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铁塔欲从车企收购电池 电量超40GWh

消费 汽车江湖网 2018-10-31 19:26

【汽车江湖-行业评论】

汽车江湖网编辑获悉:“中国铁塔全国基站电池总量为超过40GWh,到2020年累计退役动力电池13.79GWh,中国铁塔完全可以消化这部分退役电池。如果再加上储能,中国铁塔的需求可以消化100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生的的退役动力电池)。”10月31日,中国铁塔副总经理高步文在“2018年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建设论坛”上如是说。

据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巡视员李力介绍,目前我国在动力电池回收领域已经取得了一系列进展,包括建立了回收利用管理体系,已经公布了27家汽车生产企业共1538个动力蓄电池回收服务网点信息;实施了全生命周期溯源监管,已有313家国内和5家国外动力蓄电池企业及代理商完成厂商代码申请和编码规则备案等。

中国铁塔欲从车企收购电池 电量超40GWh

其中,在今年3月七部局联合发布的《关于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工作的通知》中,中国铁塔成为唯一试点企业,其通信基站备用电源将陆续替换为回收的动力电池。

中国铁塔欲从车企收购电池 电量超40GWh

『中国铁塔回收技术方案』

事实上,早在2015年10月起,中国铁塔已在福建、广东、河南、黑龙江、山东、上海、四川、浙江、天津9个省份,共计建设了57个电池回收试验站点,涵盖各类型应用工况;去年11月份,中国铁塔在线商务平台发布一则消息称,将面向社会全面拓展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渠道,并大量采购电动汽车退役动力电池及B品动力电池。

今年开始项目逐步落地。1月初,中国铁塔与比亚迪、国轩高科等16家企业签署战略合作;10月底,中国铁塔又与江淮汽车、蔚来汽车等11家车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布局领域从电池厂商向车企领域倾斜。

中国铁塔欲从车企收购电池 电量超40GWh

『电池回收示意图』

中国铁塔方面介绍称,选择和车企合作,一方面是政策明确,要求汽车生产企业承担动力蓄电池回收主体责任;另一方面,中国铁塔可以最大程度的回收动力电池,防止随意流入市场,造成污染环境。中国铁塔特别强调,希望与更多的车企展开合作。对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的循环使用,也将有利于降低动力电池成本,以使得电动车售价尽快与燃油车平衡,实现性价比最大化。

据悉,根据协议,未来中国铁塔与将会利用自身及代维等合作单位资源,为新能源汽车企业等合作伙伴提供退役电池回收网点支撑服务,负责整个回收体系的运营、人员、管理、物流、仓储等工作。

截至目前,中国铁塔已使用梯次电池800Mwh,合计1万吨,在8万基站安装30万组电池,减少碳排放8万余吨。预计到2020年,中国铁塔将消纳全国电动车的退役动力电池。中国铁塔相关人员介绍,公司对动力电池品质有一定要求,比如衰减程度不能高于20%-30%,循环使用寿命不能小于400次等,不过对于电池形状没有要求。与此同时,中国铁塔还与邦普集团等负责电池拆解等业务的公司合作,当动力电池性能完全衰竭后,会进行拆解回收再利用。

不过,在回收过程中,依然面临诸多问题。中国铁塔方面表示,行业未形成标准化制度和过高的价格是最大的阻碍。前者在落实过程中一步步完善,后者则希望政府能给予政策及税收等支持。

中国铁塔欲从车企收购电池 电量超40GWh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