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有问必答:索尼黑卡RX100系列相机应该怎么选?

消费 泡泡网 2019-08-09 21:53

 

在2012年的夏天,随着微单相机的崛起,以及手机照片能力越来越强大,便携准专业数码相机正在酝酿着一场变革,而索尼RX100便应运而生,同时索尼将RX100命名为“黑卡”相机,因为这款便携准专业DC采用了比大多数便携准专业DC更大的1英寸Exmor CMOS传感器,而外形尺寸却如同卡片机大小,重量也非常轻巧。这样的传感器尺寸与体积,可谓在画质与便携性之间找到了一个绝佳的平衡点,也让该系列成为影像市场的一匹黑马,在之后多年一直都是准专业口袋机的人气产品。

有问必答:索尼黑卡RX100系列相机应该怎么选?

对于黑卡系列的销售策略,与其他厂商或者产品线不同的是,索尼采用的是不停产不退市,同步销售的市场策略,所以,目前能在市面上购买到所有的黑卡相机。而在不久前索尼又正式发布了第七代黑卡RX100 VII,那么这么多款索尼黑卡相机究竟该如何选择?其实关于这个问题,最主要的还是要自己需要什么功能的相机以及预算多少。

有问必答:索尼黑卡RX100系列相机应该怎么选?

所有索尼黑卡相机都是同步销售

先来说说最新款的索尼黑卡RX100 VI,采用内置DRAM芯片的约2010万有效像素1英寸Exmor RS CMOS堆栈式影像传感器,配备了新一代BIONZ X影像处理器,感光度为ISO 100-32000。但这次RX100 VII的堆栈式传感器带来最明显的改变是更出色的自动对焦性能,让相机在速度方面的性能得到充分发挥,基本上除了画幅不同外,整体对焦速度完全与全画幅微单旗舰Alpha 9相当。对焦方面,RX100 VI具备357个焦平面相位检测对焦点以及425个对比度检测对焦点,并且优化了镜头驱动控制,官方表示最快对焦速度可达约0.02秒。并且RX100 VII还能够以每秒60次AF/AE追踪检测的方式实现20张/秒无黑屏高速连拍,可轻松捕捉高速移动物体。而能实现这些功能的一大原因是因为新CMOS的缓存更大,能处理跟多文件与数据。

有问必答:索尼黑卡RX100系列相机应该怎么选?

可以说目前RX100 VII是黑卡系列中性能最强大功能最丰富的一款相机,并搭载索尼最新的各种影像技术,除开画幅尺寸区别,完全就是“口袋中的Alpha 9” ,这也是索尼对于这款旗舰黑卡的定位。那么是不是就只能选择这款最新旗舰呢?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由于都是采用1英寸的CMOS感光元件,所以无论是第一代RX100还是最新一代RX100 VII在画质上面有区别,但也仅限于高感控噪以及细节等方面的表现,并不会有1/2.3英寸相机到全画幅相机这种悬殊的画质差距。其次,由于同步销售,所以从另一个角度也能从价位以及型号上做出定位的区分。就比如,我是初级入门用户,如果只考虑性价比,不追求最新技术,那么显然第一代RX100就完全够用了,虽然性能与最新款存在差距,但至少早画质上的区别不大,而且也要比手机拍照画质要好以及更加专业。又或者我对于对焦以及速度有要求,同时还要拍摄4K视频,但价格又不能太高,那么或许就可以考虑整体性能与价格都比较平衡的索尼黑卡RX100 V了。

有问必答:索尼黑卡RX100系列相机应该怎么选?

那么对于其他几代索尼黑卡RX100机型来说,我的建议先考虑预算,然后再考虑需要的功能。还是拿最新的黑卡RX100 VII举例,这款相机的一大特性就是高速,尤其是对焦方面搭载更多如“实时追踪”和“实时眼部对焦” 功能,视频拍摄时也支持眼部对焦等等最新黑科技。但是这些功能你是否又真正需要?如果家里有小朋友,普通相机可能比较难抓拍,尤其是对焦比较困难,那么索尼黑卡RX100 VII的强大眼部对焦能力就很重要了,但如果只是拍拍风景建筑之类的,那或许这个功能就显得并没有那么重要。

有问必答:索尼黑卡RX100系列相机应该怎么选?

在7代索尼黑卡相机中,第二代黑卡RX100 II是唯一一款配备机顶热靴的机型,如果有更多的扩展需求,同时预算有限,那么就可以考虑这款;而从第三代黑卡RX100 III开始,则新增180度翻转屏与内置电子取景器,取景方式以及操控性上更加完善;从第二代到第五代索尼黑卡RX100都搭载的是蔡司Vario-Sonnar T*24-70mm F1.8-2.8镜头,虽然只有将近3X的光学变焦倍率,但全程都有比较大的光圈;而从第六代黑卡RX100 VI开始则变成Vario-Sonnar T* 24-200mm F2.8-F4.5镜头,覆盖更远的24mm广角到200mm长焦端。

所以,最终选择或者合适哪款索尼黑卡相机,还是以自己的用途与需求为主,再结合自身预算情况来考虑最为合适。

 作者:申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