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电竞级体验?看来OPPO打破了TWS耳机延时魔咒

消费 pconline 2019-12-22 13:07

[PConline 资讯]前两天,非知名爆料人“自信的眉毛”称:OPPO将发布TWS真无线耳机,而且搭配OPPOReno3Pro手机或许可以做到同类产品最低延时水平。

神马?这也值得吹么?大伙别急,事情是这样的……

为什么“最低延时”这一功能点能成为TWS耳机最大宣传卖点?其实说来惭愧,虽然如今无线耳机音质变好了,但依然存在一大降低用户体验的凶手——那就是无线音频传输延时,这也是至今各大无线耳机厂商都不太敢对外宣传的一项指标(在这方面,苹果Airpods一度成为行业标杆的存在)。

用过无线蓝牙耳机的用户都可能有过这样的切身经历——看小电影的时候,演员已经张开嘴了,可说话的声音隔了1~2秒才出来,感觉看了一场糟糕的双簧戏;某射击游戏中,刚听到远处传来脚步声,结果下一秒敌人已经贴脸开枪把你打死了,毫无游戏体验。

龟速的声音反馈,让人感觉这耳机也是白戴了。可以断言,市场上有很多真无线耳机都是不合格的产品。

所以说,如果OPPO真的如微博红V所说的那样,将要打造一款行业内有可能是最低延时的TWS耳机产品,那绝对是走向了研发具有“爆款“潜质TWS耳机的那条明智、正确的道路之上。可事情真是这样发展的么?

没错,OPPO在12月20日低调地举行了一场媒体内部沟通会议,向媒体介绍了其将在12月26日同OPPO最新手机一同上市的一款TWS耳机——OPPOEncoFree。搭载低延时双传功能,配备OPPOReno3Pro手机,游戏场景下的延时最低可达120ms,并且拥有超动态扬声器,可以保证给到听者澎湃有能量的声音体验。(别问我售价是多少,人家26号发布会才公布呢!)

120ms是一个什么概念?也就是说,当用户点击手机屏幕的游戏按钮开始,声音讯号从手机中传出,通过无线电波,再到耳机单元发声,最终传到人耳让人听到声音的这整个过程只会用到0.12秒的时间,做到了几乎让人感觉不到有延时的水平,可以更好地满足用户游戏需求。原来这才是TWS耳机该有的亚子啊!

感兴趣的伙伴们,下面可以跟我一起再回顾一下今天会议的重点,内容可能偏硬核:第一项黑科技:低延时双传

OPPOEncoFree融合了各项黑科技,其中最大亮点也就是刚刚我们所了解到的为其提供120ms低延时的“低延时双传”技术。

从系统层面打破延时

据OPPO技术人员讲,经过他们研究发现,无线耳机声音延时由三部分组成:

1.游戏端

2.手机端

3.耳机端

要想让TWS耳机声音延时降低到最佳效果,那么三端必须同步发力。

在手机和耳机之间的连接方面,OPPO设计了定制化的蓝牙编解码,进一步降低了蓝牙音频信号传输延时的时间。

从游戏端来讲,OPPO有一个绝大多数音频厂商都没有的优势——它同时还是一家手机厂商,因此可以在手机系统端做优化,让游戏音频走声音延时只有normal线程1/4延时的fasttrack线程。

↑目前已支持头部手游,未来还会给更多游戏带来低延时响应

更低延时的左右耳同传

TWS耳机是采用左右耳分离的设计,绝大多数同类产品的两个耳机之间还需要进行连接,额外增加了延时和连接不稳定性。

另外一种是采用高通升级后的TWS+技术,这是一种双路传输的方式,可以让TWS耳机的左右耳与手机同时连接传输,大大降低延时,提高连接的稳定性。

而OPPO给OPPOEncoFree搭载了自行研发的双ARM内核架构蓝牙芯片,采用同样的双路传输方式,并且还加入了独创的左右耳信息纠错能力,可以再次减少蓝牙重传次数,进一步降低声音延时。另外,该蓝牙芯片可兼容所有智能手机,因此理论上讲,OPPOEncoFree可以和任何支持蓝牙音频的设备相连。黑科技二:超动态扬声器

佩戴方式方面我们了解到,OPPOEncoFree采用了半入耳/浅入耳式设计(类似于苹果Airpods),提供了半入耳/浅入耳两种耳帽,用户可以通过更换耳帽部分,自由切换佩戴形态。可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虽然半入耳设计的耳机佩戴起来更舒适,但它会漏气,会让低音流失,导致低频质量不足。

↑半入耳式设计

↑浅入耳式设计

不过OPPOEncoFree的单元不同于其它耳机,它把流失的低频补上去,让最终的听感更加结实、有力

这个能力的实现靠的就是能释放更多音频能量的“超动态扬声器”。据了解,这款耳机的发声单元由双倍四层音圈、双磁钢设计、FPC力臂、TPU音膜、镁铝合金振膜、PEN镀钛振膜等部分组成,能解决了小单元振膜振幅不足的问题,最终带来了更大的音频能量。

然而,不少耳机在加强低频后,高频可能成为短板,因此OPPO声学工程师在其发声膜片结构中加入了金属(铝镁合金)环形球顶,最终做出了一个三层复合膜片,增加高频表现,让三频保持均衡。黑科技三:AI通话降噪

最后还有值得一提的点,OPPOEncoFree在算法上采用了业内先进的通话AI算法技术,在硬件上使用了双麦克风波束成形,通过软硬协调对外部噪音进行屏蔽。其中,通过机器深度学习,AI算法会通过常见噪声的功率进行图谱分析,自动分离人声和噪音,就算我们面临嘈杂的环境,对面的人也能听到我们通话内容,交谈轻松自如。

小结:

目前沟通会上只透露出了以上三个黑科技,据说还有一些猛料会在26号发布会当天公布,不过光是“业内最低延时”这一点就已经让我对这款产品满怀期待,希望26号发布会时,它还能以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价格出现,期待吧!

作者:小烂毛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