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访奇瑞汽车副总经理贾亚权:希望造爆款

消费 58车 2018-10-12 13:59

在奇瑞GX上市发布会前,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贾亚权接受了媒体的专访。采访中他提到,今年1-9月奇瑞集团累计销量528811辆,同比增长15.4%,未来奇瑞汽车主要聚焦在艾瑞泽家族的轿车系列和瑞虎家族SUV系列,希望打造自己的爆款车型,并向国际化品牌方向而努力。

以下是此次采访具体内容。

问题1:奇瑞上半年的表现不错,而且是持续的增长。想请贾总谈一谈,第一,对下半年整体发展的状况怎么看?第二,在这种环境下,奇瑞会不会还持续保持增长?

贾亚权:今年整体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但是在前9个月,奇瑞整个集团的表现超过整体市场增速。今年1-9月,奇瑞集团累计销量528811辆,同比增长15.4%,连续7个月实现了销量的快速增长。其中海外市场和新能源是两大市场亮点。海外出口累计98513辆,同比增长23.1%,新能源累计销量59679辆,同比增长233.9%。

在接下来的三个月,奇瑞提升销量主要从三个层面展开:

第一,继续做实线下,贯彻“超级深海计划”,将销售渠道延伸至县级市场。

第二,聚焦明星产品,2018年是奇瑞汽车的产品大年,今年我们推出了很多优秀的产品,包括瑞虎8、艾瑞泽GX和艾瑞泽EX,接下来的几个月,我们要做的是把握住这些新产品。

第三,数字营销突破,强化线上体验,全方位提升客户体验,让消费者在到展厅购买之前,就能够通过线上感受到奇瑞产品的优势和价值。另外,通过数字营销突破,进一步提升奇瑞的客户管理能力,让一线客户管理透明化。

第四,除了以上三点,奇瑞第四季度针对经销商渠道,还推出了“争先计划”,激励经销商。另外奇瑞内部团队,为了第四季度冲刺销量,奇瑞内部团队也推出了“冲刺百天,决战四季度”的举措。实际上我们从9月底就开始冲了,现在的效果我感觉还可以。

访奇瑞汽车副总经理贾亚权:希望造爆款

问题2:今年车市的情况,有人说可能是最近10年来最严峻的1年,有人拿2008年来比较。您也经历过那一段,那么您认为目前国内的车市和10年前相比较有没有区别?

贾亚权:我入行20多年了,九几年毕业就做这个行业,实际上2008年与2018年给我的整体感觉还是不一样的。

2008年汽车保有量不大,当时的竞争环境实际上没有现在激烈,现在自主和合资已经直接在拼了,当时合资品牌的价格并没有这么低,再加上市场拉动,所以反弹的非常快。

从大的经济环境来说,2008年市场是快速在增长。但是现在,汽车市场发展已经平稳化。

而且从大的市场环境来看,大家可能都在这个行当里,会发现在最底层的一些品牌,今年呈现断崖式,非常可怕,这可能是今年的一个现象,以往没有这么明显,所以说还是不一样的。

问题3:贾总,我这里有两个问题。第一,关于产品,因为我看到像你刚才说的,GX、EX,包括紧凑SUV也要上,现在奇瑞整个产品的布局,在市场销量上,是哪一款产品,或者是哪几款产品占主导?第二,现在汽车经销商价格压的都很低,我想问问奇瑞的经销商现在的盈利情况怎么样,包括利润来源主要是在哪里?

贾亚权:从产品结构来讲,未来奇瑞汽车主要聚焦在艾瑞泽家族的轿车系列和瑞虎家族SUV系列的新产品上。

具体到产品来说,艾瑞泽系列的艾瑞泽GX和艾瑞泽EX肯定会是接下来奇瑞的重点产品;另外瑞虎家族我们今年上半年刚发布的旗舰SUV瑞虎8也将会占非常大的份额。

明年的结构会在今年结构的基础上增加一款全新的SUV。

第二从经销商来看,这一年我们是用“稳发展,调结构”这么一个策略来做的。

从二网上来看,基本上我们是做“超级深海计划”,做到县、镇的覆盖,基本上我们现在差不多1300个二级网。

实际上调结构我们主要调整经销商的结构,一个方面就是做一些能力提升,有的确实是跟不上我们就淘汰,基本上比较稳定。

再从盈利性上讲,现在奇瑞整体经销商的盈利性,我认为在行业里面,是平均水平。为什么呢?因为上半年,我刚才讲了,我们只有一款新产品,实际经销商是靠我们售后在支持一些售前。

