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对话何小鹏:G3基本盘,将由BAT程序员守护

消费 亿欧网 2018-12-04 18:18

[ 亿欧导读 ] 何小鹏表示,从小鹏汽车1.0推出到G3上市的十几个月期间,他们对产品的智能化功能进行了大量测试和迭代,大家会在即将上市的新产品上体验到。而对于小鹏汽车的种子用户,何小鹏表示在互联网公司的员工范围内拓展市场将是重要切入点。

对话何小鹏:G3基本盘,将由BAT程序员守护

也许每个人都有自己一套当前造车新势力们的座次排序,但大家对于位列前三名的企业是没有争议的。蔚来、威马和小鹏,这三家在2018年开始批量交付的公司俨然构成了这场造车马拉松的第一梯队,成为了最有可能跑到终点的“种子选手”。

而当人们仔细地去比较三家公司的创始人时,何小鹏就成为了一个特别值得研究的人物。这位长期处于低调状态的UC优视创始人从2017年担任小鹏汽车董事长后,便开始频繁分享自己对于汽车产业的新体会。值得注意的是,他的思考不光涉及汽车产业本身,还展现了在造车这件事持续变化的心路历程。这些思考甚至一度引发了外界争议,但也帮助了人们更加了解一家新造车企业所面对的挑战,以及企业家解决这些困难的思路。

在本月举行的广州车展期间,何小鹏发布了一篇主题为“慢就是快”的公开信,以他特有的“鹏”式风格解释了G3的交付为何与1.0产品亮相之间隔了这么长时间。除此之外,何小鹏还对亿欧汽车等媒体分享了他对于汽车产业的新看法,以及他对于小鹏汽车和G3的评价。

十几个月过去了,小鹏G3有什么提升?

尽管G3即将在12月12日上市交付,但何小鹏与小鹏汽车仍旧欠外界一个解释。那便是:为何在2017年10月小鹏汽车1.0下线一年多之后,G3才“姗姗来迟”地推向市场?

此前何小鹏对此的解释是他们需要时间来对产品进行充分的验证,不止是在工程师的角度,更要从消费者日常使用的需求出发,对产品提出意见和建议。据称,小鹏汽车内部有几百辆1.0车型被员工用于日常上下班使用,他们需要在驾驶过后及时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以便进一步帮助G3完善。

与此同时,小鹏汽车内部还对G3进行了大量软件上的测试和调校。在内部信中何小鹏表示他们作为造车新势力,很难在新能源汽车的三电领域做出超出自身经验的创新,因此只能把更多精力放在立足中国市场,解决本土用户使用中的痛点。对此,何小鹏展开分享了他们曾经进行的两个智能化功能验证。

对话何小鹏:G3基本盘,将由BAT程序员守护

(小鹏汽车G3)

第一个是智能泊车功能,这也是小鹏汽车为G3定义的核心智能驾驶功能。何小鹏透露他们目前版本自动泊车功能的成功率是68%,而特斯拉只有43%。他表示,这里的成功率形容的是1000次用户期待实现自动泊车的场景,而非同一个场景停1000次。“我们要做的是在任意场景,不管有没有停车位标识,光线或强或弱,以及周围环境车辆是否有序,都不影响泊车成功。”何小鹏说道,“未来我们还要去重庆进行测试,因为那里城市道路坡度更大,需要进行专门的适配。”

第二个是手机APP和车辆间进行的交互。在对1.0产品进行测试时研发团队发现了一个问题:当车辆刚刚停下关机断电后和手机APP交互没有问题。但在停了一小时、四小时乃至一天后,车辆与手机APP之间的交互难度便随时间推移大幅提升。这其中的原因在于车辆系统出于节能的需求,相关系统和硬件不会一直处于待机状态。这时候就需要APP能够和车辆的软硬件以及网络连接做好足够的匹配,为此小鹏汽车的团队也进行了为其漫长的测试。

除此之外,何小鹏透露他们还对车辆涉及智能化的软硬件进行了大幅度调整。例如仪表盘、中控大屏的操作系统,语音交互系统、音响模块的软件部分他们进行了重写和改造。此外,车辆的空调通风系统,标准小鹏汽车的团队也进行了重新设定。何小鹏表示,这些数不胜数的改造构成了他们这一年多以来的产品工作重心。

2019年团队规模扩充至6000人,将在全国30个城市开店

在此前与何小鹏的私下交流中亿欧汽车曾了解到,由于造车所牵扯的方方面面太多,因此小鹏汽车的团队还需要进行进一步扩充。他透露,团队需要到2019年底才能达到稳健的程度。目前小鹏汽车的员工总数已经超过3000,到明年公司团队规模将接近6000人。

