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发展论坛 迎接新挑战

消费 58车 2018-11-04 14:00

四年斗转星移,再聚椰城海口。在童声领唱、2000余位嘉宾合唱的《歌唱祖国》中,以“改革新征程 流通新时代”为主题的2018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发展论坛正式拉开大幕。来自全国的经济学家、汽车投资人、职业经理人、汽车厂商销售负责人、专家学者、国际同行及主流媒体代表共襄盛举,为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的中国汽车市场建言献策、共商未来大计。前央视著名主持人、普雷资本创始人赵普担当主持人。

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发展论坛 迎接新挑战

“以年会的形式呈现给行业一个交流的平台,是从2009年北京的友谊宾馆开始的。到今天,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中国的汽车市场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论坛开幕致辞中,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感慨道。

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发展论坛 迎接新挑战

沈进军认为,中国汽车市场下行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问题的核心则在于流通供给结构出现问题。因此,协会在今年9月上旬向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提交报告,并提出了活跃二手车交易、发展汽车金融以及开拓农村市场等三大建议,以期提振汽车市场。

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发展论坛 迎接新挑战

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副巡视员胡剑萍表示,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型产业,是稳增长扩消费的关键领域。商务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部署、积极推进汽车流通全链条的体制改革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如:发布实施《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打破了单一的品牌授权模式,允许授权销售与非授权销售并行,推动汽车商品交易更加公平、公正。办法实施一年以来取得了明显成就,促进了汽车市场平稳快速地发展。

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发展论坛 迎接新挑战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副局长陆万里,在论坛上分享了汽车行业的反垄断执法实践成果。他介绍称,2008年《反垄断法》实施以来,国家反垄断局对汽车行业的经销模式、竞争状况、价格等开展了深入调研,并深入推进汽车领域的反垄断执法,积极查处垄断协议的合计案件罚款20.47亿元。今年1到9月份,审结汽车领域相应案件46件,及时预防制止了有关的垄断行为,维护了市场竞争秩序,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也促进了汽车企业做大做强,高质量的发展。

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发展论坛 迎接新挑战

作为论坛的重要环节,本届年会邀请了来自美国、加拿大、欧盟、法国、俄罗斯等协会及机构的代表,在关于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等话题上交换意见。美国汽车经销商协会代表表示,作为行业协会要帮助经销商拥抱变化、与时俱进,同时勇敢面对竞争,使经销商能够更好满足消费者当下最新的需求。

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发展论坛 迎接新挑战

来自欧盟协会方面的代表表示,欧洲市场跟美国市场类似,但是由于当地习惯的驾驶距离通常较短,因而在繁忙交通环境中这种变化会蔓延得更快。面对新的挑战,欧洲会议已经通过要求欧盟委员会定制相应法律,确保经销商作为直接客户服务的主体,能够有效地应用相关大数据以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发展论坛 迎接新挑战

会上,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就中国汽车市场作出了切实的分析和展望。他表示,当下来看汽车行业短期有困难,长期还是看好,建议厂家按照“零规划”来做明年的乘用车产销规划,给全国经销商减缓一点压力,大家的效益都会好一点,共克时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李佐军分析认为,总体来看,2018年到2020年中国经济先将探底,再小幅反弹。汽车行业同样如此,因此要认清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入到中低速增长阶段的新形势,另外随着中国工业化、城镇化进入新的阶段,消费结构、产业结构已经发生重大变化,我们要积极抓住工业化、城镇化、区域经济一体化、新一轮技术革命突破带来的新机遇。

可喜的是,中国汽车行业已开始借助互联网思维与工具,通过提升汽车流通企业的效率,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今年3月29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携手30余家经销商集团与腾讯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此次论坛上,腾讯公司副总裁郑香霖现场分享了合作以来在推进汽车流通效率提升方面的实践与创新。他透露,结合双方优势,双方正在合力打造一个4S经销或者解决方案,作为行业标杆。

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发展论坛 迎接新挑战

从整个论坛议题内容来看,尽管2018年整体经济形势遇到了短暂的问题,但行业内外皆抱持长期看好的心态。他们在致力于自身解困发展之时,在社会公益事业发展道路上从未止步。今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联合清华大学,聚全行业公益慈善之力,共同推动汽车流通企业善行义举。会上,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王名教授作了《关于汽车流通行业CSR和公益慈善发展的调研与建议》。

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发展论坛 迎接新挑战

作为会议的压轴亮点,“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环节引起行业代表的广泛共鸣,在会议前期,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联合多家媒体走进汽车流通行业亲历者,并把他们的亲历故事搬到了年会的舞台上,他们的讲述将人们带入40周年的时光隧道,回顾峥嵘岁月的同时,也表明了汽车流通行业人迎难而上的信念与决心。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