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ROG M12E评测:旗舰Z490,能将10900K超到5.4GHz的豪华超跑

消费 pconline 2020-05-22 09:46

[PConline 评测]说起主板大家都会想起华硕ROG,这次十代酷睿发布华硕也是非常迅速地发布了本代Z490主板的旗舰型号M12E,今天我们也是拿到了这款旗舰主板,一起看看它能否对得起旗舰的称号吧~

主板亮点多如繁星,一分钟看不完

原本这个环节我们是要用一分钟让观众简单了解产品亮点,不过M12E亮点太多了,大家可能一分钟看不完(无奈)。

1、16相90A供电,不负旗舰之名

ROGM12E主板采用16相供电,每个可处理90A电流,极限承载电流高达1440A,再搭配10K日系黑金电容,这足以满足十代酷睿的极限超频的需求了。

PWM控制器使用了ASP14051,这个是是英飞凌IR35201的华硕定制版。

MOSFET也是英飞凌出品的TDA21490一体式DrMOS,,单相最高承载电流达到90A,整合了上下桥的DrMOS发热量比传统的MOSFET低不少。

2、旗舰散热-全覆盖散热装甲

为了避免供电模块过热,影响供电稳定性,主板在供电和PCB散热上也是用了猛料,使用了全覆盖的散热装甲,视觉效果很夸张。

供电上方覆盖有厚重的散热鳍片,鳍片体积十分巨大。

鳍片下面还有专门的导热管协助散热,热管有两条,一条位于上方的鳍片,一条在下鳍片向南桥延伸。

主板背部还有钢制背板覆盖,能起到防止主板背面刮伤,辅助PCB板散热的作用。

3、华硕独家配件让主板更强

华硕的工程师凭借多年的主板制造经验,设计出独有的拓展配件,能让主板拥有超强的拓展性能,同时也能更高效地利用空间。

比如这张ROG DIMM.2扩展卡,接在主板的DIMM.2接口上,能以插内存的方式扩展出2个满速M.2接口,加上原本主板就有的2个满速M.2接口,这样主板就拥有了多达4个满速接口了。

主板还有一张Thunderbolt 3拓展卡,能提供两个带宽高达40Gbps的接口,带宽是一般USB接口的2~8倍,支持8K视频输出或者外接NVMe SSD,是非常全能的接口。

而下面的两个小配件左边的为风扇扩展卡,扩展出6个可控制的风扇接针,能链接更多风扇的同时也更方便机箱风扇接线,消费者不用上面接一条,下面接一条了;右边的是散热小风扇,能辅助超频玩家极限超频时散热。

4、超酷炫外观-打造个性化主机

主板没亮机之前整体灰黑配色还是很低调的,但是亮机后就大不一样了,南桥芯片组散热片上硕大发光的败家之眼非常霸气,而且还是RGB的。

I/O装甲上MAXIMUSXIIEXTREME的字样彰显了主板高贵的ROG旗舰血统。

主板背板侧面还有一条RGB灯带。

除此以外主板还有LiveDashOLED系统显示屏,不仅能显示CPU和主机的实时状态,还能显示自定义图案,更方便玩家打造DIY主机。

5、一张智能的主板

主板发展了这么多年,传统升级方式比如加强供电、加强散热、增加RGB灯光等等厂商们都基本玩过了,但这些升级方向终究是有尽头,消费者也都看腻了。身为主板行业的领头羊,华硕就对主板未来的发展趋势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在Z390那代就给主板加入了AI功能,优化玩家的用户体验。

第一代主板的AI功能主要卖点就是AI超频,主板内置了一颗AI芯片,主板会根据主板的供电用料,散热器的温度控制能力和CPU的体质,在华硕Ai Suite 3这个软件中提供一个CPU超频应该设定的频率和所需电压的参考值,我们只要在软件中开启AI超频的功能,主板就会自动在BIOS中设定相关频率和电压,电脑重启后就超频成功了,这让超频变得十分方便和智能。

目前Z400系主板的AI功能再度进化,不仅能自动超频帮你压榨出CPU的所有潜能,还能控制整台主机的散热系统(包括机箱风扇),根据负载智能调节转速,在噪音和温度之间找到平衡点,主板AI芯片甚至还能优化网络,实时调整程序占用带宽。

不过第一代AI超频给我的感觉就是不太成熟,设定的频率电压值不太稳定,第二代有没有进步呢?用测试说话。

作者:贾晓边

 

责任编辑: 4079WSH

责任编辑: 4079WSH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