扩充的员工力量,将主要投入到研发、制造和服务三个领域当中。首先是智能网联的部分,何小鹏透露他们在一款车上相关领域的投入就将有1000人。“从某种角度来说,我希望公司能像亚马逊一样,将更多收入和利润投入到研发当中,并在接下来的几年实现快速发展。有亏损但是规模不大,对于创业公司来说才是最好的状态,这样才有希望做成一家千亿美元级别甚至更大的公司。”

其次是制造方面,到明年小鹏汽车肇庆工厂竣工后,会有更多工人入职。最后是在销售和交付体系方面,小鹏汽车不仅将继续推进超级充电站的建设,还将会开设70家各种类型的销售店,其中有直营也有加盟,在这其中需要大量的正式与外包员工。

谈到销售和交付体系时何小鹏坦言,这点他们距离已经成熟的汽车企业有差距,不能依靠既有的4S店体系进行扩张。而像G3这样的智能电动汽车还面临国补地补,家用充电桩建设,超充站建设,智能化与电动化系统的检测维修等问题,因此处理起来更加复杂。他表示,在2019年小鹏汽车将建设超过200家的各类销售中心、交付售后中心和超充站点。

不过由于线下店的建立需要大量的工商、税务、设计、装修、运营、团队建设等工作,因此小鹏汽车不能一开始就在全国太多城市建立服务和交付能力。在今年,小鹏汽车会在全国十几个城市建立服务体系,在2019年将服务范围扩张至30个城市,并最终在2020年落地至50到70个城市。

造好车需要15年时间,互联网公司员工将成为G3“基本盘”

在2015年以乐视汽车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开始崭露头角的时候,所谓“快速迭代”的概念被不少互联网造车企业认定为自身的一大优势,2014年投资创办小鹏汽车的何小鹏也一度这么认为。但他现在却承认,这种判断是错误的。

何小鹏对亿欧汽车记者详细阐述了他对于汽车产品周期的看法。他认为,假设涉及车辆安全、动力、品质等汽车基础领域的部分满分为100分的话,那么一些国际优秀车企已经做到了90分,相对而言中国企业只做到了80分,“那么所有造车新势力肯定都在80分以下,小鹏汽车可能是70多分。”

在何小鹏看来,尽管造车新势力吸引了很多高端人才的加入,并购买了更新更好的制造设备,但造车这件事绝对是硬功夫,需要5到15年的时间来积累和打磨。而他认为,小鹏汽车对于传统势力的赶超机会便是在智能化领域。“在智能化方面,我觉得现在大多汽车还处于30分以下的水平。”何小鹏对亿欧汽车记者说道,“我们买了很多车用于测试学习,这其中有不少车都有所谓的智能网联功能,在我看来都没法用。有些车甚至无法自己上网,得连手机的热点,这说明他们连基础的功能都没有做好。”

不过他也承认,就算是小鹏汽车这样的车企,要在智能化领域做到75分,乃至80到90分的水平,也需要数年的时间。企业需要通过运营以及对数据的了解,对产品不断进行迭代和优化。“如果说做手机要花3到8年的时间打磨优秀的产品,那么汽车的时间起码要乘以2。”届时,小鹏汽车的产品才能建立起足够的差异化与竞争优势,与传统势力的强者抗衡。

那么问题就来了,在此之前小鹏汽车应当如何在用户心中刷出足够的存在感,将产品卖出去?

对此何小鹏的回应是:“光说没用,见了产品才是真的。”他观察到,国内许多车厂的产品如果足够优秀,交付后的口碑会远超交付前的预期。因此小鹏汽车的宣传重心更多会放在交付后的时间,在小圈子中进行更多动态试驾,让用户形成口碑并分享各自的经验,“这样才能事半功倍”。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公司的员工将成为G3的“基本盘”。“我们正在做一个计划,将在2019年2月份前到包括阿里、小米、网易、YY、腾讯、百度等等在内的大型互联网公司进行展示和试驾。”何小鹏说道。他声称自己专门观察过这些公司的停车场,感觉互联网公司的员工对于汽车的需求和普通用户不太一样,而小鹏汽车的智能化、颜值和价位是与之适配的。“这是我们的切入方法之一。”

版权声明

凡来源为亿欧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北京亿欧网盟科技有限公司所有。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亿欧对观点赞同或支持。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