售后,我们今年在做一个老客户战略,把老客户上升到了一个非常高的位置,因为奇瑞客户保有量是很大的,我们做了一个APP,大概是150万的客户,专注于在服务端提升客户的体验。

汽车价值链上的一些盈利方式,包括金融、保险、二手车置换等等。

整体来说,在经销商盈利方面,奇瑞就是从结构规划、老客户售后服务提升与打通整个汽车价值链,这三点上来做的。

问题4:您对GX和EX接下来4季度预期的销量是什么,在这个4季度,有没有一些针对年轻消费者的一些营销的活动?第二问题是,奇瑞9月销量又涨了那么多,我们是通过做了哪些营销手段,把我们的销量还能有一个两位数的增长?

贾亚权:这两款车,从我个人来讲,是寄予了很大的期望,希望做出爆款来,这样的话,实际上一方面对品牌提升有帮助,再一个对销量提升有帮助。

具体到一些措施的话,实际上今年晚上肯定会公布。

(10月10日晚发布会期间,贾亚权在艾瑞泽GX和EX双车发布会现场公布了艾瑞泽“青春无忧”购车计划,具体政策如下)

置换无忧:最高可享3000元置换补贴。

金融无忧:GX:最高可享4000元金融个贷补贴;EX:最高可享3000元金融个贷补贴。

延保无忧:10年或100万公里发动机超长延保。

话费无忧:GX:送5年100分钟/月的通话时间;EX:送2年100分钟/月的通话时间。

流量无忧:GX:送5年车机互联网基础流量(11G)+1年娱乐流量(7G);EX:送2年车机互联网基础流量(4G)+1年娱乐流量(7G)。

针对第二个问题,奇瑞如何稳住销量,我们主要靠的是渠道向下,品牌向上,产品年轻化。

渠道向下:一级网络以提升质量为主导;二级网络保证纵向渗透的“超级深海计划”,鼓励优秀一网以多种形式渠道下沉,做深做透县区市场。

品牌向上:奇瑞近两年持续在走年轻化、智能化品牌战略。

产品年轻化:现在的年轻人买车,更看重时尚、潮流和智能化配置。奇瑞今年推出的几款新车,像瑞虎8、艾瑞泽GX、艾瑞泽EX,全都搭载了最新的雄狮智云系统,提供了几十项智能科技功能,给他们一些新的体验。

问题5:您能否预测未来自主品牌面临的情况?

贾亚权:实际上现在自主品牌面临的竞争压力肯定是很大。现在自主品牌我认为也做好了相应的准备。

目前来讲,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我认为从造型(内外饰),产品精益度到质量,再到技术积累,进步特别大。大家肯定参观过很多自主品牌的研发,他们的设备,包括人才很多都是国际性的了。所以,我认为自主品牌肯定做好这种竞争的准备了。这是第一个,我认为是可以去竞争的,只是一个阶段而已,它必然要走过这个阶段。

从长远来看,大家最终要想生存,肯定最终要做到一个国际化品牌,只靠做一个国内品牌,肯定是没机会的。国际化方面奇瑞已经走在了前面。

另外,自主品牌肯定会呈现一种强者越强,弱者出局的发展态势,这两年我认为速度会加速。

问题6:面对更加严峻的竞争环境,未来自主品牌要生存、发展,应该做对哪些事或具备哪些要素?

