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米盯上小姐姐,vivo开始撩直男: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下一站

消费 驱动中国    2019-07-06 19:31

7月2日,小米和vivo旗下子品牌iQOO分别在北京和成都召开发布会,推出了小米CC和iQOO Neo。不少人惊喜的发现,这两家厂商不仅发布会“撞车”,就连新机也都适时的做出了调整:曾经以发烧而著称小米,逐渐开始通过“拍照”来迎合女性市场,而曾经凭借拍照打出一片天地的vivo,则开始在性能上有所作为。这也引起了行业关注:智能手机市场的下一站究竟在何方?

国产手机大厂的困局

一直以来,手机市场都被看作是一块大蛋糕,不管是大品牌还是小厂商,都竭尽全力的跑马圈地,试图通过开辟新市场来提升自己的市场份额。然而随着人口红利渐尽,智能手机市场逐渐从增量市场转变为存量市场,这块曾经被无数人趋之若鹜的大蛋糕也逐渐开始慢慢缩水。

小米盯上小姐姐,vivo开始撩直男: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下一站

根据IDC发布的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统计数据报告显示,2018年全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4.049亿部,同比下降4.1%。

而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在经历了智能机换机、通信标准升级、互联网爆发、低线消费升级等多轮行业红利拉动后,手机市场也已经进入到了存量市场阶段。据IDC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4亿部,同比下降10.5%。受智能手机市场的影响,与手机产业休戚相关的指纹识别芯片市场也放慢了增长。

小米盯上小姐姐,vivo开始撩直男: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下一站

更为重要的是,进入2019年之后,情况不仅没有好转,反而变得更糟。据IDC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总出货量3.1亿部,同比下降6.6%。其中,三星,华为,苹果,小米,vivo,OPPO分列前6名,它们共占据72.4%的份额,增幅分别为-8.1%,50.3%,-30.2%,-10.2%,24%和-6%。

如何在存量市场环境中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从而与竞争对手拉开差距形成分化?这成了包括苹果、三星在内的众多手机厂商都需要解决的问题。为此,不少手机厂商将目标放在了子品牌上,试图通过双品牌形成聚力,进而来扩大品牌优势。在此期间,vivo推出了子品牌iQOO,而小米也将旗下低端的红米系列单独出去,让其成为了独立运营的红米手机。

而且,伴随着子品牌的推出,不少手机厂商将“提升空间”放在了友商的盘子当中,并且在产品策略上发生了转移。作为国内互联网手机的始祖,小米开始疯狂铺线下渠道,并且在产品上不断迎合女性用户,而主攻女性市场的vivo ,在开始疯狂反攻线上的同时,逐渐开始弥补性能短板。

小米盯上小姐姐,vivo开始撩直男

7月2日,小米和vivo旗下子品牌iQOO分别在北京和成都召开发布会。不少人惊喜的发现,此次推出的新机小米CC和iQOO Neo,在风格上与原有的小米和vivo极为不同。其中,小米CC将发力点放在了女性用户最为看重的自拍功能上,而iQOO Neo则开始走硬核路线,通过强化配置来提升整体性能。

小米盯上小姐姐,vivo开始撩直男: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下一站

小米作为互联网手机品牌的始祖,在品牌问世之初就带有浓浓的性价比基因,并凭借着“高配低价”的产品策略赢得了一大批年轻用户。然而,当手机市场日趋饱和,小米需要向高位发展的时候,曾经的性价比优势反而演变成小米品牌发展的桎梏。

为了拓展市场发展空间,小米与行业内备受女性用户欢迎的美图展开合作,试图通过美图的自拍基因为小米手机赋能,以此来吸引更多的女性用户。作为小米联手美图发布的第一款合作产品,小米CC系列正是小米手机发力女性用户市场的起点。

小米盯上小姐姐,vivo开始撩直男: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下一站

与小米“低价高配”的产品策略不同,vivo手机则被打上了“高价低配”的标签。所谓“高价低配”,正是暗指其性能跟不上价格。但子品牌iQOO就不同了,被定位为“生而强悍”,单从品牌定位就可以看出vivo打造性能标签的决心。而新机iQOO Neo,则在弱化拍照功能的同时,强化了手机性能,妥妥的变身为一款男性用户的真香机。

小米成为了vivo的样子,vivo则极力的往小米上靠拢。有网友调侃:因为生存的压力,让其都变成了对方曾经不屑的样子。诚然,为了寻求更大发展,小米和vivo都将发展方向聚焦在了自己曾经的空白区域,通过向细分市场下探来寻求新突破。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下一站

然而,这还只是冰山一角,与小米、vivo面临同样处境的手机厂商比比皆是。那么,当手机行业进入存量市场,智能手机市场的下一站在哪里?在5G网络商用的红利期到来之前,手机厂商该如何应对过渡期?

小米盯上小姐姐,vivo开始撩直男: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下一站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身为国内市场中最具代表性的两大手机厂商,小米和vivo所面临的问题可以说是其他手机厂商所共同面临的课题,这也反映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当前的发展特点:更为残酷的市场竞争。

为了拥抱5G网络带来的红利,不少手机厂商已经推出了号称能够支持5G的手机,而部分还没有推出5G手机的厂商,也纷纷表示5G手机已经在路上。而接下来,随着5G网络的商用,智能手机用户即将面临新一轮的换机高峰,这也预示着,智能手机市场也将面临重新洗牌,形成新的收集市场格局。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