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QLC闪存差劲?寿命更短的PLC闪存来了

消费 泡泡网 2019-08-08 15:35

在过去6个季度里,NAND闪存芯片价格不断下跌,上游厂商痛苦不堪,不过众多消费者总算可以用上便宜容量还大的SSD了,目前大容量的SSD已经基本可以取代HDD成为主流的装机硬件了,不过将来NAND闪存如何继续发展仍然是一个问题。

QLC闪存差劲?寿命更短的PLC闪存来了

目前已知提高3D NAND闪存容量的方法主要是提高队栈层数和提高闪存容量、降低成本,就前者而言,今年有多家NAND公司已经开始量产96层堆栈的3D闪存,而且最近三星还发布了136层堆栈、256Gb(32GB)的第六代V-NAND TLC闪存,其他厂商应该也会跟进堆栈层数,推出更新的产品。

QLC闪存差劲?寿命更短的PLC闪存来了

另一个提高闪存容量、降低成本的方式主要是通过提高闪存cell单元的bit位元,所以在产品类别上有SLC、MLC、TLC和QLC闪存之分,它们每个单元分别可储存1bit、2bit、3bit、4bit位元,主控则需控制2组、4组、8组、16组不同的电压,结构越来越复杂,写入性能和可靠性也在下降。

QLC闪存差劲?寿命更短的PLC闪存来了

QLC闪存自问世以来,就以很快的速度进入了存储市场,而且产品的性能指标也很好,不过大部分消费者QLC闪存的评价并不高,主要因为没有SLC缓存和DRAM缓存来提高性能,导致QLC闪存的原始写入性能甚至连机械硬盘都不如;除此之外,寿命也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目前主流的TLC固态硬盘能够在常规使用下保持10年以上的寿命,而QLC的寿命就比较不靠谱了,当然QLC的硬盘容量足够大也能一定程度解决寿命不足的问题。

QLC闪存差劲?寿命更短的PLC闪存来了

而除了QLC闪存,寿命更短的PLC闪存也即将到来。在最近的2019 FMS国际闪存会议上,东芝就已经开始讨论PLC闪存,虽然还没有表明实际的规格和性能,但应该会比QLC性能更差,更不耐用,不过之后固态硬盘的价格应该和容量也终于有机会赶超机械硬盘了。

作者:王稀仕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