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特斯拉统一Model S/X电池组 看似赔本实则大赚

消费 驱动中国    2019-02-12 17:31

 

正文

2019年2月12日消息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此前曾在推特上发文称,特斯拉将停售75系列的Model S和Model X车型,而特斯拉所谓75系列车型就是指搭载了75千瓦时电池组的车型,同时这也是Model S和Model X的入门版本车型。针对这一类车型停售后的空缺,特斯拉表示将要推出限制电量的基础版的Model S和Model X车型。

75车型以其相对入门的价格,绝对算的上是特斯拉的走量车型。而且,虽然是入门车型,但75车型上搭载的75千瓦时电池组可一点不含糊,不论是电池容量还是续航里程都是电动车领域的一线水准。停售如此重要的车型,特斯拉必然是已经找好了替代品。实际上,在马斯克发布停售消息后,业内使人都猜测特斯拉将会使用其他电池组来代替75车型,结果让人没想到的是,特斯拉居然选择了让入门版车型搭载100D车型上的电池,而且仅仅通过软件限制电池容量。

特斯拉统一Model S/X电池组 看似赔本实则大赚

特斯拉以后只需要为Model S和Model X只生产一种100千瓦时的电池组,但为消费者提供两种选择,被软件限制了电能车型价格会更便宜,这意味着,如果你的预算有限,也可购买续航里程受限的产品,即基础版的Model S或Model X。

由于所有车型都搭载一种电池组,因而75D、100D这样以电池容量为依据的命名方式就不再适合新车型了。鉴于这种情况,特斯拉将被限制了电量的车型称为基础版,而原本的100D车型则称为“Model S和Model X Performance”,而基础版和性能版之间有着8000美元的差价。

作为购买了基础本车型的车主,恐怕最想做的事就是破解软件的限制,让100千瓦时电池组发挥出全力。对此,特斯拉也想好了后续的解决方案,电能受限的车型可以通过OTA升级解锁对电池的限制。不过这并不是免费升级,消费者还是需要支付8000美元的差价。

特斯拉统一Model S/X电池组 看似赔本实则大赚

在小编看来,特斯拉明面是亏了,但实际上则是大赚。要知道给入门级车型搭载更高版本的电池组,成本自然有明显上升,不夸张的说,特斯拉以后卖出一台基本版车型的利润恐怕相当微薄。但实际上,这样做的好处其实更多。

首先所有车型搭载统一电池组,在采购和电池生产线就能做到高度整合。以特斯拉的体量来说,能整合一个零件的生产过程都能节省不少成本,更何况电池这么重要的部件。

其次,基础版车型的推出有助于特斯拉覆盖更多的用户群体,毕竟有一部分人在购车时因预算不足而选择了基础版。但基础版后期可以升级成长续航版,这使得消费者购车时没有什么顾忌,反正加8000美元就能成为更高级版本的车型,买车时完全不用纠结是买75D还是100D。有钱就上性能版,预算紧张就先上基础版,回头有需要了再升级。

最后,基础本和性能版在续航里程上还是有着不小的差距,作为购买了基础版车型的用户,相信大部分人还是会选择后期升级。要知道提升电动车续航这种事可不是车主通过简单的后期改装就能完成的,掏8000美元,就能换来明显提升的续航里程,怎么看都是划算的。而且,作为用户来说,明知道自己车搭载了大电池,本应该有着更好的性能和续航里程,但却被软件限制了,大概率会给特斯拉支付8000美元解锁电池。

搭载统一规格的电池之后,特斯拉虽然卖车利润会有所下降,但由此带来的成本降低,客户规模扩大都是实打实的好处,更何况大部分基础本用户都会选择升级,这就相当于特斯拉卖出了更多利润丰厚的性能版车型,总体利润不降反升。如此看来,特斯拉可是下了一步好棋。

 作者: 闫珅祥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