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梁星晖加盟e成科技,AI咨询要成为新风口了吗?

消费 TOM    2018-08-22 11:35

8月17日,人力资本领域深度人工智能公司e成科技宣布重要人事任命,前合益集团(Hay Group)大中华区咨询业务总裁梁星晖正式加盟e成科技,出任e成科技总裁兼咨询业务首席架构师。

梁星晖加盟e成科技,AI咨询要成为新风口了吗?

此前,梁星晖在顶级咨询公司合益集团已经度过了整整12个年头,突然放弃令人钦羡的合益全球合伙人头衔,加入尚在创业阶段的e成科技,开始职业生涯中的第一次“创业”,不免让外人感到惊讶和好奇。梁星晖牵手e成科技,不仅仅是个人的职业道路选择,更有可能预示着咨询行业巨变的历史机遇已经到来,一种新业态即将诞生。这场变革的开始并不是偶然,而有着必然的契机:

1.咨询是AI更深的切入点

从行业趋势来看,人力资本服务行业进入新一轮竞争态势,咨询是AI更深的切入点。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概念在多年前已经提出,在大多数公司,已经从流程和模块角度出发,实现了HR工作在不同程度上的线上化、数字化,甚至是智能化。然而,e成科技则提出了一套完全不同的方法论。e成认为人力资本服务的各个模块并不是相互隔绝的,而应该是围绕“人才”选用育留各种场景的一个完整闭环。因此,要用AI解决人力资本工作,首先得有一个共同的标准,那就是人才画像,再将AI画像应用到不同的垂直场景,如招聘、人才培训、人才选拔、晋升策略等。在画像的基础上,AI也可以落地到咨询的垂直场景中,而这也是一个尚未被挖掘的宝藏,也是e成科技战略升级实现差异化的重要路径。

而对e成科技来说,AI画像也并不是业务的全部。专家业务知识+AI画像+标准化产品,才是e成科技业务模式的三大支柱。在咨询场景下,AI画像是e成一直不断锤炼的能力,而行业权威梁星晖的加入,恰恰补足了“专家业务知识”这个重要的缺口,未来可为AI画像和标准化产品的设计和迭代提供专家级的指导。e成自有的强大AI算法和技术实力,再加上梁星晖的专家知识,正可谓天作之合,将有力推动整个新业务的快速发展。

可以预见,一旦AI公司进入咨询行业,势必会引起行业的震荡和变革。AI提高了整体行业的生产效率,降低了运作成本, 用AI代替初级岗位的咨询师完成基础、重复的工作,将以往的专业服务变成可以随取随用的产品,传统的咨询模式必然会产生颠覆性的改变。

2.AI咨询成为e成科技下一轮战略布局重点

从公司业务角度来看,AI咨询已经成为e成科技下一轮战略布局的重点。AI打破了不同行业领域之间的边界。e成拥有的AI画像和产品标准化能力,让AI渗透人力资本各个领域都变成了可能。此前,e成有两个主要业务板块——AI招聘和智慧人力,前者聚焦于招聘场景,后者则是将AI技术应用于人才结构及产业结构的调优。而AI咨询则是e成战略规划版图上尚未补全的一块。梁星晖的加入,标志着e成科技中长期部署的人力资本服务生态布局的拼图全部完成,一个AI招聘、智慧人力和AI咨询三足鼎立的全新业务架构随之诞生。

为什么要选择咨询?e成的初衷和使命是“科技驱动人才升级”。随着企业发展,人才升级成为一个越来越重要的命题,如何更好的对团队内的人才进行升级,从而提升组织效率,已经成为越来越多HR的关注重点。常规的做法,是通过咨询公司为企业提供人力咨询服务。但咨询是一个同时具备高价值和高价格属性的专业服务,虽然让企业可以借助第三方专家的知识和力量解决问题,制定战略并落地实施,但是高昂的费用极大降低了这项服务的使用概率及频率,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更是望尘莫及,企业咨询并不是一个可以经常使用,甚至支付得起的服务。咨询行业的特殊性在于其“知识密集”的属性沉淀了太多结构化或非结构化的知识,场景化的思考分析多过简单重复的劳动,这也让AI的介入和产品标准化成为了一件具有挑战的事情。e成科技作为一家长于AI算法和机器学习的人力资本服务公司,最先看到了AI与咨询行业结合的机会与挑战,也完全有能力应对这样的挑战,这对于e成来说,也是在人力资本服务领域差异化竞争的战略选择。

3.推动变革之心——“让天下没有用不起的咨询”

最后,从个人价值来看,作为资深咨询老兵,梁星晖浸淫管理咨询行业已久,深谙咨询行业之道,也有推动变革之心。发力AI咨询业务,e成科技需要的是一位可以运筹帷幄的专家,咨询界“老炮儿”梁星晖同时具备丰硕阅历、行业声望、专业知识、出色的领导力和敏锐的洞察力,以及难能可贵的创业精神,自然成为了e成眼中带领AI咨询业务起步发展“最合适的人”。

而比经历和能力更重要的一点,则是志同道合。长期专注于传统咨询行业,更让梁星晖清楚地看到了这个行业的问题和不足,坚定了改革的决心。传统咨询公司的运作模式100多年来都未曾改变,即向企业派遣咨询顾问进行问题诊断并给出建议和解决方案。即使在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其工作模式和行业架构也几乎未受任何影响。咨询公司是知识密集型企业,而这就导致咨询行业长久以来一直存在的两个问题。一是很难产出标准化产品,人力成本过高;二是每个人员创造的收入固定不变,业务增长的唯一途径是人员扩张。对于企业来说,咨询费用高,周期长,使用频率低。拥有强大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能力的AI技术则是同时解决这三个问题的有效手段。

梁星晖的想法和e成一拍即合。有了AI技术的加持,咨询才有可能实现专业服务产品化、标准化、适价化。AI将颠覆咨询行业,强大的知识储备和机器学习能力将帮助机器成为7x24h不停歇工作的咨询专家,同时行业专家也可以在更艰深的领域付出更多精力,产出更富洞见性的见解和解决方案,就此获得新生的咨询业务在劳动生产率方面将会获得十数倍的放大,而价格反而会大幅度的下降,“让天下没有用不起的咨询”。

AI进入咨询行业,是对咨询行业的整体重构,也是重新挖掘行业本质的一次革命。咨询不应是一种高高在上的企业服务,而应该是一种专业知识和科技之美融合后的标准化产品,既有AI的科学、理性和强大的知识储备,也有人类的睿智、感性和灵活的应对方式,二者相得益彰、相互交融,才是咨询的新境界。梁星晖加盟之后的e成科技将如虎添翼,成为这场行业变革的发起者和领导者。

 

责任编辑: 3976DBC-BD

责任编辑: 3976DB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