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传承千载之间的风雅禅意 水车茗香重绽名士风流

消费 TOM    2018-09-04 13:39

日本香道一直享誉海外,自平安时代起建立在“善”的精神之上,武士尊崇香的幽远枯淡。但其实中国的香文化历史更为悠久,春秋时期屈原曾在离骚中叹道:“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宋元时,品香与斗茶、插花、挂画并称,为上流社会优雅生活中怡情养性的“四般闲事”,“红袖添香夜伴读”可谓是文人中的一种风雅。然而传至清末,士大夫的精神生活趋于粗疏萎顿,香席的仪式与诗、词、乐、舞、棋等纯粹的艺术形式一样也日渐式微,这炉香在风雨飘摇中火尽灰冷了。

到了现代,香文化墙外开花,已变成了日本的「三雅道」之一,然而中国玩香人寥寥,对香知之甚少。近两年,伴随现代香薰和芳香疗法的普及,越来越多的都市白领开始从单纯地追求物质发展、逐渐开始沉淀下来,开始关注健康、养生和养心。水车茗香正是在当下语境中,将传统“香文化”融于骨血,成为了一股穿越时光的力量。

传承千载之间的风雅禅意 水车茗香重绽名士风流

(近两年流行的香薰瑜伽)

袅袅熏香做一个现代的“士大夫”

现在的人过于忙碌,在喧闹的城市生活所中,早已忘了停下来好好享受独处的时光。香作为一种媒介,让我们能在平静的氛围里,去体验当下的心境。朱光潜曾说:“欣赏中都含有几分创造性”。品香知禅意,随着“香道”之风的悄然兴起,品香不再只是古时的闲雅之事,而逐渐成为时下都市白领的新宠。在面对每天繁杂的工作之余,能感受一下“世外桃源”的惬意,借着香气创造自己的情感世界。

传承千载之间的风雅禅意 水车茗香重绽名士风流

(水车茗香“仲夏花园”产品系列)

除此之外,水车茗香也会和更多的国内外艺术创作者合作,围绕香周边文化打造出不仅好看而且具有实用性的香炉,摆件。即便在不焚香的时候,香炉也可以作为艺术摆件,水车茗香以优雅纯粹的东方博山炉为经典造型,融合高难度琉璃工艺与人工雕刻,铸造出的琉璃博山炉,其文雅造型放在客厅电视柜、书房,亦或是会客、瑜伽都可起到绝佳的装饰作用。

传承千载之间的风雅禅意 水车茗香重绽名士风流

(水车茗香“七宝“香炉)

生活气:香本人间玩物

水车茗香认为香不只属于佛堂庙宇,它与香薰精油、香水一样,都是我们都市生活中的一部分。在这浮躁的今天,熏香是一种生活情趣,一种“玩物”,也是一种帮助我们回归内里的媒介,更是一种年轻方便的休闲方式。而香气的艺术,则是从香料的熏点、涂抹、喷洒所产生的香气、烟形,令人愉快、舒适、兴奋、感伤等气氛之中,同时配合富于艺术性的道具以及环境布置,经由以上种种而引发的联想,从而创造出相关的文学艺术,而水车茗香的出现赋予了香气艺术一种灵魂,并将其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

传承的力量之所以独特而有魅力,不是纯粹的将古人那一套生搬硬套,而是契合时代焕发新的光芒。而水车茗香带着这个传承了千年的瑰宝走进大众生活,让现代中国的香文化代表东方新美学,像古人一样,链接世界、再创文化复兴的寻梦之路。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