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月嫂被轻视? 好孕妈妈聚焦培训高素质人才消除职业偏见

消费 TOM    2020-09-23 17:59

最近,一则“因母亲是月嫂,男子被准岳母嫌弃”的新闻在网上引起热议。原来,一对感情深厚的情侣,小伙儿温柔体贴,努力上进,到了谈婚论嫁的阶段,却因自己的母亲是月嫂,吃了岳母的闭门羹。不可否认,即使在倡导职业无高低贵贱的当今时代,当月嫂被瞧不起的事件也屡有发生。

受传统观念影响,月嫂、育儿嫂被认为是“伺候人”的职业。加之家政服务行业学历门槛普遍较低,人员缺乏正规培训,水平良莠不齐,即使月嫂、育儿嫂早已是很多家庭必不可少的帮手,整个行业从业人员仍被扣上了“学历低”“素质低”“不专业”的帽子。

如此根深蒂固的偏见,与传统家政服务行业不规范的弊病不无关系。在月嫂市场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不正规的“作坊式”家政中介一味追求接单量,即使人员来路不明、技能欠缺,仍被安排上岗。人品素质无据可查,不具备职业技能等等,诸多行业乱象频频被曝,日积月累之下月嫂、育儿嫂成了“低人一等”,受到轻视的职业。

作为与家庭密切接触的“外人”,月嫂、育儿嫂都要有一年内有效的体检报告。从事月嫂工作多年的张阿姨表示,除了常规的体检报告,在上户前她也常被要求去做新的体检,今年因疫情人们对健康尤为重视,张阿姨已经按照客户要求反复体检了好几次,但客户却从未提供过家庭成员健康证明,因此,上户时只能默默承受潜在的风险做好防护。显然,这一现象非常普遍,双方地位的不平等造就了不公平对待。

好在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即“家政36条”中提出,要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实现高质量发展,并指明将建立健全家政服务法律法规,加强家政服务业立法研究。

月嫂被轻视? 好孕妈妈聚焦培训高素质人才消除职业偏见

但“家政36条”的实施与落地距离显效尚且还有一段距离,对此,笔者采访了从业企业好孕妈妈,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互联网优势,或许是解决当前家政行业满意度不高、减轻双方地位不平等现象的有效手段之一。在好孕妈妈内部,借助互联网在线产品的优势,已经建立了完善的筛选流程,同时对月嫂、育儿嫂服务全程跟进,保证供需双方完成需求精准匹配,服务更加规范化、透明化,减轻矛盾的发生。

他还进一步举例说明:例如,用户觉得月嫂、育儿嫂在照顾自家孩子,对一些个人习惯等小问题不便直接指出,可以反馈给好孕妈妈平台来帮助解决。虽然这不失为解决问题的好办法,但客户与月嫂、育儿嫂之间是平等的关系,建议双方坦诚沟通、不断主动磨合培养默契,才能让服务水平和客户体验不断提高。

月嫂被轻视? 好孕妈妈聚焦培训高素质人才消除职业偏见

据悉,好孕妈妈作为专业的母婴照护平台,深耕家政服务行业多年,不仅建立了6维11层的严格筛选制度。同时积极响应“家政36条”提质扩容的政策号召,在500余名拥有医护背景的专业师资团队的支持下,开发出9大领域35项专业课程,对月嫂、育儿嫂的提供岗前培训和“回炉培训”,全面提升知识素养与专业技能,并落地持证上岗制度以及规范化服务流程,用专业的服务水平为月嫂、育儿嫂赢得更多的信任和尊重,不再“低人一等”。

消费市场对月嫂、育儿嫂的需求仍会逐年攀升,家政服务行业需要更多像好孕妈妈一样的平台参与进来,聚焦职业技能培训,用知识和技能武装从业人员,带动行业标准化、规范化发展。相信月嫂、育儿嫂专业的职业形象、高水平的服务标准,将是消除职业歧视的利器,让月嫂、育儿嫂得到应有的尊重与认同。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