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百年内联升挖掘衍生品

消费 北京商报网 2018-12-15 20:17

 

百年内联升挖掘衍生品

为推进本市优质服务商店建设,引导消费者到安全、放心、规范的商店购物消费,市商业联合会、市旅游行业协会、市私营个体经济协会严格按照优质服务商店的考核标准进行评审后选出了2018年的174家优质服务商店,这174家门店包括超市、购物中心、餐饮、专业店等多种业态。《消费周刊》持续报道荣获“优质服务商店”的各个商业品牌,从门店、商品、运营、环境、消费者服务等多方面展示入选品牌的风采。

内联升逐渐在传承与创新中找到平衡点。2018年跨界联名款、文创产品接连不断上市。又借势《如懿传》开设子品牌“大内联升”,并借鉴潮牌的运营方式行推广。此外,内联升还在三里屯开设快闪店,进一步靠近年轻人。在增加年轻时尚产品的同时也不忘对传统工艺、非遗手艺的传承和发扬。内联升在大栅栏总店三层开设了非遗馆,设有经典产品展、历史渊源宣传册展和非遗手艺展。

跨界合作客群焕新“减龄”

随着《如懿传》的热播,内联升再度火了一次。《如懿传》在2017年就受到影迷关注,内联升受影片制作公司新丽传媒委托,为《如懿传》开发衍生鞋品。内联升从剧中“十二宫妃”人物形象寻找设计灵感,创作出了“花之呓语”系列产品。

根据如懿传中反派角色卫嬿婉形象,内联升设计了夹竹桃花绣花布鞋。夹竹桃似桃花,花型婀娜多姿,但毒性较强,符合卫嬿婉在剧中的角色设定。内联升副总经理程旭表示,花之呓语系列产品两个月内就销售了500余双。此前,大鱼海棠系列的两款女鞋开售不到18个小时300双即全部售罄。

内联升在与文创IP方面已有不少案例,而每个合作背后,都为品牌带来了新的关注客群。据介绍,内联升的大鱼海棠、养家之人等系列产品主要受众群为年轻时尚女性;愤怒小鸟、长草颜团子系列产品的受众为儿童、亲子客群;故宫淘宝系列则吸引文艺青年和老北京人。

在推出文创衍生品、联名款产品前,内联升的消费客群主要集中在40岁以上的“回头客”。在此之后,更多“90后”、“95后”成为内联升的客户。

立非遗馆重视文化传播

内联升的千层底布鞋手工制作技艺已被收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让内联升意识到文化传播的重要性。

在内联升大栅栏店一层货场里,专门开辟出了现场演示区,通过技师的现场演示制作,把内联升非遗技艺展示在社会公众面前,让消费者近距离接触到传统手工技艺。同时,内联升坚持延续服务利民的传统文化理念,每周日都会在非遗工作室为顾客提供量脚定做的特需服务。

内联升相关负责人表示,内联升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建成后,每天都会接待各种参观人群来此进行参观、了解传统手工艺的历史文化,累积接待数万人以上。2011年,内联升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技艺传承百年推陈出新

说到内联升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60多年前。内联升依靠技艺传承,守住了纯手工布鞋市场。但内联升也在不同时代,有着不同的印记。

以做朝靴起家的内联升,曾详细记录了京城达官显贵的制鞋尺寸。新中国成立后,内联升开始为国家领导人定制鞋靴;之后,内联升经历了国有化改制,建起生产车间。在一度沉寂之后,近年来强势回归,销售业绩不断攀高。

在推陈出新、开发文创衍生品的同时,内联升坚守手工制作。内联升的千层底布鞋制作过程复杂且严格,每双鞋的制作都要经过剪裁底样、填制千层底、纳底切底边、剪裁鞋帮、绱鞋、楦鞋、子修抹边、检验等近百道工序,制作一双鞋往往要花上六七天时间。

内联升手工布鞋为人称道的是千层底。这份舒适背后是7道专业且复杂的工序:把棉布用浆糊一层层粘贴在一起并刮匀,贴至1.5毫米左右,烘干成布板,制成袼褙;再把袼褙切成一片片的鞋底;每片鞋底用新白布条包边,防止袼褙脱线;再把包边后的八九层鞋底粘在一起;用麻绳把粘合后的鞋底沿四边缝合,并用麻绳穿细线纳鞋底,“一字底”需要2100多针,“十字底”需要4200多针,保证每平方寸内不少于81针,同时还要保证线码松紧、密度均匀;纳好的鞋底经热水浸泡及热闷后,用铁锤捶平,这让麻线如钢钉一般牢固鞋底。

这种千层底布鞋制作工艺的传承方式在内联升的体系当中是采取师传徒的传统模式。由技艺高超的老师傅带领徒弟,师父通过口传心授,将自己的制鞋经验、窍门教给徒弟,徒弟在实践中继承师父的技艺。

北京商报记者王晓然王维祎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