贾亚权:我觉得要从几个方面来讲。

首先是年轻化,一定要把握好市场和客户的需求。不管从外在的造型风格,现在品牌肯定往年轻化走。

其次是,智能化,智能化我们今年也发布了“奇瑞雄狮”品牌,像今天晚上发布的两款产品也用了“雄狮智云”网联系统。

然后是新能源,目前奇瑞的新能源增速是非常快的,因为奇瑞也是国内最早做新能源的,也是专利最多的一个厂家。

还有国际化,奇瑞的国际化应该说连续15年处于第一位了,我觉得整个奇瑞的基础都是不错的,在竞争过程中,我觉得还是有机会胜出的。

问题7:您刚才提到奇瑞有一个150万客户的APP,并提到在数字化营销方面会有一些突破,是不是会结合这个App,对用户做一些互动或营销活动,能否简单介绍它的功能,以及如何去维护客户?不久前奇瑞引进前宝马设计师,他对哪些产品有贡献,或对未来的产品有什么规划?

贾亚权:奇瑞的整个针对客户的APP,目前我们还做的不是特别充分,目前还在持续的改进。现在来讲,主要是有一些“潜客”的功能,现在从购车阶段开始就入会成为会员了,这里有很多权益,例如再购车权益、转介绍权益、积分权益等等,我们做这个APP,实际上还是希望能够给客户做更好的服务,让他有更好的体验。

刚才说的前宝马设计师Kevin Rice(凯文•莱斯)10月份刚入职。但实际上从公司角度讲,奇瑞正在加快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进入全球市场布局阶段。凯文•莱斯(Kevin Rice)在全球汽车设计理念和方向上,有着自己独特的视角,拥有丰富完整的汽车产品设计开发经验和专业能力,他的加入将进一步提升奇瑞全球产品的设计开发能力,以帮助奇瑞产品开拓包括欧美发达国家在内的全球市场业务,加快奇瑞汽车国际化发展进程。

问题8:今天上市的GX和EX本身比较大的区别在哪?咱们后续的产品命名是取消了之前“5、7”这种命名方式,还是有什么规划?

贾亚权:艾瑞泽GX的产品定位是“高颜智新锐性能轿车“,主打A+级轿车市场,性能、智能和颜值出色,是目前艾瑞泽系列的旗舰车型,主要是为年轻家庭人群打造的家用轿车。它会跟合资品牌直接发生竞争。

艾瑞泽EX是全新一代艾瑞泽5,主打A级轿车市场,目标消费群体拓展到更年轻人群市场和用户,目标市场范围更加广泛。

从命名上来讲,也有不少人问我为什么没有用数字?实际上用数字和用字母我认为也没有太多的不同,只不过大家说原来你用数字了,为什么没有延续用数字?我现在想,我还是更想突出艾瑞泽这个品类,要把这个品类、品牌做大,以后想起奇瑞的轿车大家想到的是艾瑞泽系列。

艾瑞泽GX中的“G”是Go-ahead的寓意,代表新车型进取领先。艾瑞泽GX中的“X”主要有三个层面的寓意:

“X”代表人工智能,艾瑞泽GX是奇瑞智能品牌“奇瑞雄狮CHERYLION”下的首款具有AI基因的轿车。

“X”代表全新一代艾瑞泽,区隔于以往数字命名,“X”代表艾瑞泽前所未有的改变,在产品上独具创新的全新外观和内饰造型风格。

“X”代表创造无限可能的人群,我们的目标人群年轻化、具有创造性,在他们身上具有无限可能的潜力,他们代表着未来。

另一面,艾瑞泽EX则是针对更年轻的人群市场和用户, E,Elegant,是代表时尚舒适的产品格调,X则同艾瑞泽GX一样,代表人工智能。

问题9:现在我们都知道有一些自主品牌把生产SUV做一个战略,生产SUV不生产轿车,但奇瑞还是坚持了自己的既定战略,就既重视SUV,又重视轿车,并且对轿车非常的重视,想把它做成一个爆款,您觉得别人都不做了,我们还在做轿车,这是一个机遇,还是挑战?

贾亚权:我觉得还是平衡一点好。第一,从今年的趋势来看,实际上轿车的比例在提高。第二,放到整个国际化市场来看,SUV的比例做不到轿车这么大规模,所以我觉得还是平衡发展比较好。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