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阿里巴巴效应”来了?财报背后大趋势

消费 亿欧网 2019-02-16 19:50

[ 亿欧导读 ] 从“沃尔玛效应“,到“亚马逊效应”,最近以来越发凸显的“阿里巴巴效应”其实是商业世界演进到数字经济时代的一个典型趋势。

“阿里巴巴效应”来了?财报背后大趋势

2019年春节前最后一个工作周,1月30日晚,阿里巴巴披露了2019财年第三季度财报,单季营收首次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173亿元,同比增长41%。财报发布后,阿里股价大涨6.34%、收于166.82美元,市值回到4300亿美元之上。

其财报显示,以盒马鲜生为核心的阿里巴巴新零售业务实现营收113亿元,同比增长122%;阿里云计算收入66亿元,增幅84%。这两者成为阿里巴巴本季业绩增长的最大动力。

而一个尤其值得关注的指标是,截至2018年12月31日,来自全球的品牌在天猫的实物商品支付GMV同比增长了29%。其中,本季天猫GMV增速比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高出约8个百分点。

这意味着,尽管全球经济呈现不确定性,但品牌商们都在阿里生态内获得了新增长。一个印证的事实是,最近的财报季,包括星巴克、耐克、蒂芙尼、科蒂、雅诗兰黛、欧莱雅、GUESS、Ralph Lauren等在内的很多品牌和公司,都不约而同地把阿里巴巴写入财报中,强调在阿里生态上的增长表现。

在「零售氪星球」看来,阿里巴巴在新零售、新技术和新制造等领域持续投资新的机会,在让自己成为“未来零售创造者”的同时,也影响带动了一大波伙伴,呈现出一种“阿里巴巴效应”。

为什么这么说?

过去几十年,因为自身的巨大增长,商业发展史已有两个零售巨头给社会经济带来影响。

比如,很多经济学家相信,迄今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零售巨头沃尔玛,其给消费者带来“天天低价”背后,源于沃尔玛自己不断提升零售效率,带动供应商劳动生产力上升,带动同行业竞争对手采取信息技术提高效率的措施。

所以,沃尔玛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深刻,对全球经济也同样带来深刻影响。在本世纪初,《快公司》杂志编辑查尔斯·菲什曼还写了一本名为《沃尔玛效应》的书,专门探讨沃尔玛”为代表的零售业对当地经济的重构。

而不久前,因为创始人贝佐斯“离婚风波”而被更多人熟知的亚马逊,万亿市值电商巨头,其近年来的惊人跃升影响,则代表的是一种互联网高效率生产力和传统行业的矛盾。

极致地以客户为中心,让亚马逊在物流、退货、商品价格、会员服务等多方面表现非常突出,无形中提高了消费者对整个行业零售商的期望值,让一部分达不到消费者预期的零售企业经营惨淡甚至倒闭收场,而另一部分与亚马逊服务相近的企业,则获得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青睐,从而在这个市场站稳脚跟。这就是所谓“亚马逊效应”。

在「零售氪星球」看来,“阿里巴巴效应”则代表一种数字经济时代的新现象:阿里巴巴在迭代自己,创造新赛道同时,也带动传统行业和品牌创新和升级。

最新财报透露,阿里巴巴新零售战略已形成丰富的生态,覆盖商超、服饰百货、家居、数码、本地生活、社区小店全场景。

盒马鲜生年内开出109家门店,业务规模持续扩大,同店销售强劲增长;来自全国676个城市的350万个商户助推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每日订单量和GMV强劲增长,市场份额加速扩大。截至12月31日,全国范围内约470家大润发完成数字化转型,升级为新零售商超。

此外,截至本季,2018自然年阿里云营收规模达到213.6亿元,首次突破200亿大关,4年间增长了约20倍,成为亚洲最大的云服务公司。

阿里巴巴开发的新赛道,不只给自己带来新的发展机会,还带动了一大批上下游的伙伴。

目前,已有超100万企业通过阿里云建立大计算能力,1170多万小微企业和个人经营者通过蚂蚁金服的网商银行及其前身阿里小贷获得贷款。淘宝天天特卖提出在三年内免费帮助10000家中小企业进行C2M改造,推动全产业链价值升级。

值得玩味的是,同样是零售巨头,“亚马逊效应”总是带着威胁意味,触角所到之处,哪怕只是传言,都会让股市动荡,投资者和企业高管们惶恐不安。但“阿里巴巴效应”却不大一样。

“天猫新零售不仅可以帮助品牌,更能够成为所有零售商的伙伴。”在去年的世界零售大会(WRC)上,天猫总裁靖捷强调,“在中国,零售商不必担心与亚马逊竞争,却可以和天猫共创新零售,成为合伙人。”

如果从时间维度上来看,阿里巴巴效应是在近一年时间内变得明显的。

美国咖啡巨头星巴克国际及渠道发展集团总裁John Culver在去年12月的投资者会上提了阿里巴巴11次。他强调,星巴克和阿里巴巴在新零售上有着共同的愿景,这也是为什么星巴克在中国的数字化战略合作格外重要。

