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彩漫《MIA》首登“少年JUMP+”,讲述背后的超人气作者五宝

消费 TOM    2018-08-16 11:19

五宝,本名刘斯雍。

备受瞩目的人气漫画家、知名建筑师、设计师,清华建筑系本科毕业,哈佛建筑系研究生毕业,现任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老师、文化发展公司创始人。

2013年,五宝开始在《本色》更新短篇漫画作品《雨男》,由此积累了一波人气,获得了一定的知名度。2015年,与法国知名编剧Richard Marazano合作编绘了漫画《A day of a jellyfish》并签约法国达高出版社于欧洲出版发行。

2016年完成了历经十年构思创作的蒸汽朋克风作品《MIA》,开阔的故事背景,结合充满张力的画面表达,一经发布,就获得了巨大的反响,其优秀的故事架构,极具个人风格的绮丽画面,结合诡谲的故事情节,吸引了大批读者。

中国彩漫《MIA》首登“少年JUMP+”,讲述背后的超人气作者五宝

(图1:左为《MIA》日本出版物封面 右为手稿)

2017年,《MIA》成功登陆日本集英社APP“少年JUMP+”,成为该平台上的首部中国原创彩漫作品,帮助国漫作品在该平台实现0的突破。

2017年初,五宝在个人社交平台微博、微信发表了作品《亲爱的L》,这部着眼现实题材的漫画一经发表就成为了社交网络“现象级”作品,上线后24小时内便获得上万转发,一个月后的「第二话」再创现象级流量新高,《亲爱的L》由此获得最受期待的条漫作品这一殊荣。

身为超级学霸的五宝现供职于国内著名艺术院校。身为教育工作者的她,对世界和自我的认知向来是深刻而犀利的,而作者五宝却始终执着于用画笔去讲故事,并且是一个个关于「真实」的故事。

她的作品风格跨度大、意味深沉,画风精致细腻、故事结构干练清晰,分镜自然流畅,擅长构建具有启发性的文学隐喻,她重新定义了条漫这一新媒体创作模式的技术高峰,让图像小说这一概念在中国生根发芽,为人熟知。

五宝和她的故事

《亲爱的l》

《亲爱的L》是一部诞生于社交平台的现象级作品,也是当之无愧的超级IP。

故事全篇以更适合手机阅读的条漫方式呈现,剧情讲述的是一个事业有成的医生,在看透了“陪直女过家家”的人生后决定游戏人间,直到遇到了能勇敢爱自己的高中生丁依,几番挣扎后又决定重新认识爱情,从而两人也需要共同面对一段前所未有的人生。

中国彩漫《MIA》首登“少年JUMP+”,讲述背后的超人气作者五宝

(图2:《亲爱的L》主要人物)

《亲爱的L》上线短短两年,在毫无传播策略和推广资源的支持下,依靠强大的内容力,已获取全网10亿的阅读量和大批活跃的优质粉丝。在微博的粉丝红利期之后,这样的爆发声量从未在图像内容领域中出现,这部基于现实题材的漫画作品,平均转评在6、7千左右,平均阅读则稳定保持在800-1000万左右,目前还在不断增长。五宝对成品从始至终的美学把控,使这部作品从更新伊始便保持着超高的完成度和高度一致的好评口碑,也正是因为作者本人对自己作品的苛刻,这部作品的更新并不频繁。

从二次元作品的亚文化和娱乐属性来讲,《亲爱的L》与过去幕星社打造的几个热门连载漫画比较相似——都代表着二次元的趋势与未来。

《MIA》

《MIA》是五宝历经十年构思创作的蒸汽朋克风作品。开阔的故事背景,宏大的世界观,结合充满张力的画面表达,一经发布就获得了巨大的反响,其优秀的故事架构,极具个人风格的绮丽画面,结合诡谲的故事情节,收割了大批粉丝。

在这部作品中,五宝将她独特的个人风格融合了蒸汽朋克的颓废气质,华美而阴暗的画面中鬼魅与温情丛生:人类被自己亲手构建的乌托邦深深囚禁后,在这场寻找真相的冒险中,米亚和乔麦又将如何向乌鸦的世界展开反抗。

《MIA》于2017年登陆日本集英社APP“少年JUMP+”,成为该平台上的首部中国原创彩漫作品,帮助国漫作品在该平台实现0的突破,并已于2018年初由“少年JUMP+”在日本境内出版。后续登上日本全国性报纸《读卖新闻》,新闻以“刻画得栩栩如生”、“如动画电影般的完美色彩处理和动作表现”描述《MIA》,向日本民众进行大力推荐。

中国彩漫《MIA》首登“少年JUMP+”,讲述背后的超人气作者五宝

(图3:左为《MIA》在日本书店销售 右为其在《读卖新闻》上被推荐)

《安乐林》

《安乐林》是一个悬疑故事,也是五宝尚未公开发表的作品,它是一个关于「发掘真相」的故事,描述的是每个人都经历过的一段特别迷茫的青春年代。

与《亲爱的L》双女主的结构不同,其中的关键主要人物就是《亲爱的L》的两三倍,而所有角色的故事也将被由多线程的剧情依次展开,仅在叙述手法上,就对编剧技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国彩漫《MIA》首登“少年JUMP+”,讲述背后的超人气作者五宝

(图4:《安乐林》插图)

《安乐林》从一开始,便已让人充满期待。

五宝和她的「叙事空间」

她是内容天才和创意大师

对于创意与灵感,五宝有自己的看法:她更执着于探索真实世界是什么,把真实的事情真诚地写出来,而不是虚拟成一个角色、一个符号。预设场景,找到一个人在这个时候最真实的反应,情节便会自动的往前推。

而引起千万读者深度共鸣的《亲爱的L》,其最大的特点也体现在它故事的开放性,以及对现实的洞察和对人性的深度关注。这个作品所达到的现实意义,正是表达了一个个看似顽强潇洒,却又渴望爱与保护的现代都市中的你我,为我们建立了找寻和安抚自己的空间,让读者驻足思考,又在其中作出了新的发自自我的选择,最终成为更为真实的自己。

从建筑到漫画,讲故事的方式从来都有很多。

正因为视角与身份不同,她的漫画呈现出风格自我又关注外部现实世界的独特气质。

漫画于她,是另一种谈谈城市、建筑与人群关系的媒介,也扩大了她对于画面故事表达的好奇与探索,而对人群的深度关注和敏感的社会洞察,也笃定了她坚持用顶尖绘制技法和电影分镜叙事,去创作一系列关于「自我探寻」的作品,同时也用她细腻的配色、顶尖的绘制技法和电影分镜的叙事形式,重新定义了图像小说的这一概念。

作者五宝 正在建造她的「叙事空间」

作为一个本行是建筑师的人,五宝对漫画情有独钟。

她的作品,世界上没有第二个人能复制。她全能型的能力结构,使得她花费更多的时间精力,去思考、取舍,从故事情节到人物结构,再到台词、色彩和线条。

她独特的美学,源自她对自我的苛求。

而每一点她对自我的苛求,也皆是为了给读者带去更好的作品展现。

中国彩漫《MIA》首登“少年JUMP+”,讲述背后的超人气作者五宝

(图5:五宝老师)

作者五宝,正在建造一个属于她的「叙事空间」。

 

责任编辑: 3976DBC-BD

责任编辑: 3976DB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