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0nm酷睿终于来了 采用大小核设计的它会是新革命么?

消费 pconline 2020-03-10 09:01

根据Intel的桌面端CPU路线图,第十代酷睿为Commet Lake S彗星湖,14nm最高十核,第十一代酷睿依然是14nm,但最多核心缩回8核,叫Rocket Lake S火箭湖,直到2022年才会发布使用10nm的桌面端酷睿处理器Alder Lake S。而近日外媒就曝光了十二代酷睿Alder Lake的具体信息,设计十分大胆。

据悉Alder Lake S将采用手机ARM处理器使用了很久的大小核设计,最高8个大核搭配8个小孩,共16个核心,这是桌面端平台首次采用这样的设计,具有划时代意义。众所周知,手机处理器使用大小孩设计是因为功耗和续航问题,当手机运行轻度任务时,大核不动,小核计算,会比较节省功耗,当手机要运行巨量运算时,大核再出马,但是桌面端平台理论上是不存在续航的问题,反而CPU的性能应该越高越好,Intel搞这出确实让晓边看不懂,直到我看到新酷睿的TDP数据。

Alder Lake S的TDP会上涨,普通版由目前的65W上升到80W,高性能带K版本由目前的95W上升到125W,而且爆料说Intel还在进一步研究把TDP扩展到150W的可能性。这说明Alder Lake S虽然使用了10nm工艺,但可能频率非常高,TDP还会暴涨,而大小核设计则是为了降低功耗而存在的,让处理器的功耗不至于失控。

除此以外Alder Lake S还被确认为第一款使用PCIe 4.0的Intel处理器(真香警告),届时还有可能会支持DDR5内存。

而且新的处理器将使用LGA1700插槽,对比十代酷睿的LGA1200增加了500个针脚,不过这次Intel换主板还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使用了新工艺,CPU的模样也有了大改。

但是这也意味着十代酷睿的LGA1200平台将会非常短命,大家要注意了。

总的来说晓边对全新的第十二代酷睿Alder Lake S还是很期待的,不过遗憾的是我们最早也得到2022年才能看到它,届时AMD的CPU又不知道发展到什么地步了,Intel要面对的困难还是很多啊~

作者:贾晓边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