过去一年,星巴克与阿里巴巴达成全面战略合作。不仅让星巴克有了更多接触潜在用户的机遇,还为消费者打造全新的数字化消费体验。

一周前,1月23日,宝洁公司公布的第二季度营收、利润等核心业绩指标均超市场预期,其中中国市场12%的增长;占集团约8%业务的数字化渠道有机增幅更是高达30%。据公开资料显示,宝洁公司2018年在天猫的新品占比迅速提升,全年新品成功率95%。媒体戏称,“181岁的宝洁返老还童,用的是‘中国配方’”。

天猫和阿里巴巴,也是全球最大的体育运动品牌耐克财报季上高频出现的关键词。

只用了一年时间,耐克天猫旗舰店粉丝数增长了一倍。“耐克和天猫的合作制定了耐克在数字领域的用户体验标准”。耐克首席财务官Andy Campion在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时说,耐克和天猫的合作推动了耐克的数字化转型。耐克在财报写道,“天猫双11的成绩亮眼,成功拉动耐克全球数字渠道销售能力提升41%。”

基于阿里平台的中国区业绩,推动一些品牌成为其亚太甚至全球业务的增长引擎。雅诗兰黛集团CEO Fabrizio Freda在2018财年第三季度分析师会议上说,“由于在天猫上的优秀表现,我们线上渠道收入增加了两倍。MAC一支爆款口红能在天猫卖18万支。”

世界银行2018年10月发布的《2019年世界发展报告:工作性质的变革》显示,数字技术促进快速创新和增长,已打破了传统的生产模式、模糊了企业的界限。尤其是像阿里巴巴这样的新平台型公司正在以史无前例的速度连通大众,为数百万人提供了经济机遇。

显然,阿里巴巴不仅为品牌商们提供了数字销售通路,还要和他们一起进行全面的数字化转型。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至少全球近40家顶级集团和天猫共建新零售创新中心,用大数据研发全新商品,革新产品供应链,使得新品研发的周期从传统的18个月缩短到9个月。

阿里巴巴正在从内部架构和组织上做好准备。2018年11月,阿里巴巴成立云智能事业群,这被认为是试图让阿里云业务得以利用整个集团技术创新成果。阿里巴巴要开始将自身业务的大部分专有技术,如基础架构技术、数据管理和商业操作系统,也有机会开放给更多合作伙伴。

自从正式把“数字化转型”明确提了出来,阿里巴巴没有停留在概念阶段,而是试图用数字化帮自己和商家创造新赛道。2019年1月11日,在杭州举行的全球品牌新零售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正式对外推出了阿里商业操作系统,也自此开启了全球品牌数字化运营的时代。

此外,阿里巴巴还对外公布了跨越阿里多生态、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A100计划”。包括品牌、商品、销售、营销、渠道、制造、服务、金融、物流供应链、组织、信息管理系统等企业运营中的11大商业要素,将通过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实现首先能够在线化,进而全面数字化。

这是全球首个企业级的一站式数字化解决方案,被《福布斯》刊文评价,“体现了阿里巴巴作为平台型公司的本质”。

一个典型案例是,和阿里携手,星巴克开始在中国尝试全面的数字化转型。过去几个月,星巴克已在中国市场开启了好几个第一次创新。放弃“通过咖啡建立咖啡师和消费者的链接”的执拗,用饿了么“专星送”外卖小哥去代替咖啡师,满足中国新消费需求。

同时,星巴克还尝试了新业态,与阿里旗下新零售业态盒马鲜生以“隐形厨房”方式开咖啡店。在新消费场景,星巴克要和更多品类SKU去碰撞新消费可能性。

在2018年11月星巴克发布的财年第四季财报上,星巴克如此评价与阿里的合作。“这是一个全方位的合作关系,涵盖整个生态系统,包括饿了么、盒马、淘宝、天猫和支付宝,共同为客户创造全新数字体验。”

事实上,星巴克项目横跨阿里巴巴的淘宝、天猫、饿了么、支付宝、盒马等超过5个BU部门,至今大约有7、8百人的团队规模在不同程度介入项目。即使在内部人看,这也是阿里巴巴第一次以如此大的阵仗去和一个品牌深度合作。

在「零售氪星球」看来,这个被列为阿里巴巴A100计划NO.1的标杆性案例,体现了阿里巴巴在进入新赛道的典型做法,通过深入品牌、深入融合,去探索一个新的玩法和新赛道——在阿里全平台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和品牌结合后产生化学反应和新做法,再去推广到更多品牌。因为平台大生态,其力量和效果会和单打独斗的企业数字化变革大不同。

从“沃尔玛效应“,到“亚马逊效应”,最近以来越发凸显的“阿里巴巴效应”其实是商业世界演进到数字经济时代的一个典型趋势——它可能不仅仅代表阿里巴巴的影响,而是一种全球商业模式更迭的大趋势。

显然,在这个数字化商业时代大趋势中,那些卡住自己的节拍和找到未来打法的企业,才能找到通向未来的入场券。

【以上内容转自“亿欧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亿欧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