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原创徐长明 自动驾驶的最大困境是混合交通

消费 汽车江湖网 2018-06-21 14:34

【汽车江湖-行业评论】

汽车江湖网编辑获悉:6月20日-21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在深圳举办2018智能汽车前沿峰会,围绕国内外智能汽车发展现状与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探讨。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在会议上指出,中国发展L4、L5级自动驾驶最大的困境是“混合交通”,即自动驾驶汽车跟非自动驾驶混行。他认为,能否解决好混合交通条件下的安全问题,将决定自动驾驶能否变为现实。

原创徐长明 自动驾驶的最大困境是混合交通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

电动化和智能化是汽车产业变革的两大重要方向。当前,汽车电动化转型已成为大势所趋,而由于电动车是汽车智能化最好的载体,美、欧、日等汽车发达国家在大力布局电动车的同时,也开始积极发展智能网联汽车。部分跨国车企已经实现L2级自动驾驶车辆的批量生产,少数高端品牌已率先推出L3级自动驾驶车辆,以谷歌为代表的科技公司也在积极开展L4、L5级的全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和测试。

按照美国汽车工程学会规定,自动驾驶分为L0-L5六个级别。L0级别是指没有任何自动驾驶功能,L1和L2为高级驾驶辅助驾驶水平,L3是指有条件的自动驾驶,即司机可在特定条件下双手离开方向盘,L4和L5则分别指高度自动驾驶和完全自动驾驶。L5级自动驾驶是智能汽车发展的最高状态。

同济大学校长助理余卓平介绍,汽车智能化不仅有助于环境保护、节约能源,同时在交通安全、交通效率等各方面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以2016年中国交通事故数据为例,有86.6%是由于机动车驾驶人不规范行车引起的,导致6万余人死亡。

原创徐长明 自动驾驶的最大困境是混合交通

『同济大学校长助理余卓平』

中国智能汽车发展潜力巨大,徐长明认为,中国发展自动驾驶有几大优势:第一,中国汽车市场保有量大,预计峰值将达到6亿辆,这意味着发展自动驾驶市场空间大;第二,中国发达城市人口密度大,有提高交通效率需求;第三,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势头快,共享出行和自动驾驶结合有很大的市场机会;第四,中国汽车用户年轻,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强。

同时,徐长明指出,中国发展L4、L5级自动驾驶最大的困境将是自动驾驶车辆与非自动驾驶车辆同时存在的“混合交通”。余卓平也认同这一观点,他认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是实现自动驾驶车辆由单体智能向群体智能转变。

余卓平介绍,虽然智能汽车又被称为智能网联汽车,但是车联网技术目前在自动驾驶领域还几乎没有应用。目前的智能汽车只是单体智能,车联网技术可以帮助车辆实现群体智能。

智能汽车发展需要三大关键技术:环境感知、智能决策和控制执行。车联网在自动驾驶领域应用有助于减轻车辆在环境感知层面的压力,同时在云端集中决策则有助于提高决策效率。余卓平认为搭建车、路、云一体化的智能网联驾驶系统将大幅提高交通安全。

原创徐长明 自动驾驶的最大困境是混合交通

『谷歌首辆自动驾驶汽车原型产品』

徐长明还在会议上介绍,目前,多家国内外车企都已制定了自动驾驶车辆时间表。其中,外资车企L4级别以上自动驾驶车辆投放时间点多集中在2020年、2021年,中国车企则主要集中在2024年、2025年。据普华永道预测,2025年起,L4级别以上自动驾驶车辆将逐渐开始应用,预计到2030年L4、L5级别自动驾驶车辆销量达到4000万辆以上。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