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你的快递隐藏了哪些黑科技

消费 北京商报网 2018-06-22 14:35

 

你的快递隐藏了哪些黑科技

“6·18”结束,又到了包裹满天飞的时刻,今年“6·18”你的快递是几天收到的?回想2014年“双11”,消费者收到包裹的平均时长为一周左右,到了2018年,当日达甚至次日达成为主流。从一周到一天,订单越来越多,消费者收快递的时间却越来越短,这背后隐藏的正是诸多的快递黑科技。在刚刚结束的“6·18”促销季,京东仅10分钟销售额就达到1275亿元,在这大量订单的背后,智能分拣机器人、无人车、无人仓、智能快递柜都起到了不小作用。

“人背肩扛”到“智能分拣”

在不少人传统认知下,快件的分拣都是通过人工方式操作,从“人背肩扛”到“智能分拣”,从粗犷的生产组织到科学的管理方式,从繁重的手工作业到简单机械化再到AGV搬运机器人,不少快递公司都经历过这样的步骤,以中国邮政为例,它的作业方式就经过多番变革。1950年,北京邮政包裹处理现场,就是纯粹的传统手工作业时代。直到30年后的1980年,包裹分拣设备才出现在作业现场。到了2002年,北京中心局包裹分拣现场,传统手工作业仍是绝对主流。

2014年11月11日,阿里巴巴“双11”全天交易额571亿元。面对如此大量的快件包裹,老式U形包件分拣机需要大量人工介入才能维持低效运转。两年后,北京邮件综合处理中心现场,几经改造后的老式分拣机效率有所提高,但仍远远不能满足迅速发展的电商包件处理的速度要求。

中国邮政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2017年,中国邮政为参与电子商务市场竞争研发打造的双层包件分拣机在北京中心局上线运行,此设备具有多项信息智能技术和现代传控系统,单机处理能力相当于原老式分拣机的8倍以上。

2018年2月,AGV-500D顶升式智能机器人也在北京中心局重件分拣现场正式运行。这是中国邮政自主研发并投入实际应用的首套智能化场内邮件传输系统。该智能搬运机器人具备智能优化运输线路,自动识别、调整笼车方向,躲避障碍物,智能充电续航等多项先进功能。主要适用于标准化作业场地少、异形邮件处理量大和人机交互环节较多的复杂工作环境,能够大幅提升邮件场内处理的速度和自动化程度。

末端配送的科技较量

除了硬件能力的升级,智慧物流系统也是支撑快递运输的重要力量。在今年京交会期间,菜鸟展示了自主研发的智慧物流系统,通过系统的智能算法高效调度,可形成一套易部署、易扩展、高效的全链路仓储自动化解决方案。菜鸟方面表示,无人仓中的机器人利用AI技术,采用模块化设计,多区并行作业,而这背后就是智慧物流系统的支持。

在这些智慧系统的支持下,末端科技就可以发挥它重要的作用,例如近两年火爆的无人科技,以中通无人车为例,可实现自动驾驶,货舱空间可存放快递包裹等物品,最终达到节省送货员时间和精力的目的,增强“最后一公里”运力。无人车使用以摄像头为主、激光雷达和其他传感器为辅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达到高分辨率和远距离感知系统,保障自动驾驶安全的同时降低成本。不过,目前仅在中国的某些开放园区协助快递员开展配送业务,预计2018年下半年将推广至多个城市。

此外,还有近期多地试飞的无人机,据介绍,中通无人机采用气动性能双翼布局和垂直起降方式,航程可达100公里,最大载重可达30公斤。无人机双尾撑固定翼结合四旋翼的复合翼布局,解决了固定翼无人机垂直起降的难题,同时兼具固定翼无人机航时长、速度高、距离远的特点和旋翼无人机垂直起降的功能。

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末端配送产品,中邮速递易还推出了一款逆向物流端产品小黄筒。据介绍,小黄筒是由中国邮政与中邮速递易共同打造,目的是发力逆向物流,解决快递行业“最先100米”的收寄难题。中邮速递易公开资料显示,小黄筒拥有自给自足的太阳能供电系统、GPS定位导航、GPRS数据传输、超声波测距模块等科技。用户通过扫描设备上的二维码可在1分钟内完成所有的寄件流程,并第一时间收到包裹的路由反馈信息,且在此期间无需等待,无需多次同快递员进行沟通。

其实,逆向物流相较于正向物流有着很大的不同。相较于正向物流拥有较强的可预测性,逆向物流是由最终个体消费者启动,而个人在决定是否退货时会受很多因素影响。正因如此,逆向物流具有更大的不确定性,预测难度也更大。

可循环下的绿色生态

从分解到运输再到“最后一公里”,似乎快递的整个运输过程就此结束,但实际上,快递垃圾的产生会影响到人们未来的生活。所以在国家倡导下,越来越多的快递企业开始走向绿色化发展道路,生产使用环保材料产品。顺丰就推出丰BOX、同城配温控箱、EPP泡沫箱等环保产品。其中,丰BOX相对传统包装,在安全性、抗压性、防损性、防水性方面有所提升。通过箱子内部的绑带及外部的拉链设计,可节省内填充材料及胶带的使用,提高操作效率,减少包材使用。而EPP泡沫箱解决了EPS泡沫箱异味问题,EPP材料韧性高,可解决EPS箱因脆性导致的破损问题,免外包纸箱减少打包步骤,提高操作效率。

此外,苏宁在2017年底推出“共享快递盒计划”,用可循环回收的快递盒代替常用纸箱,苏宁方面表示,可循环快递盒一年可省约46.3个小兴安岭。据悉,快递盒单个箱体重量仅为50克,使用折叠化设计。打开使用仅需5个步骤,回收折叠时只要4个动作,适合在仓库与运输途中堆叠码放,能够提高物流运输效率,节省仓库容量,提升物流周转率。

在循环回收系统设计上,共享快递盒实现了入仓、分拣、包装、配送、回收的全流程在线,每个箱体码就是唯一的身份证,可以实现动态的盘点和回收管理。此外,新共享快递盒采用一体化生产制造体系,中间成本大幅降低,原材料价格稳定,而且可以100%回收无污染循环再造,再生过程中不产生任何废水废气。

另一电商企业京东也发布了“青流计划”,此计划中的产物“青流箱”采用聚丙烯PP材料,可回收再加工,撑开一次成型,操作便捷,同时取消了传统胶带的使用,替换为可降解材料制成的一次性封签,对环境无危害,同时起到防盗效果。据了解,目前超过10万个“青流箱”已经在北京、上海、杭州、广州的超过100个站点投入使用,覆盖约500万客户,可循环布袋也同步应用;另一方面,可循环生鲜保温箱拥有更高的普及率,超过70万个可循环使用的生鲜保温箱覆盖了全国100多个城市,同时生鲜产品配备的包装袋也采用可降解材料。

北京商报记者王晓然陈韵哲/文代小杰/制图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