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夏日清凉凉席到底怎么选?你知道吗?

消费 TOM    2019-05-24 10:21

夏天来了,我已经明显感受到了炎炎夏日的“热情'。对于如何选购夏凉品,成为比较头痛的问题。因为,受夏凉品材质影响,不同人的体质也需要选择对应的凉席,不然容易适得其反。

下面,我给大家简单说说,如何选择合适的凉席吧。

‍竹片席、竹纤维席、草编席、亚麻席、藤席、麻将席、牛皮席、冰丝席、水凉席……,这么多种材质的凉席,其实可归为硬席和软席两类”。

硬席:一般把传统竹片席、麻将席、牛皮席称为硬席。

软席:竹纤维席、草编席、亚麻席、藤席、冰丝席、水凉席归类为软席。

夏日清凉凉席到底怎么选?你知道吗?

凉席1:http://item.ule.com/item/2433675-0-1.html?adid=med_tom_lx1

从散热功能有快慢之别。竹片席、麻将席、牛皮席、竹纤维等凉席,中医上称之为属于较寒性的凉席,散热比较快,凉爽度比较高;草编席、亚麻席、藤席、冰丝席,中医上称之为属于相对平性温性的凉席,散热相对慢,但比较柔软比较舒适;而水凉席比较特别,由于比较软,材质上属于软席,但散热快,从功能上又可划分为寒性凉席。

下面就和大家说说,不同的体质适合什么样的凉席吧。

老人小孩宜选软席

老年人体弱,正气相对不足,且机体各方面功能较差,特别是热传导功能弱,若睡寒性较大的凉席,因为席子散热快,容易导致身体局部受凉,致使寒气内侵,容易中阴暑,因此老年人最好选择草制、藤制、亚麻席、冰丝等材质的凉席。

儿童虽然热传导功能差,局部受凉后容易引起感冒;且儿童皮肤细嫩,凉席太硬,也容易使皮肤和席子产生摩擦,引起皮炎。不过由于儿童新陈代谢旺盛,容易出汗,因此选择凉席既要柔软舒适,又要散热度快,因此竹纤维凉席为最佳。

青壮年宜选硬席

年轻体壮的青壮年,新陈代谢旺盛,身体各方面机能也相对好,一般情况下任何材质的凉席都适合。不过由于夏天天气炎热,年轻人出汗快,体内热气高,因此,选择竹片席、麻将席、牛皮席等硬席类的凉席,散热快凉爽度高,睡得较舒适。

体寒者宜选软席

平时怕冷、怕寒、有关节酸痛、病中病后者以及产后的妇女、脾胃虚寒,或有头晕、乏力、腰酸、困乏的虚症高血压者。这一类人群寒性体质、阳气不足者,宜选择凉性较弱偏温性材质的凉席,如草席、草制、藤制、亚麻席、冰丝席等,以免席子中的寒气入侵体内,引起腹泻、头部、关节等局部疼痛。

体热者宜选硬席

平时易急躁、口干、口苦、心烦等肝火、心火旺者,身体局部红肿痛者,睡眠不好者,或有头痛、头胀、急躁症状的高血压患者。这类人群属于热性体质,阳气过旺,宜选用散热较快,凉性高的竹凉席,一定程度上竹凉席可以起到泻火的作用。

夏日清凉凉席到底怎么选?你知道吗?

凉席2:http://item.ule.com/item/3892035-0-1.html?adid=med_tom_lx2

新旧凉席使用注意事项:

首先,新买的凉席不应立即使用,应先放置通风处晾晒、通风后再使用,特别是有上漆的凉席,确保让油漆充分晒干,油漆中的有毒成分挥发净。

其次,旧凉席每年首次使用前,最好要用热开水反复擦洗,再放到阳光下暴晒数小时;草席每2-3周最好擦洗暴晒一次。这样能将肉眼不易见到的螨虫、细菌及其虫卵杀死,皮凉席则需要使用消毒杀螨药物处理。

怎么样选到好的凉席

看:看色泽是否自然(竹席呈淡绿或浅黄色)。然后将席面摊平,看编织是否紧密均匀。如果编织得松紧不一、厚薄不匀的,则容易露筋、松边,造成断裂和损坏,影响使用寿命。

闻:用材新鲜、当年编制的新货有股自然的清香。不管是竹席、草席、藤席,都应该是清香但没有特殊异味的。

摸:试摸席面手感是否光滑,边角位是否整齐光洁。

测:席子的尺寸严格按照床的大小,宜窄不宜宽,否则,席子会因为过宽露出床沿外而容易被折损。

夏日清凉凉席到底怎么选?你知道吗?

凉席3:http://item.ule.com/item/1380529-0-1.html?adid=med_tom_lx3

 

责任编辑: YL-003 YR-BD

责任编辑: YL-003 YR-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