更全面、更快速地掌握员工的心理健康状态。

CEAPA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助理刘正奎教授在年会现场向“静静”颁发了专家认证书。刘正奎表示,静静在国内EAP领域实现了人工智能方面新的探索和尝试,首创了EAP与人工智能技术的结合,为EAP行业的发展开辟了新领域。

作为一款心理健康领域的智能机器人,静静结合了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心理咨询语料库和逻辑算法。静静的底层人工智能技术,来自由前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副院长简仁贤创立的竹间智能。在静静正式发布之前,中智EAP中心基于竹间智能的人工智能平台对其进行了数万条专业语料的训练,使其能应用于辅助心理咨询这样的高价值场景。

为了促进“静静”的高质量与高速发展,中智关爱通聘请了CEAPA的多位专家担任“静静”的成长顾问,共同研发“静静2.0版”,让“静静”在未来承载更多功能。

中国(中智)EAP年会已连续举办了15届,该活动旨在展现心理学在员工激励、企业赋能中的重要意义,为企业管理者提供参考。CEAPA主席赵然教授等知名心理学专家,以及100余名知名企业代表出席了本年度大会。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