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苹果种植——种苗的选择

消费 科普中国网 2020-10-07 10:59

一、砧木的选择优质的种苗由优质的砧木和优质的接穗组成,苗木质量的高低,砧木的好坏起到关键的用,在没有推广矮化砧木前,国内苹果园内一般都是山定子、河北海棠、新疆野苹果等作为砧木,这样的砧木根系发达、固地性好、但果树树形扩张,成花难,管理复杂,英国东茂林研究所培育出的M系砧木因其矮化效果好,易成花等优点被各大苹果主栽地区选用,同时各国也推出了自己国家的矮化砧木如:俄罗斯选育的B系列的抗寒砧木,加拿大选育的O系砧木,美国选育的CG系的砧木,日本的JM系砧木以及中国山西农科所选育的SH系的砧木等,这些砧木都各有各的优缺点,目前国外主要使用的砧木还是矮化砧木。

二、品种的选择品种的好坏也决定了种苗的质量,因此选择好的品种和优质的砧木同样的重要,现在市场上的苹果以晚熟的富士为主,所以绝大多数果农选择品种时还是选择富士,单因为种植面积过大,富士产能过剩,市场消化不良,对于新建园的朋友建议优先选择中早熟品种,尽量少选择晚熟品种,早熟品种里面我推荐米奇啦、华硕等品种,中熟品种推荐蜜脆、红将军、玉华早富等品种,晚熟推荐烟富三号、烟富八号等品种,具体品种的选择还是要根据各地的气候等条件来选择,比如甲品种在A地表现很好但不一定在B地也有同样的表现。

三、种苗的选择优质的种苗等于优质的砧木+优良的品种,但是,优质的砧木加优良的品种不等于优质的种苗。优质的种苗必须具备以下几个条件:(1)脱毒的优质矮化砧木嫁接而成。(2)脱毒的优质接穗嫁接而成(3)优质的种苗高度必须在1.5m以上,根系发达,嫁接口往上粗度在10mm以上,带有7个以上的侧枝且侧枝分布均匀(侧枝长度大于15cm),侧枝高度在70-110cm之间,并且带有花芽。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副所长助理研究员 李全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