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艾拉比一周年发布三大升级产品:OTA升级的沉淀与前行

消费 亿欧网 2018-12-15 19:20

[ 亿欧导读 ] 据ABI Research预测,到2022年将有2.03亿辆汽车能通过OTA方式更新软件,其中至少2200万辆汽车可能通过OTA更新固件。随着未来5G逐渐落地,汽车智能化也不再是简单的基站连接。

艾拉比一周年发布三大升级产品:OTA升级的沉淀与前行

2018年12月6日,上海艾拉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沪举办了“星耀2018艾拉比之夜——新品发布会”暨一周年盛典,亿欧汽车受邀出席。

在发布会上,艾拉比董事长孙荣卫表示,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艾拉比在车联网和物联网领域做了大量的研发和业务投入,服务覆盖范围涉及北上深及合肥、重庆,在车联网领域,艾拉比服务了8家OEM主机厂(比亚迪、江淮汽车、上汽通用汽车、江淮大众合资公司、长城汽车、上汽乘用车、重庆小康和金康等)、14个整车升级项目、30家以上的汽车供应商合作伙伴。在物联网领域,覆盖20家以上细分垂直行业、50+智能终端产品品类,服务客户超过500家,物联网平台累计激活终端数量突破5000万。

艾拉比总裁芮亚楠现场发布了三大升级产品,即网联汽车远程诊断解决方案1.0(ABUP-DOTA 1.0)、物联网OTA端云一体化解决方案2.0(ABUP-IOTA 2.0)、汽车整车OTA升级解决方案3.0。

艾拉比远程诊断负责人彭维科介绍,远程诊断解决平台是艾拉比的又一全新产品,也是智能网联汽车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汽车厂商面临数字化转型压力以及软件定义汽车的必然趋势,如何节约成本、 提高测试及软件调整效率、主动了解汽车运行状态信息、高效解决故障问题风险等成为了汽车厂商急迫解决的问题,这是艾拉比定义远程诊断的核心来源。

物联网2.0平台构建了全栈式OTA解决方案体系。从云端层面看,艾拉比在安全可靠、用户体验、账号系统/升级策略/群组管理/激活方式、调度算法、架构演讲五大方面进行了全面更进一步的优化。

深度、可视、智能是3.0平台的关键词,具体体现在汽车端、服务端、安全体系、测试体系四大方面的提升。在汽车端,艾拉比在嵌入式ECU刷写能力、智能ECU虚拟化升级、 车端OTA可扩展性设计、新一代总线结构方案等方面进行了优化。在服务端,艾拉比通过底层技术及架构优化、管理及数据可视化、OA流程自动化、主动式OTA智能化更好的满足车厂的需求。

2017年10月,依托于广升电子的艾拉比正式宣布成立,以“智能+安全+用户体验”作为艾拉比创新求变的基础,在即将过去的2018年,芮亚楠用三句话为亿欧汽车概括了艾拉比的成长与发展:1)自身团队的快速成长。这是公司成长的先决条件,也是我们能够服务好客户的先决条件,对于2018年最大的变化就是团队规模的增长。2)车联网。我们打了一个非常好的车联网基础,为我们与更多车厂伙伴合作打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2019年我们有信心得到更多主机厂和供应商的合作机会。3)物联网。我们完成了物联网前期覆盖的准备工作,进行了非常多且不同行业品类一些产品实际升级产品构建的工作,为我们深入各个行业奠定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OTA对车厂有三重意义,传统车厂与造车新势力殊途同归

芮亚楠接受亿欧汽车采访时谈到了OTA对车厂的三重意义,第一件事是高效解决潜在的风险,有了故障不能不解决,不能高成本解决,要通过软件高效解决掉。第二是增强产品的运营性,通过OTA增加产品的新功能,让消费者永远有焕然一新的感觉。第三种是像大家常见的手机、平板电脑一样,类似信息安全、漏洞的弥补,手机、电脑都是安全的补丁包。

同时,芮亚楠谈到了传统车厂和造车新势力对OTA需求的差别。芮亚楠坦承两者没有谁好谁坏,但相比于造车新势力,传统主机厂的落地速度会更快。“就造车新势力来说,现在都是朝着以太网、OTA方面做变革,对增强产品运营线的需求更多一些,因为造车时间短,要通过产品的迭代让客户获得满意度。传统车厂的变革诉求每年都在快速更迭,同样有OTA的需求,艾拉比合作的车企伙伴,多以传统主机厂为主,这是源于主机厂自身的诉求。”

除了OTA落地速度有所差别外,两者的管理模式和企业运营方式也有差异,造车新势力通过新思维和新运营,从客户的角度出发打造一款车,传统主机厂则是面对加工、生产、制造的体系,随着最近两年双方合作的深入,整个汽车行业都在慢慢融合,传统主机厂吸收了非常多互联网行业的人才,新造车势力也吸纳了大量传统主机厂的人才,从人才运作的角度来说,我觉得双方会越来越像。

对艾拉比而言,由于传统主机厂和造车新势力的差异,服务也需要根据需求定制化,因为每一个车厂对于OTA的建设都非常急迫,传统主机厂有明确的销量,造车需要厂商的全力投入,也需要供应商全力配合,造车新势力正处于与各个零部件厂商的磨合,则需要更多时间,所以不同的车厂配用不同的团队,艾拉比人员的快速增长也是因为车厂的独立性,团队不能复用。

5G时代挑战未知,OTA将有更多可能性

据ABI Research预测,到2022年将有2.03亿辆汽车能通过OTA方式更新软件,其中至少2200万辆汽车可能通过OTA更新固件。随着未来5G逐渐落地,汽车智能化也不再是简单的基站连接,而是车与车、车与人、车与智能硬件、车与场景、车与城市直接进行高速数据交换,感知将更加智能。

在与亿欧汽车交流过程中,芮亚楠从车的角度谈了5G对车联网升级的影响。

在芮亚楠看来,4G时代就有车联网的技能,如车车通信、车路通信。如今不同的汽车品牌之间可以进行汽车通信,若5G时代到来,则可以真正地保障不同品牌、不同芯片的互联互通性,也意味着未来自动驾驶一个很重要的前提条件已经形成。目前艾拉比不仅跟重点的芯片厂商、模组厂商,还是跟智能天线的厂商都在积极地试配,在他们没有正式量产之前,最起码在测试阶段就能使用到OTA的服务。

作为最早在华为做4G的一批人, 艾拉比市场副总裁万学靖认为5G的延伸也是围绕4G,围绕高带宽、低时延、广覆盖为核心,5G时代大规模的应用一定是在车联网上面,首先软件端的集成在AI、AR、VR等方面会发生改变,“ 我觉得未来的算法能力和数据模型会更多集成在设备端上面,跟云端保持实时的通讯运营。5G的演进会带来更多技术和方案成熟,以及应用的丰富性,甚至更多设备端会做更多软件的集成,强调更高的实时性。”同时万学靖表示,面对5G的到来,最大的挑战是对5G的未知及对市场的探索与变化。

郝秋慧

版权声明

凡来源为亿欧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北京亿欧网盟科技有限公司所有。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亿欧对观点赞同或支持。

【以上内容转自“亿欧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亿欧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