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芬兰下周举行6G无线峰会 定制标准探讨潜在用例和未来情景

消费 前瞻网 2019-03-26 12:07

 

芬兰下周举行6G无线峰会 定制标准探讨潜在用例和未来情景

在世界上许多人仍然想知道获得5G网络还需要多长时间,以及它对自己的生活和经济意味着什么的时候,一群电信研究人员已经超前展望未来:6G。

下周在芬兰列维,250名研究人员将齐聚一堂,参加6G无线标准的首批全球峰会之一,开始提出最基本的问题:6G是什么?为什么世界需要它?

“我不知道6G是什么。”芬兰奥卢大学教授Ari Pouttu博士说。 “没人知道。”

这也是芬兰6G Flagship项目副主任的直率评论。在最近访问奥卢期间,作为该地区科技生态系统媒体参观的一部分,Pouttu向Venturebeat的记者小组做了一次介绍。

奥卢是一个小地方,位于波罗的海边缘,距离赫尔辛基北部五小时车程。它之所以成为6G工作的中心,是因为它与诺基亚的历史联系,以及Pouttu等研究人员的集中,他们在开发5G标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该计划在未来八年内实施,价值约为2.85亿美元,其中约一半来自公共资金,另一半来自行业合作伙伴。

这些努力刚刚处于萌芽阶段,如果不是6G计划中最不可能的支持者突然将注意力集中在这上面,就像过去一样,这些努力很可能只会停留在晦涩的学术讨论中。

尽管特朗普受到了无情地嘲弄,而6G仍未定义,未来在至少10年或更长时间依旧如此,但它也不仅仅是科幻小说。

今天,5G网络刚刚开始推出。随着电信运营商寻求收回对该基础设施的大量投资,目前的4G LTE标准将在未来几年内占据主导地位。 Pouttu预计目前的4G网络将在2025年左右才能真正发挥其全部潜力。

与此同时,运营商正在谨慎推进5G。一方面,Pouttu表示研究界感到惊讶,因为一些基本标准的解决时间早于预期。另一方面,由于信号可以传输的距离短以及需要更大密度的设备来传输信号,因此5G的部署将比4G成本高得多。资本成本可以说是天文数字,而能证明这些投资合理的商业模式仍然很模糊。

当5G确实成为主导网络时,Pouttu表示他预计这将是自2G到3G网络演进以来最具转型意义的一次飞跃。与4G的最大理论1 Gbps相比,5G不仅承诺20 Gbps的理论速度,而且没有延迟,并且它支持更小区域内更大的连接密度。

再加上所谓的“边缘计算”的进步,将更多智能推向终端设备,5G时代因其能够实现智能城市、智能工厂、自动驾驶汽车、无线VR流媒体等等而受到大肆宣传。

Pouttu说,我们面临的下一个问题也是几十年来面临同样问题的一个版本:“为什么我们需要4G,因为我们拥有3G?为什么我们需要5G,因为我们有4G?”

因此,对于下一个标准的研究将继续进行,他说,试图找出这个问题:为什么我们需要6G?

“我们希望看看5G留下了什么,5G没有解决什么问题。”他说。

最明显的出发点是速度和频谱。最初的想法是6G的目标速度是每秒1TB。是的,以太字节论。为了获得这些速度,信号传输将需要在1太赫兹以上,相比之下,5G的传输范围只有区区千兆赫。

但Pouttu表示,在这一范围内运行可能需要材料研究、新计算架构、芯片设计以及与能源耦合的新方法方面取得突破。

那些实验越早开始越好。该小组希望在列维会议之后于今年夏天制作一份白皮书,开始定义重要的研究领域。

无论是在环境还是成本方面,发电和功耗都成为巨大的障碍。我们怎样才能进入这样一个世界:几乎每一个生产出来的物体都在不断地收集、分析和传输数据,而没有高效的可再生能源,如何确保我们不会在这个过程中毁掉地球?

与此同时,该研究小组希望开始概述6G技术的可能用例和未来情景。虽然预计5G时代将使智能手机成为我们今天生活中心的一部分,但Pouttu推测6G将成为后智能手机时代。

一切都能够连接,几乎每个对象都将是数据驱动的,真正的人工智能功能是标准功能和增强现实界面,在需要时弹出然后消失。所有对象捕获和处理可视数据的能力将是巨大的,并继续加速自动化和AI的发展。

他说,对于6G一代来说,我们曾经必须携带一个小工具来控制其他物体或进行交流的想法将显得很奇怪。

“我们消费数据的方式将会发生变化。”Pouttu说,“今天,我们的大部分数据都是使用智能手机消费的。但是,如果我们有5G的虚拟或增强现实眼镜,那么这些或其他设备可能会消耗这些数据。对于可打印的电子设备,新的机器 - 人机界面非常快。所以也许让我们假设扔掉手机,看看会发生什么。”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与运营商的关系不再是购买智能手机,而是购买基站并允许每个住宅或办公楼实质上成为自己的通信运营商,为大量设备和数据提供通讯服务,这些设备和数据通过下一代的连接方式流动。Pouttu表示,这些购买可能是6G网络推出的资金来源,有足够的智能在社区层面共享和买卖频谱。

当然,目前这只是学术上的猜测。

Pouttu说,每个标准大约需要十年的时间才能开发出来,因此6G标准的正式化目标是2029-2020年。他的研究小组预计世界将在2035年左右最大限度地使用5G。因此,随着6G标准和支持的设备在2030年左右推出,这种转变的时机应该出现得恰到好处。

虽然这需要几年时间,但有迹象显示,围绕6G研究的势头正开始滋生。就在上周,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宣布将开放“太赫兹波”用于下一代标准的实验。

去年年底,中国宣布加强6G的工作,目标是在2030年前成为行业领先者。1月,LG宣布在韩国建立一个6G研究中心。

Pouttu说,这些发展有助于打破运营商对谈论6G的一些阻力。由于运营商将巨额资金投入到5G部署中,它们更倾向于从营销信息的角度来看,未来标准的讨论不会使5G的好处变得混乱。

“业界不想谈论6G,因为它正在稀释关于5G的信息以及运营商从5G赚钱的能力。” Pouttu说,“一年前我们听到了很多关于6G努力的讽刺性评论,因为每个人都认为这太早了。然后我们听说中国将制定了一个6G计划,然后是韩国。现在态度正在发生变化,因为没有人愿意落后。”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